2009十二月與2009全年回顧

十二月本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從利率談起

2.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1---險種大PK

3. 懶人與聰明人(Get Paid for Doing Nothing)

4.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3(The Value of Life)

5.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2---實作建議

6.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7.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8. 什麼是利差交易(What is Carry Trade?)

9. “快樂賺不停(Money Can Buy Happiness)”讀後感

10.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毫無疑問的,保險議題是本月主流。我以平民保險王的三篇讀後心得帶到這個主題,也引起許多朋友的討論。保險是一個重要課題,其中的利益衝突與醜陋,跟資產管理業相比,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還好台灣還有像劉先生這樣的從業人員。與平民保險王相比,一些歸類在”投資理財”類別,教人如何大賣特賣,”成功”做保險的書籍,顯得特別諷刺。

十二月搜尋進入本部落格的十大關鍵字分別是:

指數型基金
美元指數
0050
ETF
Firstrade
內部報酬率
PIMCO
JF中國基金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複委託

指數型基金和ETF兩個關鍵字,仍然維持在前十名。上月出現在前十大關鍵字的JF中國,貝萊德與PIMCO,也一樣維持在前十名。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越南和加拿大。

接下來看2009全年狀況。09年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2.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3.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4.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5.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6.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7.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8.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9.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10.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看到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排到第二名,深覺版友們對綠角的支持。綠角在此再次感謝。

2009年全年第一與第三名,Ask Mr. Firstrade 專欄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與2008年全年第一與第三名完全相同。這是本部落格的核心主題之一。使用美國券商,可讓自己的資金享受成本更低,但卻更好的服務。

可是對比很強烈的是JF中國基金的缺點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就是緊接的第四和第五名。這又顯示出國內投資人對在台灣可以買到的投資工具相關資訊的渴求。但我覺得,在一堆次級選項中做出選擇,再怎麼努力,也都難以有好成果。在對國內投資環境深入瞭解後,投資人的選擇往往是出走。就如同我在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所寫的理由。

討論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文章,也進到前十名。符合部落格寫作主軸。

2009年十大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分別是:

指數型基金
ETF
台灣50
Firstrade
內部報酬率
JF中國基金
Covariance
TED Spread
Zecco
PIMCO

2009年關鍵字前四名與2008年前四名相同,只是順序略有變動。去年進榜的Vangaurd,今年退出前十名。單一名詞解釋的關鍵字有好幾個進榜。

09年訪客的五大來源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中國和澳洲。前四名與08年完全相同。

09年發生了許多事。綠角第一次以財經主題發行實體書籍,也就是股海勝經。今年綠角也是第一次實際與部落格讀者見面,第一次以投資理財為主題進行公開演講。今年綠角財經筆記中,也首次開始出現運動相關的文章。這許多的成長與變化,綠角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一路相伴。

09年只剩幾個小時了,在這之後09年將永遠成為歷史。綠角祝各位朋友有個愉快的跨年夜,也有個平安順利的新年。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年末投資回顧(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2009十一月回顧

2010十二月與2010全年回顧

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2010一月回顧

閱讀全文

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VEA)概述

代號VEA的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成立於2007年七月20號,至2009年11月底的資產總值為59億美金。ETF追蹤MSCI EAFE Index。這是由歐洲(Europe),紐澳(Australasia)和遠東(Far East)地區的已開發國家股市所組成的指數。該指數含有21個國家中約989支股票。至2009年11月30日,ETF持有的前五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英國(21.4%)、日本(20.6%)、法國(11.0%)、德國(8.2%)與澳洲(8.1%)。

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Sampling)。ETF本身持有946支證券,已經相當接近全部持有。

ETF 的總開銷0.16%是由0.09%的經理費與0.07%的其它開銷所組成。

ETF成立於2007年中旬,至今只有2008年一個完整單一年度的表現資料。在2008年ETF的報酬率是-41.25%(淨值報酬),MSCI EAFE Index的報酬率則是-43.48%。

Vanguard的VEA最明顯的對手,就是巴克萊資產管理所發行的 EFA 。這兩支ETF追蹤的一樣是MSCI EAFE Index。

我們可就幾方面進行比較。

在內扣的總開銷(Expense ratio)方面,VEA以0.16%勝過EFA的0.35%。

在資產總值方面,較早發行的EFA以353億美金勝過VEA的59億美金。

在交易量方面,資產較大的EFA也有較大的平均每日交易量。EFA平均每日交易量1060萬股,VEA則是92.6萬股。

在ETF的折溢價方面,VEA則較為穩定。在2008年9月到12月,EFA曾出現較大幅度的溢價,在相同時期VEA溢價幅度較小。如下圖(此圖取材自Morningstar ETF資料頁面,可注意Y軸的級距不同)




比較兩者同時存在的單一年度表現,也就是2008年,VEA是-41.25%,EFA是-43.10%,VEA 勝。但以2009年到目前的表現來看的話,VEA是+29.31%,EFA則是32.22%,EFA勝。(此表現皆以淨值計算)

總結來說,Vangaurd Europe Pacific ETF雖然在資產總值和成交量方面,皆仍不如EFA,但較低的內扣費用,將逐漸吸引更多的投資人轉換跑道。EFA會不會在競爭壓力下調降費用,值得觀察。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官方網頁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概述(VTWSX,VT)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概述

