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2014最新版的0050介紹文,可見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

寶來台灣50是支ETF,成立於民國92年六月25日,追蹤”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50指數”(TW50)。該指數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FTSE International合作編製,由台灣證券市場上50支藍籌股組成。成份股與個別比例,可見台灣證券交易所的這個網頁。

台灣50的經理公司是寶來投信,經理人張圭慧(她當過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經理人),基金保管機構是中國信託。

台灣50的追蹤方式為複製。

該基金經理費0.32%,保管費0.035%。另外還有指數授權,召開受益人大會費用等成本。

費用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下表。(取材自基金財務報告書)

左欄95年度 右欄94年度

總費用的計算雖然都寫0.4%,但95年度是0.36%,94年度是0.43%。

這種寫的清清楚楚,除經理費之外的費用都詳列出來的說明,相當實在。

但在寶來的網站上,台灣50的下載專區,看不到財務報告書的連結。要有心的投資人,才會去找來看。這點又顯得不夠方便。

在財務報表中也可以看到,該ETF大多的證券交易委由寶來證券處理。(肥水不外落。)

實物申購與買回最小單位為50萬股。以一月24號淨值54.53計算,50萬股有2726.5萬的價格。

以民國96年9月30日資料,基金資產總值271.8億台幣,96.02%投資於上市股票。所以一支ETF的內含價值,也不完全是證券。

基金最近四年的每股配息狀況如下表:


再來看該基金的近年績效。

最好的資料來源是該基金正式的年度報告書,但我在寶來網站找了好一陣子,居然找不到這個文件。於是看了幾個資料來源。(有那位朋友知道年度報告那裡可以找到,還請不吝分享,謝謝。)

FunDJ和公會的資料一致,自行用ETF價格與配息計算的報酬率也和這個資料比較接近。台灣晨星的資料不知是怎麼算出來的,特別是2006的那個數字。這就是我很少去台灣晨星的主要原因,資料的可信度問題。

OK,那我們可以和它追蹤的指數進行比較。

這裡有一個重點。指數,常常是”一對”的。譬如發行量加權股票指數,它就有對應的發行量加權股票指數之報酬指數。簡單的說,報酬指數多了股票配息的報酬。

所以台灣50指數也是一對的,它有個TW50 Index Value,還有一個TW50 Total Return。Total return有計入股息報酬。ETF收到某個標準以上的股息,會轉配發給投資人,它的收益是有股息成份的,理當與Total Return指數比較。(在這個網頁,可看到詳細TW50指數數值資料。)

其實台灣50的表現還不錯。特別是2005年有0.43%的開銷比,ETF報酬能只輸指數0.19%,追蹤還有交易技巧執行得很好。

但是,該公司呈現績效給投資人的方法,我覺得很有問題。

可看這個網頁,是0050的基金月報。

在2007年12月的報告中,市場回顧與展望那段,我將其轉貼於下:

我們看到劃紅線那段文字。它這樣說的,”台灣50指數上漲7.82%,而台灣卓越50基金(含收益分配)之投資報酬率則為10.07%。報告沒有說ETF打敗指數,但是,假如投資人沒有深究,還真會以為它打敗指數。

這段文字,拿有配息的ETF總報酬,與未計股息的台灣50指數並列說明。易有誤導之嫌。(不要問我為什麼他們算10.07%,而FundDJ和公會是11.14%,因為我也不知道。)

TW50 Index Value由2006年12月29號(該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5716.2807上漲到2007年12月31號的6163.2354,正是7.82%的漲幅,但TW50 Total Return是漲了11.48%。要拿有配息的ETF報酬率和指數比,就應該要用Total Return指數。這份文件中的基金績效表,用的台灣50指數,也是用Index Value,沒用Total Return。這樣的陳述與表格,不知是無心還是故意。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續

寶來台灣五十ETF歷年配息記錄(Distributions of 0050)

台灣50那裡買?(How to Invest in 0050)

永豐台灣加權ETF(Sinopac TAIEX ETF,006204)概述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為什麼這麼慢---台灣50股息配發流程(Distribution Schedule of 0050)

寶來摩臺ETF概述(Polaris MSCI Taiwan ETF、006203)

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Mid-Cap 100 Tracker Fund,0051)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Polaris Taiwan Dividend + ETF,0056)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 vs. 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Fund(EWT)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寶來巴西指數基金概述

寶來富盈債券ETF概述(Polaris Taiwan Government Bond ETF,006202)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1

ETF

ETF主要發行公司

ETF的套利機制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柏格先生與ETF的恩怨情仇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107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感謝版主分享

阿信 提到...

