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與聰明人(Get Paid for Doing Nothing)

(以下人事均為虛擬舉例用。)

當紅巨星凱瑞與尼可在佛羅里達州的濱海豪宅區比鄰而居。

早上,凱瑞正舒服的躺在戶外的躺椅上,看著小說,啜飲一旁冰涼的果汁。書看到一半,他拉下眼鏡,看到隔壁的尼可,又再進進出出,不知道忙些什麼。有時還可以聽到大聲斥喝。

到了傍晚,凱瑞正在岸邊打算開快艇出去兜風時,尼可又走出門了,手上提著兩袋垃圾。

尼可說,”凱瑞兄啊,你都不管家裡的事嗎?”

凱瑞說,”我有請管家啊,你不是也有位管家嗎?”

尼可說,”管家只是幫忙而已,有的事還是要親手做才行啊。”

凱瑞說,”我倒覺得我的管家把事情都打理的很好,我只要交待下去就行了。”

尼可說,”或許你運氣好,請個好管家,有當懶人的福氣啊。”

凱瑞笑著說,”呵,是啊,我先出門啦。”踩下油門,快艇奔向滿天紅霞的落日海景。

凱瑞在快艇上一邊搖著頭,一邊想,”這個尼可兄啊,就是人古意。請個管家,其實是不管家,只會口頭上應付老闆,事情都沒在做。垃圾不倒,草修不乾淨,水電費不交,還要尼可整天忙來忙去。都不知道他花錢請這個管家是做什麼的?還好我的管家很負責。”

在投資世界,一樣的場景天天上演。

主動型股票基金投資人,在花了每年內扣1.5%的高額經理費後,請到的這些經理人,通常拿錢不辦事。他們大多交出輸給大盤的成績單,然後薪水照領。

我們古意的投資朋友說,”自己要勤快一點,有的事還是要自己來啊。還是要知道如何挑基金啊!”

於是他們開始研究下一位管家的可能人選,看看那位可能會有較好的表現。或甚至想一些用不同順序交待事情的方法,就像資金要如何進出,看看能否讓這位爛管家的表現起死回生。

付出那麼多金錢,請到一位不做事的人,請到一位把許多事情留給主人做的僱員,然後自己忙東忙西,焦頭爛額,為了投資的事,憚思竭慮。

在花錢請人做事之後,自己的事變得更多了?

這種投資人自許為用功?

真實狀況或許是:比較好騙。

指數型基金投資人,花費低廉經理費,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確保能達到預期的結果,也就是追蹤指數表現。指數化投資人,花的每一分經理費都值得(當然還是愈少愈好),就像請到一位稱職的管家。所以常有時間看小說,喝果汁,開快艇。而這樣的投資方法被稱為懶人?我看起來,是花錢的大爺本應有的享受,是比較聰明。

花錢請人做事,是要請他解決你的問題,不是替你創造更多問題。主動型基金投資人,花錢替自己創造問題。指數化投資人,花錢替自己解決負擔。

主動型基金投資人,請不必再自許為用功了。看看尼可和凱瑞,你覺得自己比較像那一個?

對於指數化投資人來說,假如聰明解決問題的代價是被稱為懶人,那我們欣然接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主動型基金績效不彰不是投資人該負的責任(It’s NOT Your Resposibility)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常見的邏輯顛倒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5 comments:

~~ Lily ~~ 提到...

最近正在拜讀版主的書籍,但因工作忙碌只能每天讀一點,但已經漸漸開始對指數型投資有概念了,希望在深入了解之後能對本身的財務規劃有所幫助,並對目前的基金持有狀況做調整,謝謝版大淺而易懂的描述,就像對我們這些求診的病人做衛教一樣,不厭其煩的教導,請版大繼續努力,造福大眾,大家一定會全力支持你的!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拜讀您文章後,想請問一下

在國外券商開戶,進行定期定額投資
指數型基金須先單筆3000美元,實在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而ETF每次7美元手續費,對於小額投資人也不划算
所以,我似乎只好選擇0050,或是每月3000元買台灣的主動型基金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讀者熱心指正錯字

也感謝Lily的熱情支持


在知道投入高價基金的後果之後
假如你仍這樣選擇
那不會有人阻止你的

andy 提到...

你好:如果你一定要投資基金的話,我給你一個建議,國內有三家銀行國泰世華,台新,和中國信託有把國內上市的指數型ETF買下轉換成小單位的基金,你可以定期定額購買,先聲明手續費是比在股市買ETF貴但和那些國內的主動型基金比還是小巫見大巫,我不知有無其他隱藏費用,建議購買前先打電話去客服問一下,不過老實說錢不多的情形下儲蓄遠比投資重要的多了建議你還是先儲蓄比較好http://efund.chinatrust.com.tw/Index.jsp或http://efund.chinatrust.com.tw/Index.jsp?fundcode=9601&Itemstr=4

綠角 提到...

謝謝 Andy的分享
但這三家銀行不是把ETF轉成什麼小額的基金
它就是幫投資人買零股ETF罷了
銀行也是委託券商去做這些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