閱讀全文

如何查詢保單內容—以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資料庫為例

想要比較或精研保單內容的保戶,可以到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網頁。該處有一完整的保單資料庫可供查詢。本文介紹查詢方法:

首先連到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如下圖所示,然後點選左欄的”保險資料庫”(紅框部分)。


之後會進入如下頁面,請點”開始查詢”。

查詢頁面如下圖:

閱讀全文

冰冷的鐵人---2009十二月20日東港大鵬灣鐵人三項參賽經驗

09年12月15號,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蒞臨台灣。心情隨著氣溫,一路下滑。”在寒流的早晨跳入海水中游泳,會是什麼感覺?”成為賽前幾天縈繞心中的問句。

比賽前一天,我們便到了東港。大鵬灣是個海灣。風平浪靜。下午延著大鵬灣騎自行車遊覽。沒想到因為不熟悉路程,騎了遠超出預算的20公里。

大鵬灣海景:



比賽當天早上還是頗冷。在檢入站畫上選手號碼後,各選手便開始安置自行車與轉換裝備。暖身時間拉長到20-30分鐘。下水抽筋是沒人想遇到的事。

8:30一到,把浮動碼頭擠得水洩不通的幾百位選手同時下水。綠角沒學過跳水動作還噗通一聲跳到海裡,果然馬上潛得太深,喝到第一口海水。

開賽前擁擠的碼頭:


這次比賽沒有分梯出發,水中真的是混亂異常。旁觀的家屬和啦啦隊們看起來,水面上是水花四濺。但水面下,更是忙亂。大家忙著踢人與被人踢,抓人與被人抓。在這種狀況下游泳,與在泳池中一個水道一個泳者的悠遊自在完全不同。我根本想不到動作順暢度了。游泳的重點完全放在換氣要換到,不要被踢到,這類自保法則上。

剛開始的一兩百公尺,一直處在人口密度超高的狀況下。每一下動作都要瞻前顧後。從沒游得順的感覺。換氣喝到水,根本是家常便飯。腦中甚至出現過”這樣游得完嗎?”的想法。

最後接近第一轉彎點,狀況終於好了一點。到離岸較遠的水道,海浪比較大一些。游過第二轉彎點後,我發現標線外側幾乎沒什麼人在游。所以我就游到外面去。每到浮台才切回水道中。有次還在標線外側想說終於沒什麼人了,來點自由式吧,結果游一陣後抬起頭來才發現遠離水道,已經引起浮台上救生員的注意了,趕快換蛙式游回來。

向著岸邊游的時候,看到東邊天上的太陽,終於有點溫暖的感覺。想像一下,今天不是來大鵬灣比鐵人,是來大鵬灣觀光游泳,現在正在溫暖的海中徜徉著。心情頓時輕鬆不少。但好景不常,兩旁貼近的打水聲再次將我拉回現實。一定要靠這麼近嗎?讓我做夢一下都不可以嗎?

後來回想。低水溫根本不是主要問題。當在海中,連換氣動作、游泳動作都不順的時候,你不太會注意到水有多冰。綠角的一個隊友,在水中被重重踢到頭部,需要到抱浮球休息的程度。看來順利游完,已是運氣不錯。

上岸後才覺得涼。還好大鵬灣賽場的轉換區很近。馬上找到車子,大毛巾拿起來擦。穿衣上車。向南二高出發。

這個賽場的自行車路線有一部分是在南二高終點到南州交流道。上了高速公路向北騎時,由於是逆風,速度較慢一些。過了折返點向南騎,則轉為順風,速度較快。

在高速公路騎自行車,真是相當有趣的經驗。大鵬灣場地就是以平整的高速公路為特點。自行車騎起來順暢異常。很多鐵人的最佳成績,就是在大鵬灣跑出來的。

不過國道封閉路段不能太長,所以自行車部分要繞兩圈才足40公里。其實這次我腦中想的已經不只是完賽了。我開始在想成績的事。我發現騎車時我已經在算假如自行車多久騎完,然後跑步再多久,我會得到怎樣的成績。有這種心理,比賽就不會輕鬆。我發現自己沒辦法像上次在台東一樣,邊騎車還開心的觀賞路邊風光。我開始盯著前面車手,常常看時速表。想說再騎快一點,等一下路跑能否負荷這類問題。真的是比較有壓力。

到了騎完自行車後,再吃一包Power Gel,然後開始跑步。剛開始跑時,還吐了一小口早上吃的海鮮粥。這是以前沒遇到過的狀況。還有喘氣頻率很快。還好過了一兩公里後,呼吸頻率就比較正常了。

跑步是延著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跑起來感覺不錯,我指的是眼睛看到的風景。兩腿有種不真實的沉重感,不過還會動就是了。

一路上就照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跑。路上還有當地學童組成的啦啦隊,真是太熱情啦。不過路上不會經過什麼住家,就不會像在台東一樣,一路上都有當地居民加油打氣的熱鬧場景。

上次在台東,每個補水站我都拿水來喝,這次每個補水站,我都略過。因為沒有特別渴的感覺,冬天也不會把人曬到大量出汗,就沒需求了。

我一直很希望在路上可以像上次在台東一樣,找到一個速度相同的夥伴一起跑。跑到快近折返點時,終於找到一位,我就和他併肩跑。不過聽他喘得很快,恐怕是不能開口聊天了。我們就一路靜靜的跑著。