應該是故意的
要讓投資大眾認為ETF比加權指數還好

匿名 提到...

呵呵,是不是故意的還用說嗎?

寶來另有一檔"加權指數基金",tracking error大的驚人,指數追蹤可沒有那麼容易啊,尤其在price limit只有7%的市場。

trifire 提到...

不用臆測 ... 就是有意 ...
說自己比追蹤的指數還爛
投信應該不會做這種事 ...

雖然原始數據差額極小

emo 提到...

感謝綠角開始討論台灣基金
對於資本不雄厚的人來說真是福音
建議可以將0050-0056作為系列主題

其中,對於最新的0056高配息ETF我頗有疑慮。理論上,一塊錢交給會賺錢的公司不是比分發給投資人更為有利,但依投資報酬的角度來看,股利收益本來就是股票投資收益的參數之一。如此一來,購買高配息ETF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

抱歉我不是金融出身,所以會有這種似是而非的基本問題,我覺得理想的股票應該高股息然後配權少發現金股利吧。

匿名 提到...

也想投資理財,但囿於每月僅有3000元投資能量的人,有福了。

綠角的基金照妖鏡終於輕輕轉向,開始照耀國內的ETF,為練劍未成的人,折柳成劍,指向國內漸漸多起來的ETF,撥開身世迷霧,現出原形。

綠角 提到...

沒想到這篇文章回應這麼熱烈
看來還是貼近台灣現況的文章比較能引起共鳴

呵呵 看來大家的”判決”相當一致啊

匿名 提到...

台灣的基金公司能賤成這樣也不容易

阿信 提到...

綠角大
大概可能是對國外匯款的手續費還有辦理麻煩
一般大眾可能對外國股市ETF並沒有相關資訊可以去研究,加上要看英文的資訊,退避三舍的人可多了,呵呵~
小額投資人還是很多的,都只是想用小錢可以存點錢再生點小錢..^^

匿名 提到...

0050 是一檔非常成功的ETF
也是我唯一會介紹朋友可投資的標的
只是還被嫌太牛了...orz...
希望寶來or 其他投信
能多發展一發海外型的ETF
讓台灣投資人能有更多的選擇...

匿名 提到...

我認為 寶來另外那檔加權指數基金因為規模太小,無法有效複製市場,加上沒有題材吸引資金投入,所以績效不佳,惡性循環。即使是用採樣方式,我想就他有限的資產規模,也很難做到有效的追蹤。

匿名 提到...

之前不了解total return的意思,現在終於知道,感謝綠角兄為我解疑。

Unknown 提到...

我一直都很期待綠角大能分析台灣的ETF,最近富邦又推出追蹤MSCI台灣和發達指數的ETF,不知道跟0050比較起來那個比較貼近指數?富邦是有寫MSCI ETF跟大盤關聯約0.98xx.

綠角 提到...

Trifire 你的部落格寫有一篇
Dogs of 0050 很有意思
http://3fire.blogspot.com/
2008/01/dogs-of-0050.html
假如追蹤Dogs的表現
可以看看這招在台灣管不管用
是個好主題

Dirtypoint你在DJ的ETF討論
引起廣泛的注意
讓更多人對ETF有了瞭解

cemperor 謝謝你的分享

kao 我寫台灣ETF
應不只有這一篇
請稍等

匿名 提到...

前幾天中午下單0050之前, 看到大意如下的訊息:
交易淨值是下單日隔日的淨值, 淨值的計算則採 9:00~10:00 a.m.的平均值計算.

讓我趕緊縮手, 尤其近來全球股市在多重疑慮下, 經常開盤時大幅漲跌.
請教淨值的計算, 這檔是個特例 or 通例.謝謝!

匿名 提到...

呵呵
沒想到大大也有去Funddj逛
其實那時去Funddj 推這個
只是覺得一堆有錢或有點錢的人
去香港、去中國、新加坡開戶
才買連動債,去買高波動的基金
才會去介紹ETF
且我沒有綠角大文章的嚴謹,所以
我是沒有這個能力弄Blog
呵呵
雖然我跟綠角大您的想法不完全一樣
不過我是常來拜讀你的文章
也想告訴你一聲,你並不寂寞
只是因為這是Blog,
像我三天兩頭會來這裏看看,
但就不可能像一般討論區逛一下就灌個水

Anyway,
Happy new year 也期待大大更多的好文!

綠角 提到...

Dirtypoint
我對去香港開戶投資的感覺
可能跟你很近似

感謝你的祝福啦
也希望能多看到你的意見

trifire 提到...

>交易淨值是下單日隔日的淨值, 淨值的計算則採 9:00~10:00 a.m.的平均值計算.

>讓我趕緊縮手, 尤其近來全球股市在多重疑慮下, 經常開盤時大幅漲跌.

0050 是 ETF 你交易的對象證券市場中持有0050 有價證券的另一個交易人,由交易所幫妳措合。你買進的價格是市場上別人願意賣給你的價格啊。沒有淨值的問題。

但是 0050 ETF 由於追蹤 0050 指數的關係,所以說當成分股有價格異動的時候理論上 0050 的淨值的確也會跟的異動。當淨值降低/升高,所以市場的效率會反應0050 的淨值,造成市值(成交價)的降低/升高。

希望這樣的解釋大家可以理解。

寶來p-share的網站好像有及時(慢 10 分鐘)計算 0050 淨值。

匿名 提到...

ETF一般來講並沒有如同開放型指數型基金一樣提供讓小額投資人直接按淨值申購的機制,寶來這幾檔ETF自然也不例外,要直接申購除非採用實物交換的機制(但是一個創建單位動輒數千萬,一般投資人也負擔不起)。

山竹網友我猜你大概是透過像台新還是中信這類銀行信託來定期定額申購,基本上這看起來雖然很像一般開放型基金的申購,但背後的運作模式是不一樣的,就我所知道的,它基本上是集資到股市上把ETF證券買回來後再分給投資人,所以他的申購其實是市價而不是淨值,說明上面特別提到的9:00am~10:00am的的平均值,就代表他是在這個時段買的。(賣的時候也是類似的情形)

基本上我覺得不用很在意,畢竟開盤有可能開高也有可能開低,遇到開低走高不就買到便宜貨了。

綠角 提到...

感謝trifire與路人甲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感謝大大的說明
確如路人甲大所言是透過銀行信託, 偶以為已經避開"集合管理帳戶"信託的方式, 沒想到其作法還是很類似.

此外這幾檔台灣的etf手續費(即綠角大說的佣金)滿高的, 似乎成立愈早費用愈高:
寶來台灣卓越50
成立日期 2003/06/25 基金規模(億) 309.02 規模日期:2007/12/31
手續費(%) 2.000 管理年費(%) 0.320 保管費(%) 0.035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成立日期 2004/09/17 基金規模(億) 11.05 規模日期:2007/12/31
成立時規模(億) 22.30
手續費(%) 0.800 管理年費(%) 0.700 保管費(%) 0.100

寶來台灣金融
成立日期 2007/07/04 基金規模(億) 22.39 規模日期:2007/12/31
手續費(%) 0.500 管理年費 100億(含)以下:0.40% 100~300億(含):0.34% 300億以上:0.30% 保管費(%) 0.035

寶來台灣高股息
成立日期 2007/12/13 基金規模(億) 30.69 規模日期:2007/12/31
手續費(%) 0.500 管理年費(%) 0.400 保管費(%) 0.035

富邦台灣科技指數
成立日期 2006/08/28 基金規模(億) 13.22 規模日期:2007/12/31
手續費(%) 2.000 管理年費(%) 0.400 保管費(%) 0.035

看來還是要往海外發展!