到了剩約一公里時,自覺還有點體力。加快了速度。最後小衝一下。過終點時看了一下計時器,比上次進步近15分鐘。我覺得還蠻滿意的。不過比到有點壓力的感覺到底值不值得,到底要如何取得平衡,這我要再好好想想。

看到剛才一同路跑的夥伴也回來了,我很興奮的上前攀談。原來他是來自台南的鐵人。這次帶著全家一起來。爸爸參賽,小朋友和太太也可以遊玩。看來真是個愉快的週末家庭活動。或許日後還會遇到喔。

下午綠角和隊友們繼續在大鵬灣玩耍。風帆這個運動,頗需技巧。當你終於把帆從水中拉起,可以站在船板上平衡然後前進時,這個成就感很快就被不知道會被風帶到那裡,和怎麼回來的恐懼感所掩埋。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相當有趣的水上活動。

東港海鮮出名。賽前一天,我們就在海鮮餐廳用中餐。住宿地提供的晚餐,還是海鮮。早餐是海鮮粥。賽後大會提供的午餐,還是海鮮粥。

東港此行帶回滿肚子的魚蝦蟹蚌,和滿腦子的鮮明回憶。



一塊布和一塊塑膠飾品組成的簡單完賽徽章,讓人想起許許多多的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參賽經驗

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2010苗栗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參賽經驗----青蛙湖裡游蛙式

2010傑人盃馬拉松接力賽參賽經驗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Firstrade(第一理財)推出手機線上交易系統

美國券商Firstrade為了加強對中文母語客戶的服務,近期推出手機交易系統。就我所知,這是第一個推出中文手機交易介面的美國券商。

以下分享基本的使用方法:

請用手機的網路瀏覽器連到這個位址: http://m.firstrade.com/

便會看到這個畫面:



頁面上有基本的美股指數報價,選擇右上角的”登入”(如紅圈所示),即會進登入畫面,如下圖:


登入方式就如同一般網路登入,帳戶名與密碼皆相同,直接輸入即可。登入之後會進入一個簡明的功能選單,如下圖:


可以直接點選”帳戶結餘”或”持有證券”查看自己的帳戶狀況。也可以點”下單交易”進行股票與ETF的買賣,如下圖:


下單之後,也可用這個手機交易系統查詢”訂單現況”。

綠角覺得這個系統用起來還蠻直覺化的。最重要的核心功能都已具備。歡迎海外券商投資朋友一同使用這個系統,也可在回應中提供使用心得或提出疑問。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Firstrade全新交易介面上線

Firstrade開設中文討論區

Firstrade股息自動再投資計畫(Dividend Reinvestment Program provided by Firstrade)

海外券商Firstrade的匯費補貼(Wire Transfer Fee Rebate by Firstrade)

海外券商Firstrade定期定額投資步驟詳解(Dollar Cost Average Service provided by Overseas Brokers)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閱讀全文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2---避不開躲不掉的利益衝突



保險有兩個重點,普及與正確。保險普及才能發揮自助助人的效果。保險正確才能替保戶帶來真正的保障。台灣的保險是普及了,但保得往往並不正確。從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3一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民眾的保障,實在是遠遠不足。

根本原因,就在於利益衝突。

推廣保險的保險業界,首要目標在於銷售,而不是在於替保戶帶來足額的保障。對從業人員好的保單,對保戶往往是不好的保單。替從業人員帶來高收入的保單,對保戶往往無法帶來保障。這就是利益衝突。

看看那些高額佣金的保單,那一個不是第一年有最高的佣金?將保單銷售的大多收入擺在第一年的用義是什麼?想想看。

假如你自己是保險業務,新簽保單賺的錢第一年最多,遠遠大於後續年度的收入,你也想多賺錢(誰不想?),那你的工作重點會是什麼?開發新客戶,簽下新保單,還是服務舊客戶呢?

保險業者整天說保戶為重,服務優先,賣出的保單主力卻是第一年佣金最高的酬佣結構,身為保戶的你,就知道這又是一個表裡不一的行徑。他們根本沒打算好好替你做服務。他們最希望的是找到更多人來簽新保單。

閱讀全文

如何申請美國來源收入退稅(How to File for U.S. Source Income Withheld Tax Return with Form 1040X)

寫在前面:特別感謝版友Connoisseur的分享。沒有他的分享,就不會有這篇文章。

我們先從最早的狀況開始說。在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這篇文章,我第一次分享以Form 1040NR申請退稅的方法。

該篇文章的第一張圖,是我自己的Form 1042S。如下圖。其中我們申請退稅的目標,就是C減去(B*30%)的部份。


(金額被我塗去,換成A、B、C三個字母。)

C減去(B*30%)的部份,其實就是非美國來源收入被預課的稅款。譬如美國基金公司發行的歐洲股票基金的配息,譬如美國基金公司發行的亞洲債券基金的配息,這些都是非美國來源收入。

非美國來源收入申請退稅的部份,照這個1040NR的填寫方法,都可以成功拿到退稅支票(綠角兩年的經驗)。

然後在今年退稅申請的討論中,版友Connoisseur發現了美國來源收入有免稅額一事。而且也可以申請過去還沒要回的款項。

也就是說,不僅我們可以要回C減去(B*30%)的預課稅款,連(B*30%)這個部份,也可以申請退稅。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申請全額退稅,將C這個金額全數要回來。(當然前提是你的收入必需小於免稅額)