綠角 提到...

謝謝山竹詳細的費用表

micyang 提到...

台灣50的財務報告書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到嗎?
試了幾次都沒反應耶!!

綠角 提到...

那個系統很難用
FundDJ也有財務報告書可以下載

micyang 提到...

找到了~謝謝
不過是前年的...

匿名 提到...

如果只是要『定期定額』,為何不選擇買賣0050的零股就好了呢?費用如同買賣股票,也不需要太高的手續費。累積滿1000股後還可以直接買賣更方便。

以下取自
http://www.tw50etf.com/qa3.asp 常見問題
9. 寶來P-share系列基金次級市場的手續費是多少?
與股票相同,在交易金額的千分之1.425的範圍內,由券商自行訂定。

10. 寶來P-share系列基金次級市場的交易稅是多少?
為交易金額的千分之一,僅為股票交易稅的三分之一。
20. 寶來P-share系列基金是否會有零股交易?
與一般股票相同,寶來P-share系列基金可以進行零股交易。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我上MSCI的網站查詢 他們的指數會以
NET, PRICE, GROSS 三種方式呈現 三種
數值計算出來的報酬率似乎不太一樣 請問
這三種呈現出來的差異在哪裡呢 煩請請告
知謝謝

綠角 提到...

簡單的說

Gross和Net 有計入股息再投資
Price 沒計入股息再投資

Gross是以該公司上市所在國家的居民
投資時 所得的股利應負擔的稅務狀況進行考量

Net是以國外法人投資該公司 拿取股利時所會產生的Withheld tax等其它稅負進行考量

MSCI網站是個寶庫
值得多看

匿名 提到...

想請教綠角寶來台灣50是屬於ETF還是傳統開放指數型基金,還是ETF就是傳統開放指數型基金.您在此文一開始有說他是一檔ETF,但在另一篇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的文章中的解說,又說ETF和傳統開放指數型基金是不一樣讓我覺得寶來台灣50是一檔傳統開放指數型基金,請您幫我解惑吧謝謝

綠角 提到...

似乎很多朋友有類似的問題

寶來台灣50是ETF

開放式指數型基金和ETF是不同的東西
但你可以用來達成一樣的目的
就是追蹤某一指數的表現

金剛 提到...

綠角你好
分享一個研討會的影片
主要是寶來的總經理介紹ETF
http://203.68.134.7/etraining/course_details.asp?CourseID=Co200811105825454390#

他主講的時間在35分左右
希望可以吧這樣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

綠角 提到...

感謝金鋼的分享

pettycat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近期看到證交所舉辦了「臺灣基本面指數與伊斯蘭指數發布說明會」,是不是投資人好的新選擇呢?蠻想知道綠角大對此商品的看法~謝謝!
P.S.我本身是定期買台灣50的人,想知道這支新商品與台灣50比較起來如何呢?

trifire 提到...

要追蹤台灣股票市場的表現只有0050,沒有其他的好指數。

交易所也說了伊斯蘭指數是要讓伊斯蘭資金(油元)有可交易的投資組合,可沒說這個指數可以有效的追蹤市場。

綠角 提到...

我贊同Trifire說的
指數化追蹤台灣股市
目前最有效的工具
就是0050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綠角大在 另一篇回文中說『全市場指數 Best choice for indexers.』
這麼說來 是不是以權重持有0050 & 0051 比單持有0050 更貼近市場呢?

綠角 提到...

是啊

匿名 提到...

ETF的配息問題,真的需要去關心一下,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http://huang987.blogspot.com/2008/11/etfthe-problem-of-etfs-dividend.html

朱古力男爵 提到...

to 白河夜船之蓮貓,
我之前本也想用 0050 + 0051 去追蹤大盤指數,後來因為懶,也因為 0051 的費用比較高而且追蹤大盤的能力沒有 0050 好,所以我目前還是以 0050 為標的建立股票資產配置。
to huang987,
我不知道第二項規定的原因~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麻煩告訴我一下,我很有興趣。

綠角 提到...

謝謝huangg的分享
也誠如男爵所說的
單買0050
好處就是單純啊

朱古力男爵 提到...

其實只單純追蹤0050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周轉率也比較低。可以看一下板主這一篇文章。
指數型基金的邊界(Border of Index Funds)。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8/11/border-of-index-funds.html?showComment=1227234540000#c5479872280520964523

匿名 提到...

請問總開銷費用是以年度財報為準還是公開制式百分比為準

匿名 提到...

對不起再問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追蹤市場能力真的比0050差嗎?他不是全市場指數基金嗎?還是周轉率較高?說明書上寫14%

huang 提到...

它是不配息的,配息是投資指數型基金其中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

綠角 提到...

台灣的這些基金
和在台灣販售的國際基金(美國註冊除外)
通常都沒有算出總開銷比給投資人看
假如你有能力
從基金財報細節裡算出總開銷百分比
會計對你一定不是陌生的東西

第二個問題可以看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這篇

指數型基金本身持股的周轉率不高
可是持有它的投資人 周轉率很高
基金一定要準備很多現金在手上
形成顯著的Cash drag

kinnkin 提到...

請問上面說的0050是說這個嗎?

http://mis.tse.com.tw/Best5_new.html?StkNo=0050

請問一下這個台灣50是誰發行的?

是寶來發行?還是寶來在追蹤他?謝謝

綠角 提到...

指數是台灣證交所和FTSE合作編製

ETF是寶來發行

Unknown 提到...

能否請有持有過台灣的ETF的前輩,
分享一下報稅或避稅的經驗,謝謝!

jcweng 提到...

綠角大,

非常感謝您這一系列分析台灣ETF的文章,看完後收穫良多.
想跟您請教,台灣50,中型100,報酬率都不如加權報酬指數, 不是費用比率可以解釋的, 台灣50追蹤TW50 total return表現的很好, TW50又佔台股指數很大權重, 照理說台灣50會跟大盤表現相彷, 可否請問為何呢?

綠角 提到...

謝謝提問
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可以參考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Dunn’s Law這篇文章

0050是大型股ETF
它輸大盤最可能的原因
就是中小型股表現比大型股好

或者
再等一個月
下個月我出的新書
也有段落專門解釋這個問題

匿名 提到...

哇 出書時間這麼快, 考慮辦簽名會嗎?

綠角 提到...

書稿倒是從今年一月就開始寫了

ffaarr 提到...

綠角大終於要出書了,真是大好消息!!

綠角 提到...

假如不是你們的長期支持
也不會有這個好消息啦

onlycafe 提到...

恭喜大大要出書了,這真是投資人之福呀,可以改正自己許多錯誤的觀念,也是大大的功勞。

Unknown 提到...

綠角的書的內容會是節錄網站的文章還是重新撰寫呢?不曉得會不會有贈書活動XD

Unknown 提到...

終於等到綠角大要出書了!
很少有書可以不用翻內容就直接買的,我想綠角的書絕對值得。
只是真的很好奇,是哪家有眼光有膽識的出版社呢?

綠角 提到...

這本書的內容大部份是新寫的
是由圓神出版集團的如何出版社發行

謝謝讀者的熱情支持
居然還說不用看內容就可以買的
綠角感懷於心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應該可以說是台灣指數投資的傳道士,部落格的文章已經是品質的最佳保證,即使新書是收錄部落格的文章,也是值得蒐藏,更不用說是新文章了。
綠角就是一個品牌。

出書可以讓更多的投資人接觸到指數投資,包括不碰網路以及不太相信網路的族群,這邊要強調的是後者,因為我跟朋友討論投資時,朋友會因為我的投資原則來自於網路上的部落客而持有保留態度,如果今天有一本書的話,應該比較能說服這些朋友。

殷切期待綠角大的第一本書!

Marcelo Ho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書何時會出阿 有書名嗎?
另 會有簽書會嗎?:P

綠角 提到...