既然有版友分享那麼重大的發現,綠角當下就決定要來試試看。在過去07、08年兩個課稅年度,我都只有申請非美國來源收入的退稅。而08年,券商Firstrade已自動將部分美國來源收入退稅給綠角(詳情可見2009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續—Firstrade的自動退稅一文)。所以2007年的狀況比較單純,於是我決定申請07年的美國來源收入預課稅款退稅。

重點是,因為我已經在2008年,用Form 1040NR對2007年的收入進行過報稅動作,所以日後要對過去的報稅金額數字進行更改,就必需使用 Form 1040X

以下介紹Form 1040X的填寫方法。

第一部分是基本資料:


左欄有三個紅圈,分別填入你的姓、名、與住址(全部以英文填寫)。右欄有一個,叫做”Your Social Security Number”,本意是要填社會安全碼。但我們這些外國投資人大多不會有社會安全碼,就直接將 ITIN 碼填入,然後自行在旁加註ITIN四個字。

底下有A、B兩個問題。A問題是問說,假如你在這張表中填寫的地址與上次報稅時提供的地址不同,你是否希望我們IRS更改記錄中的地址?假如你的地址都一樣,那這題完全不用勾選,不用管它。假如你地址有變更,那就依你的需要,自行勾選Yes或No。

B問題是問申報人的申報狀態(Filing status),看投資人是單身(Single),夫妻聯合申報(Married filing jointly)或是夫妻各別申報(Married filing separately)等,就據實勾選即可。第一行,是原先在1040NR申報時的狀態,第二行是這次申請時的狀態。

接下來進入金額填寫部分。首先你需要一個數字,那就是該年度的美國來源收入總額。這個金額就是上圖Form 1042S上的B這個數字(註:假如這家券商像Firstrade一樣會將美國與非美國收入分開,才可以直接引用。假如券商寄發的Form 1042S上將美國與非美國收入混在一起,那麼投資人就要自行算出美國來源收入總合。)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只提需要填入的欄位,沒講到的全都是填零。首先A1、C1、A3、C3都是填入代表美國來源收入總額的B這個數字。B4和C4要填入申請的免稅額。就在這張Form 1040X的第二頁,就有各年度的免稅額列表,2007年是3400USD,所以B4和C4就填入3400。A5和B5一樣填入代表美國來源收入總額的B這個數字。

C5這個欄位要特別說明一下,它是C3減C4的結果。只要我們的美國來源收入在免稅額以下,C5就會是零。只要C5是零,我們就可以全額要回美國來源收入被預課的稅款。假如投資人美國來源收入超過免稅額,那超過的部分,仍要交30%的稅款。

接下來,在全額退稅的狀況下(也是是美國來源收入小於免稅額時),A6、B6、A8、B8、C10、B10、A11、C11、17、18這些欄位內,請都填入(B*30%)的金額。


在20、22、23、24這些欄位內都填入(B*30%)的金額。在24欄前面的紅圈,請填入你要申報的年度。譬如綠角這次是申請2007年的美國來源收入退稅,那就是寫入2007年。下方的大紅圈,請簽名並寫上日期。

接下來,Part I Exemptions(免稅額)部份,如下圖填寫即可。


Part II Explanation of Changes則要填入申請變更的理由。我的寫法如下,供各位投資朋友參考: As a non-resident alien, I can claim USD 3400 exemption. I didn’t claim this exemption on my original 2007 Form 1040NR. Thank you for your kindly hely.

裝好信封,寄到美國稅務主管機關IR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Center
Austin, TX 73301-0215
USA

這樣就大功告成啦。


綠角的申報時程:
2009年八月底,寄出Form 1040X
2009年十二月中旬,收到IRS來信,說已變更2007年申報金額,內含有一張Notice 1212。再過一週,收到退稅支票。(支票面額略高過申請金額,因為美國政府連利息都會還給我們。)


這次申報經驗又再一次讓我們對美國課稅狀況有進一步瞭解。

目前已知,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美國與非美國來源收入的配息都會被預課30%的稅款。在每一年度報稅時,非美國來源收入的配息,可以全額申請退稅領回。而美國來源收入,在免稅額以下,也可全額申請退稅領回。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在2010年對2009年收入報稅時,直接用Form 1040NR要回美國與非美國來源的預課稅款。

近四年美國來源收入免稅額度如下:

年度 金額(美金)
2005 3200
2006 3300
2007 3400
2008 3500

也就是說,以2008年來看,美國來源收入在美金3500以下的話,其實是完全免稅的。我們也可以推算一下,這樣要多少金額的投資,才會碰到需要被美國課稅的門檻。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這支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為例。它在2009年十二月的Yield是1.65%。約需21萬2000美金的投資,才會一年生出3500美金的配息。假如你的整體海外券商投資中,約四分之一是投入美國市場,那麼等於是總額要超過84萬8000美金,才有機會被美國政府課稅。

投資人可以用自身投資目標的配息率與資產中投入美國市場的比重,計算一下。

綠角當初在評估美國券商投資管道時,是不知道可以退稅的。當時我將30%預扣稅款當作一種投資的成本,和國內可以買到的投資工具比較,美國券商就已經有相當明顯的優勢了。現在發現預扣稅款幾乎都可以完全申報取回,那麼美國券商這個投資管道,已經有壓倒性的優勢了。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9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How to File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ITIN的申請(Applying for ITIN with Form W-7)

閱讀全文

華山基金會尾牙團圓會募款活動

時近年終,以照顧失能、失智、失依長輩為主要目標的華山基金會又在積極準備,為獨居的長輩們在寒冷的冬天帶來一絲溫暖。這個活動,假如有各位善心人士的義助,將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活動詳情,可點選位於部落格右欄的活動貼紙。或是直接點選這個網址

想瞭解更多:
華山基金會網頁: http://www.elder.org.tw/

或撥打愛心專線02-28363919分機290陳小姐

後記:因為上次綠角與華山基金會合作的理財講座會後還有剩一些股海勝經。所以承辦人員特別提到,前五名讀者的捐款,可註明是綠角的讀者,將可獲贈股海勝經一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閱讀全文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3(The Value of Life)

寫在前面:這篇是"生命的價值"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早在2008年八月便已寫成。當時只發出前三篇文章,因為最後這篇裡引用的數字,真的很難看。相信各位讀者看了之後,對於台灣保險業界的”輝煌戰果”,帶給台灣民眾怎樣的”服務”,將有深刻體認。最近寫平民保險王讀後感時,想到這篇文章。對照一看,真是貼切異常。於是,該出現的文章就讓它出現吧。假如你是個保險從業人員,希望你看到這些數字,是把它當做自己改進的目標,而不是找藉口來推脫。

本文開始:

經過前面三篇文章的解說,對於死亡保險有些基本認識之後,我們可以看看國內保險的統計數字。

個人壽險平均保額統計表: 台灣 美國 日本 (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閱讀全文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1---險種大PK



作者在書的第二部分開始列舉一般人最需要的保險類別,與此類保險的選項比較。這兩個議題,都非常具有實用性。

首先兩個提到的保險就是意外險和壽險。這兩者的最主要目的都是為過世的被保險人的親人,提供金錢補助。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人,一定要考慮這兩個險種。

在意外險方面,作者比較產險公司與壽險公司的意外險。並解釋為何產險公司的意外險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另外作者也比較了一年期意外險與還本型意外險,讓讀者看清楚,什麼叫免錢的最貴。

我覺得這段最精采的是關於保戶心態的描述。有個保戶,原先的業務單純規畫意外險,另一個則規劃了意外險加意外醫療險,不止意外死亡有賠,連意外受傷的醫療費用,譬如就醫的兩三百塊掛號費都有理賠。這個保戶就覺得後者的規畫較好,較完善。

這真是一種很有趣的心態。跟不願意將保費當支出一樣,這種保戶是保費交出去,就要從理賠拿回來。可是想想看,意外受傷的醫療費用,是多到你無法負擔的金額嗎?是你承擔不起的風險嗎?拿這種幾百幾千塊回來,有保沒保有差嗎?

所以作者認為這種賠幾百幾千的,根本是可有可無的保險。重點是在出事時,能給受益人幾百幾千萬,供身後親屬一家溫飽的保險,這才是重要的保險。作者在書中一直強調千萬保額。買到千萬保額要很多保費嗎?其實不用。看了書中解說,你會發現保險是可以小錢買到大保障的。

閱讀全文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從利率談起



第一次注意到平民保險王的作者劉鳳和先生,是在一個電視理財節目上。當時聽了他講了幾句話,我第一個感覺是,”這個保險從業人員還蠻特別的,他知道自己從事的行業與保戶間的利益衝突。”

後來今年十一月,看到取自平民保險王附錄,在網路上流傳的”給保險業務員的一封信”,我開始覺得這位作者的書應有可看之處。於是透過博客來訂了書。讀完之後,發現相當淺顯易懂,但又能直指保險的真義。我覺得這是一本所有潛在保戶與考慮保險的人,都應該參考的一本書。

書的第一部分先從利率講起。利率是保費定價的基礎之一。但很多人看到數字就頭痛,也不願意深入去想利率跟保險到底有什麼關係。在閱讀這部分時,我可以感覺到作者覺得這是一個很難下手的主題。因為他要把利率這個主題寫得儘量簡單,讓一個就算是不喜歡數學的人,也看得下去。

我覺得作者有達到他的目的。書中的利率表,讓讀者輕鬆看到,就算是很低的利率,時間拉長,一樣可以有龐大的資本增值效果。很多人買保單,就在想錢過了多久之後可以長多大,多出多少錢。其實其中的利率,根本很低。自己去做定存,往往都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況且想想看,銀行存款在一定金額之下,還有存款保險。放在保險公司的錢呢?20年後一家保險公司還會不會存在?相信在經過2008年後,許多保戶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刻的體認。

這個利率問題也可以反過來看。很多保戶看到之後預計可以提領的金額,是用現在的現金價值在看這筆錢。其實過了二三十年後,這些錢可能根本不值多少。譬如現在投保醫療險,住院每天償付1000。一千,現在看起來似乎不錯。可是你有算過,在3%的年通貨膨脹下,20年後的1000約當於現在的多少錢呢?答案是554塊。每住院一天賠付554塊,你覺得很多嗎?一樣的道理,20年後可以領回100萬的儲蓄險,現在看起來似乎也是一筆錢。但一樣在3%的通膨下,20年後的100萬只有現在的55萬4千的價值罷了。而且很有趣的是,買這樣保險的人,他的投資還有特別注意到通膨議題,買一些對抗通膨特別有用的投資工具呢!