Neil說的這點我倒沒想過
書的確給人比較可依賴的感覺

書的行銷細節仍在計畫中
到時候 我一定會寫些介紹這本書
還有寫書的心得和過程的文章
發表在這部落格和讀者朋友們分享

朱古力男爵 提到...

今天看到新聞說,ETF配息方式可能要做修正,以避免指數追蹤誤差。以前的配息成立條件是配息時的淨值,必須高於公開發行日的價格。

綠角 提到...

謝謝男爵的分享

Andy 提到...

雖然台灣基本面50指數與台灣50之成分股相近, 但小弟對台灣基本面50指數之成分股還是很好奇, 但遍尋不獲基本面50成分股的資料. 只知道每年三月第三個星期五的次一營業日會更新, 不知綠角大大能否協助, 告知其公告網址? 謝謝!

綠角 提到...

基本面50指數的英文名是什麼呢?

Andy 提到...

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與FTSE合作編製指數"網頁上, 經由"臺灣基本面指數系列"可超連結到"TSEC Taiwan Index Series", 上頭有RAFI的Factsheet, 內容有介紹"TSEC RAFI TAIWAN 50 INDEX", 但只有"TOP 10 CONSTITUENTS", 而且基準日停留在2009/5/27, 我就只知道這些, so sad!

綠角 提到...

Andy
不好意思
我也找不到它的全部成份股資料

Unknown 提到...

大大您的分析真是精闢,但是我看到文章中2006的報酬率問題。此檔基金我也是長期持有。
2006年 寶來卓越50報酬率為12.1856%台灣晨星網是正確的。
你可以拿2005/12/31跟2006/12/31的淨值算一下就知道了。

綠角 提到...

Jack 謝謝你的支持
但你的算法
沒有計入配息

Jack 提到...

哈哈,這位JACK是姓曾嗎?如果是,那這個BLOG就有2位JACK TSENG了!

Unknown 提到...

對阿 我也是姓曾沒錯。
最近想幫兒子(兩歲)找基金有沒有什麼好推薦的。想長期持有20年。以後給他出國留學用

匿名 提到...

如果是因來台掛牌的公司增加使規模變大,0050能夠或有需要追蹤這個變化嗎?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我看不懂這個問題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如果我想用0050 ETF做為我的本國股票資產配置標地,最方便且成本最低的方式,是否就是直接去寶來購買0050 ETF ?

綠角 提到...

ETF不是基金
去任何一家證券商開戶買都可以
手續費折扣和便利性再比較一下就可以了

小奇 提到...

我想問一下,如果要算99年一整年,台灣50跟台灣50指數的績效比較,台灣50部份取自投信投顧公會的績效評比,而台灣50指數取自TWSE的資料(皆加計股息再投入),若直接以最簡單的算法(期末-期初)/期初來算的話,是否過於簡單。

算出來的結果是台灣50(12.94%)台灣50指數(12.69%),當然12.94%是尚未加計0.355%的成本計算之下的報酬,最後,是否有其他地方可以取得台灣50加計股息後的報酬。還有這樣的比較是否允當?

謝謝!

匿名 提到...

有的, 台灣50報酬指數

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indices/TAI50I/TAI50IMAIN.php

小奇 提到...

給匿名,我說的是ETF加計股息後的數字喔,不是加計股息後的指數報酬^^"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台灣50指數型基金,有可能會倒嗎?如果寶來證被購併或者倒了?

綠角 提到...

你擔心的
應該是自己的資產消失

資產管理公司只有基金與ETF的經營權
基金與ETF資產的所有權是投資人的

不管資產管理公司換那家
不管資產管理公司是否倒掉
基金與ETF資產都是投資人的

匿名 提到...

寶來摩臺ETF要發行了

http://www.polarisfund.com.tw/folder/event66/webpage28.htm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訊息
這是值得注意的消息

小v 提到...