作者在第一部分就開始提到之後一再覆述的概念,買保險不要想賺錢。保險是一種支出。它的目的在發生危難時,提供金錢補助。這才叫保險。但很多人買保險,想的不是萬一發生事情時,他的保障是否足夠,而是萬一沒有發生事情時,可以拿回多少錢。

閱讀全文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續

第三部分”關於投資人的自我抉擇”作者擺脫說故事的模式,開始以邏輯論述討論投資的道理。

其中第32章”報酬與風險之新抉擇”看了之後令人深有同感。作者在書中寫道,很多人整天研究如何規避風險,以為這就是處理風險的方法。其實,唯一有效降低風險的方法是,降低暴露在風險下的資產比重。

一般處理風險的方式是,事先防範。譬如總統府的安全很重要,必需不讓可疑人等進出。所以有憲兵侍衛隊24小時守護。譬如行車可能出車禍,所以我們立法要求機車騎士只要騎車就要戴上安全帽,汽車駕駛只要開車就要繫安全帶。譬如公共場所可能失火,所以消防法規要求這些場所一定要有滅火器等設施。只要一接觸到這些危險行為,這些安全措施就在。我們不會事先去預期這些風險事故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我們保證它們發生時,會有安全措施等著。

但面對金融市場,很多人的風險防禦概念是本末倒置。很多投資人面對風險的方式,不是事先做好準備,而是去猜什麼時候會有風險,什麼時候會大跌。他們不想事先準備,他們不想事先把部分資產就放在低風險資產中,因為這會損失機會成本,降低獲利的可能。低風險,低報酬嘛。所以我希望自己有高報酬,就要儘量投入高風險資產。大跌的危險?沒關係,因為我有密切注意市場,我有設停損,這不會對我造成傷害。

這種行為,就像開車出去,然後說,我研究過了,我今天不會發生車禍,所以不用繫安全帶。就像總統府侍衛長說,我研究過了,今天很安全,大家撤哨,放假一天。

當前述這種行為,會被指為完全荒謬之時,很多投資人,或者說大多投資人,在金融市場裡做一樣的事。他們研究過了,所以沒有風險(或是風險很低?)。

事實是,每個發生車禍的駕駛,在開車出門的當下,都不會想到,今天會發生車禍。

這些以為承擔”研究過的”的高風險就等著高報酬的投資人,往往在像2008年的暴跌中,第一個閉嘴。他們一直弄不懂的是,高風險的定義就是,高虧損發生的可能,不管你有沒有研究。

“風險”兩字,易寫難懂。

書中有不少漂亮的論點。譬如在”你的循環vs景氣循環”一章,作者說我們太常把市場上的買高賣低,歸咎於投資人的心理。但其實,在股市下挫景氣不佳時,整個社會大眾的收入的確是縮水的。在手邊資金縮水時,或甚至變成反而需要錢時,投資人如何能不減少投資或甚至變賣原先的投資呢。

所以投資計畫也必需考慮到自身的資金來源。能在市場低迷時握有資金,你就有機會跨出逆眾而行的投資勝利的第一步。

總結來說,“我願意為你解盤”是一本特立獨行的理財書籍。不同背景的讀者,會看到內容的不同樣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問題的根源(The Root Cause)

昧於事實----看不見風險的投資人(Wishful Investing)

投資人風險(The Investor Risk)

閱讀全文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最近中文理財書市熱鬧滾滾,出了幾本可讀性很高的書。總幹事的最新力作” 我願意為你解盤”就是其中之一。

書名”我願意為你解盤”,與德文小說Der Vorleser的中文譯名” 我願意為你朗讀”有類似之處。後者是一部觀點相當獨到的二戰猶太議題小說,也是一本暢銷全球的名著。總幹事為自己的新書如此命名,可見他的期許之深。


“我願意為你解盤”雖是理財書籍,但看起來像本故事書。全書寫作完全符合作者在序中言明的目的,那就是”硬道理輕輕說”,讓生硬的財經原理化做親切近人的故事,帶給關注理財議題的讀者相當不同的閱讀經驗。

書的第一部分是”沒有界線的投資狂想曲”,作者用一些虛擬的故事來對照實際的投資世界。在第一章,作者就用一個漂流到原始小島部落的”股市大師”的故事,來說明將一個金融市場炒作加在實際的經濟體系上,會帶來怎樣的後果。當原始土著開始認為大家都只要從市場裡買低賣高就可以賺到錢,沒有人再從事耕作和獵補後,經濟體系便開始瓦解了。

這是投資最根本的道理。投資人,我們這些買賣Paper assets的人,能否賺得比實際從事生產的人還多?答案是不可能。

專業投資人?專業投機人?整天搞投資就能溫飽(或甚至榮華富貴)?多少人嚮往這樣的日子?只要手上有一些資本,就可以專職投資,從市場賺到足夠生活的金錢?但可以保證的是,這件事,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終究只是個幻想罷了。

短期市場中因為群眾心理變動所產生的差價,都是虛幻的。為什麼虛幻?因為它不是立足於實際的經濟產能。為什麼虛幻?因為任何想要持續從中獲利的嘗試,幾乎都會落到失敗的結局。當很多人開始認為,”為什麼要工作,市場賺得還比較多”的時候,那就是物極必反的時刻了。

想要賺錢的心理,讓投資人對可以賺錢的機會有過多的妄想。妄想終成貪念,帶人跨出投資錯誤的第一步。

第一部份中的第六章,”鶴的報恩”,我看了深有同感。一隻鶴為了報答救他一命的男人,化身為女子,與他共組家庭,並以自身的羽毛不斷編織出好看的布料來補貼家用。男子不知感激,貪婪索取,終至鶴女子不堪負荷,揚翅遠走。

作者用鶴來比喻投資人,男子則是金融業者。金融業者對待客戶的方式,不是以客戶第一,不是以客戶的資產保全與成長為首要目標(看看基金經理費收多少!),而是以自身的收入為第一。整天想的,就是如何賣出更多的產品給客戶,然後從中收取費用。賣愈多,賺愈多。合不合用,是否為客戶所需要?那都是次要考量了。關於這點,我也在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一文中有過討論。

作者在第23章,我的名字叫做雞,再一次回應這個主題。投資朋友會發現,投資界與媒體,長期以來瀰漫著歡樂的氣氛,因為xxx,所以應該買ooo。ooo可能是股票、可能是基金、可能是房地產,可能是當下任何金融業想要賣出的東西。賣賣賣。重點就是賣。想出任何理由賣。多頭買股票基金,空頭買債券基金。不論是晴天陰天,都是投資的好天氣,都有不同的投資主題。真的嗎?這就和我在基金世界,大同世界一文中所談論的狀況很類似。不過作者指稱的範圍更廣。不只是基金販售,各種資產的販售,都可見到一樣的斧鑿痕跡。

以媒體為瞭解世界的主要管道的投資人,很可能身陷其中卻仍不自知。

書的第二部,作者以其觀察或親身經歷,談論現實世界的玩家伎倆,包括”股海明師”、”市場謠言”、”暗盤交易”等等檯面上看不到的詭計,讓讀者深切體會,到底身處在怎樣的險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鈔票的重量讀後感---打破壟斷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續

“靠邀”讀後感—專業與道德的價值

“不只是旅行”讀後感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閱讀全文

什麼是利差交易(What is Carry Trade?)

要瞭解利差交易(Carry trade),要先知道”Carry”這個字的意思。

一項資產的Carry,代表持有它所能獲得的報酬或所需付出的成本。譬如,持有貨幣,你會得到它的利息(存在銀行)。譬如,持有實體原油,你必需付出倉儲成本。這些獲利與支出,就是貨幣與原油的Carry。

當兩項不同的資產,持有它們分別有高低不同的獲利時,這就形成利差交易的基礎。投資人可以放空低獲利的資產(就是先賣出),然後以取得的資金,買進高獲利的資產。那麼他就有機會賺取這兩個不同資產間的利差。

譬如銀行的基本業務,存放款,就是一種Carry trade。銀行等於是向存戶借錢,然後再把錢借出去。存戶借給銀行的錢,銀行需付出短期借貸的利息。銀行放款部份,則為銀行帶來長期借貸的利息。只要長期借貸利息高過短期利息,銀行的存放款業務便有利可圖。

而利差交易(Carry trade)一詞,近來在財經媒體上所指稱的,幾乎都是指貨幣利差交易(Currency carry trade)。它的原理就是,投資人借低利率貨幣,然後將資金轉換成高利率貨幣,這樣他就有機會賺取兩者間的利息差異。

近年來日幣一直維持在零利率狀態,也因此日幣成為外幣利差交易最常被借出的貨幣。譬如,投資人可以借日元,然後將資金轉成南非幣或澳幣等利息較高的貨幣,那麼他便有機會賺取日幣與高息貨幣間的利差。

但這種針對貨幣的Carry trade,也常被翻譯成外匯套利交易。這是一個誤解。Carry trade不是Arbitrage,利差交易不是套利交易。利差交易無法保證獲利,它有明顯的風險。就以剛才的借出日幣買進澳幣的例子來說,假如日幣對澳幣升值,只要升值幅度高過兩者的利率差,那麼利差交易的預期獲利就會被完全吞噬,甚至變成虧損。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ETF的貨幣應用續(Currency ETFs and FOREX-related ETFs)

外匯避險

基金的計價幣別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中的匯率風險(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change Rate Risk of International Asset Allocation)

閱讀全文

懶人與聰明人(Get Paid for Doing Nothing)

(以下人事均為虛擬舉例用。)

當紅巨星凱瑞與尼可在佛羅里達州的濱海豪宅區比鄰而居。

早上,凱瑞正舒服的躺在戶外的躺椅上,看著小說,啜飲一旁冰涼的果汁。書看到一半,他拉下眼鏡,看到隔壁的尼可,又再進進出出,不知道忙些什麼。有時還可以聽到大聲斥喝。

到了傍晚,凱瑞正在岸邊打算開快艇出去兜風時,尼可又走出門了,手上提著兩袋垃圾。

尼可說,”凱瑞兄啊,你都不管家裡的事嗎?”

凱瑞說,”我有請管家啊,你不是也有位管家嗎?”