綠角大您好!
看了您一系列ETF的文章獲得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識,很感謝您!我想確認一下我的理解是不是正確~

雖然在http://www.polarisfund.com.tw/fund/fund01/index.aspx
這個網頁中寶來台灣50是歸類在指數型基金,但是其實它是ETF,不是開放型指數基金,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才是屬於指數型基金。

然後寶來台灣50如果是透過銀行申購的方式,就是如同之前路人甲大留言所說的「它基本上是集資到股市上把ETF證券買回來後再分給投資人」。

贖回時雖然銀行不收費,但仍需負擔證券商交易手續費及證券交易稅。

請問是否有錯誤呢?
非常感謝您的解答!

綠角 提到...

小v
你的理解相當正確

possessI 提到...

關於 基本面50,不知道為何找不到相關資料,只能找到前十大成份股(2010),因為看了基本面指數這本書(就是銳聯老闆寫的)和我的想法很合,沒想到他們也有編台灣的基本面指數,可惜好像網路上資料很少。我是比較想用graham的防禦型投資人的選股策略來建構自己的台灣基本面指數,然後分散投資買大約10~30筆(當然可能要採取零股的方式,沒那麼雄厚財力)

匿名 提到...

請問對一個年收入400萬上下,繳稅30%以上的人來說,台灣50的配息所帶來的是多繳稅,並沒有做到抵稅的功效,那是否仍然可以當成長期投資的工具呢?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0050配息的時候,當天淨值會降,也就是市價參考價,這樣一來,淨值就與報酬指數脫鉤了。那麼,台大教授版基金評比,在算0050這檔基金的報酬是怎麼算的?假設以配息後淨值來算的話不就未計入配息?可是實際上算出來的報酬卻是貼近報酬指數?是因為在計算的時候把配息也加進去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買股票來抵稅 是一種迷思

假如政府對台灣50的50支成份股公司
課取50%的稅的話
這50家公司的股票 與台灣50這支ETF
就會變高扣抵稅額股票

What's the difference?
不論是公司交 還是股東交
税還不是要交

30%稅率的人 還是30%稅率

朱古力男爵 提到...

計算基金績效的時候,都會把配息再投入計算。所以,台灣五十的基金績效會貼近台灣五十報酬指數。
話說回來,一般媒體或是基金公司,都是用 price index當做 benchmark,個中緣由頗令人思量(這樣基金績效會比較好看吧,一般投資人不深究的話,就被唬過去了)。

綠角 提到...

謝謝男爵的分享

綠角 提到...

這位對指數化投資感到困惑的匿名朋友
還請參考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系列文章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關於0050有個小疑問一直搜尋不到
就是0050持有之公司配發現金股利
在特定條件達成時
會配發現金股利
那股票股利呢?
是會累積至0050淨值內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ETF拿到的股票股利
就納入ETF資產了

jrmy 提到...

請問台灣哪一家券商有「股息再投資」計畫呢?不然買了 0050 每年還要去注意發放股息的時間,再投入,也是蠻麻煩的...

匿名 提到...

0050 台塑 4寶 佔15% 麥寮7把火 真的比例太高
我覺得 有風險

綠角 提到...

投資的時候
你就是因為承擔風險
所以才有報酬的可能

Randy 提到...

綠角兄,閱讀過許多您寫的ETF文章,有比較過台灣50歷年配息紀錄跟其他知名的ETF(如SPY),相較之下,台灣50的殖利率要比SPY多出許多,請問這代表著SPY的股價早已被高估,或是台灣50ETF經營技巧好,或是有其他的更深層意義?抱歉小弟才剛接觸ETF,問的問題可能很笨,希望綠角兄不吝分享心得。

Right Sun 提到...

請問哪裡可以找到 0050 的 total return index 的歷史資料呢?(我想自己模擬定期定額 or 再平衡策略的獲利率) Tks.

綠角 提到...

指數編製公司FTSE的網站上可以找到

ty67 提到...

用每月10000元來買0050 報酬率試算如下

假設每個月都買在當月最高點 股息皆再滾入

不管股市在9000點還是4000點都持續投入的懶人投資法

http://0rz.tw/MC1Ou

9年間總投入金額105萬

股票總現值132萬

用未來值fv來推估可算出年報酬率(利率)約5%
參考看看

綠角 提到...

謝謝ty67的分享

ckc 提到...

(0050)台灣50--->證券市場上交易,一張1000股,也可買零股,"買賣方式"跟股票一樣

寶來台灣卓越50--->"買賣方式"比較像基金,可以小額、定期定額扣款,透過投信或銀行交易,成本較高

兩者其實是相同的東西,差別在交易方式
(我的整理,有錯請糾正~~~~)

匿名 提到...

差別可大了, 透過券商買0050除了可以看得見的交易費用, 看不到的是經理費+管理費, 這兩個費用每天都收, 不開盤都收.

透過銀行端的, 也是一樣, 不同的是看不到的那部分, 除了那兩筆費用還會再多收費, 也是每天都收, 不開盤都收.

長久下來你的複利報酬會被更多的複利成本給吃掉, 成績遠遠比不上直接透過券商買0050.

阿Jack 提到...

最近因為FB台50(006208)成立,依公開說明書我概略比較一下和0050的差異:
1、兩支ETF都是採完全複製法,追蹤台灣50指數。
2、FB台50經理費0.3%;0050經理費0.32%,不曉得FB台50的績效會不會因此比較好一點?。
3、保管費(0.035%)及指數授權費(0.04%)兩支ETF都一樣。
4、兩支ETF的收益評價日都是每年的9/30,不同的是FB台50於收益評價日後四十五個營業日內分配收益予受益人;而0050沒有說明,依前幾年的配息記錄來看似乎都不太固定。
5、FB台50的配息基準:「依本基金累計報酬率扣減標的指數累計報酬率及扣減保留率後乘以成立日每受益權單位淨資產價值。」;0050的配息基準:「本基金於收益評價日之每受益權單位之淨資產價值應高於本基金成立日前(不含當日)每受益權單位之發行價格,且每受益權單位之淨資產價值減去當年度每受益權單位可分配收益之餘額,不得低於本基金成立日前(不含當日)每受益權單位之發行價格。」而0050成立日前每受益權單位之發行價格為新臺幣36.98元。(詳細說明及計算方式請看公開說明書)
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0050的意思是說除息日的淨值要高於36.98才有配息?似乎FB台50的配息門檻比較低。另一個衍生的問題是08年0050除息日前一營業日收盤價為36.54,低於前述所說的36.98,但該年度還是有配息,而且還配2塊?公開說明書上所寫的和實際做的好像不太一致!
很樂見0050終於有對手,因為有竸爭才會有進步!
FB台50剛成立,姑且先不管追蹤誤差如何,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人對FB台50有更深的了解可以分享。

綠角 提到...

感謝阿Jack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我觀察006208的報價跟成交量都蠻好的

買賣價差跟0050有掛大單的價位其實也差不多

所以這週開始就把0050的長投部位轉到006208了 haha~ 反正是長投 管理費不省白不省~~

配息的話 網站上有寫
http://etrade.fsit.com.tw/ETF/funds/fundprofile_04.aspx?fund_id=006208

我的理解是,有收到的股息部分 就一定配出來
其他什麼利息收入阿、借券收益阿
就要跟一個扣什麼保留率的指數酬相比
有多的話,才會配這塊


說到借券收益~~
在一場說明會聽到 才恍然大悟
原來寶來的etf 都把持股借出去的收入
三成放到寶來自己的口袋
七成才是回到基金淨值…

而富邦台50的作法
目前是全部歸屬於基金

我覺得長投這塊還蠻有差的
而且為什麼寶來可以把這一塊變成自己的呢??

還有看到其他網友整理的文章
http://www.ptt.cc/bbs/Stock/M.1342966023.A.CDF.html

希望綠角大大也為大家解析一下這檔~
畢竟等了好多年 投資人對於台灣50這個指數
終於開始有比較選擇的機會了~

綠角 提到...

謝謝gray lee的分享
特別是提到借券收入分配這點
真是很有意思

最好的狀況
應該是都分給基金

不過資產管理公司對於借券收入的分派
有決定權

這有機會應該來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