尼可說,”管家只是幫忙而已,有的事還是要親手做才行啊。”

凱瑞說,”我倒覺得我的管家把事情都打理的很好,我只要交待下去就行了。”

尼可說,”或許你運氣好,請個好管家,有當懶人的福氣啊。”

凱瑞笑著說,”呵,是啊,我先出門啦。”踩下油門,快艇奔向滿天紅霞的落日海景。

凱瑞在快艇上一邊搖著頭,一邊想,”這個尼可兄啊,就是人古意。請個管家,其實是不管家,只會口頭上應付老闆,事情都沒在做。垃圾不倒,草修不乾淨,水電費不交,還要尼可整天忙來忙去。都不知道他花錢請這個管家是做什麼的?還好我的管家很負責。”

在投資世界,一樣的場景天天上演。

主動型股票基金投資人,在花了每年內扣1.5%的高額經理費後,請到的這些經理人,通常拿錢不辦事。他們大多交出輸給大盤的成績單,然後薪水照領。

我們古意的投資朋友說,”自己要勤快一點,有的事還是要自己來啊。還是要知道如何挑基金啊!”

於是他們開始研究下一位管家的可能人選,看看那位可能會有較好的表現。或甚至想一些用不同順序交待事情的方法,就像資金要如何進出,看看能否讓這位爛管家的表現起死回生。

付出那麼多金錢,請到一位不做事的人,請到一位把許多事情留給主人做的僱員,然後自己忙東忙西,焦頭爛額,為了投資的事,憚思竭慮。

在花錢請人做事之後,自己的事變得更多了?

這種投資人自許為用功?

閱讀全文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2---實作建議


Random Walk這本書的Part Four主題在於實際投資建議。很多人聽到這本書,往往只想到它是一本指數化投資”理念”的推行者,其實書的後半,有相當的篇幅都在討論實際的理財步驟。

第十二章談的是一個全盤性的理財規劃架構。從保險,現金準備,到購屋置產,都有討論。

在保險方面,作者認為,Most people need insurance,大多人都需要保險。特別是有家庭要養,本身就是家中經濟支柱的人。這種人假如不為自己找尋壽險保障,可以說是一種不負責任。作者認為,最好的壽險選擇,就是可再續約的定期險。

但”保險”這兩個字實在太好聽了。很多人,特別是沒有深入想過保險意義的人,會認為保險,有保總比沒保好。但是,大多人需要保險,不代表所有人都需要保險。事實上,錯誤的保險比沒有保險更糟

很多人因為對保險的基本認知錯誤,踏出的第一步就是錯的。譬如明明單身一人,根本沒養誰,去世了也不會對家人造成經濟負擔,結果也在買壽險。這就像買傘進撒哈拉沙漠一樣。(應說是更誇張,沙漠還會下雨,但在這種狀況買下的保險,是毫無必要。)

閱讀全文

“快樂賺不停(Money Can Buy Happiness)”讀後感續


在金錢的運用方面,作者採用相當開明的態度。假如金錢能為你省下一些時間,獲取一些快樂,那麼就用吧。書中有很多例子說明,如何犧牲一些金錢,為自己的人生換到更大的空間。而不是為了金錢,把自己逼到牆角。這正是現代人需要的金錢觀啊!有時候,真的不是知人是金錢的奴隸,或是金錢為人所利用了。

書中對於如何理債與為退休生活投資都各有一專門章節說明。也正是在退休投資這章,出現一個全書我唯一不同意的論點,那就是以晨星評比做為選基金的標準。但在同一頁,作者又提到The Coffeehouse Investor的觀點,那就是指數化投資。作者的投資觀到底為何,可能要再多看一下她的其它文章與著作。

書中也提到一些比較深層的人生問題。

閱讀全文

2009十一月回顧

此文回顧十一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

十一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2.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綠角推薦序

3.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4.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5. 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概述(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ies Index)

6.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六集---只會更糟難以更好的短期持有

7.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賠多於賺

8. 聽講座,做公益

9. 華山基金會”快樂賺不停”講座參加感想

10. 陸生動物的投資習性


十一月的部落格寫作方向很明顯分成三個區塊,月初寫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系列文章,月中寫商品指數期貨投資相關文章,月底寫一些書與講座的參加感想。

十一月也有幾個第一次的記錄。第一次綠角被邀請參加公益講座。很高興講座相關的兩篇文章都進入前十大熱門文章之中。本月也是第一次綠角被邀請為理財書籍寫序。從銷售狀況來看,這本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 已引起投資朋友相當的注意。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這篇文章,也從九月到十一月,連續三個月在前十大熱門文章之中。綠角感謝各方朋友的支持。

十一月刊出的股海勝經番外篇第六集---只會更糟難以更好的短期持有已是番外篇的最後一篇文章。其它刪去的內容,譬如對ETN的描述,本部落格中已有相關文章。希望各位讀者對這樣的補充內容覺得還滿意。

最近綠角看到不少好書,可能十二月的前半,部落格會被讀書心得所填滿。

十一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指數型基金
ETF
JF中國基金
0050
美元指數
內部報酬率
PIMCO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Firstrade
Covariance

前二名的關鍵字和九月與十月相同。這次有三家基金公司的名字出現在十大關鍵字中,分別是JF、貝萊德與PIMCO,應都是查到基金評論中的文章。單一名詞解釋的文章,在關鍵字方面仍有不錯的表現。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英國和越南。

越南第一次進入前五大訪客源。原因未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9十月份回顧

2009十二月與2009全年回顧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