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保險王讀後感---從利率談起



第一次注意到平民保險王的作者劉鳳和先生,是在一個電視理財節目上。當時聽了他講了幾句話,我第一個感覺是,”這個保險從業人員還蠻特別的,他知道自己從事的行業與保戶間的利益衝突。”

後來今年十一月,看到取自平民保險王附錄,在網路上流傳的”給保險業務員的一封信”,我開始覺得這位作者的書應有可看之處。於是透過博客來訂了書。讀完之後,發現相當淺顯易懂,但又能直指保險的真義。我覺得這是一本所有潛在保戶與考慮保險的人,都應該參考的一本書。

書的第一部分先從利率講起。利率是保費定價的基礎之一。但很多人看到數字就頭痛,也不願意深入去想利率跟保險到底有什麼關係。在閱讀這部分時,我可以感覺到作者覺得這是一個很難下手的主題。因為他要把利率這個主題寫得儘量簡單,讓一個就算是不喜歡數學的人,也看得下去。

我覺得作者有達到他的目的。書中的利率表,讓讀者輕鬆看到,就算是很低的利率,時間拉長,一樣可以有龐大的資本增值效果。很多人買保單,就在想錢過了多久之後可以長多大,多出多少錢。其實其中的利率,根本很低。自己去做定存,往往都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況且想想看,銀行存款在一定金額之下,還有存款保險。放在保險公司的錢呢?20年後一家保險公司還會不會存在?相信在經過2008年後,許多保戶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刻的體認。

這個利率問題也可以反過來看。很多保戶看到之後預計可以提領的金額,是用現在的現金價值在看這筆錢。其實過了二三十年後,這些錢可能根本不值多少。譬如現在投保醫療險,住院每天償付1000。一千,現在看起來似乎不錯。可是你有算過,在3%的年通貨膨脹下,20年後的1000約當於現在的多少錢呢?答案是554塊。每住院一天賠付554塊,你覺得很多嗎?一樣的道理,20年後可以領回100萬的儲蓄險,現在看起來似乎也是一筆錢。但一樣在3%的通膨下,20年後的100萬只有現在的55萬4千的價值罷了。而且很有趣的是,買這樣保險的人,他的投資還有特別注意到通膨議題,買一些對抗通膨特別有用的投資工具呢!

作者在第一部分就開始提到之後一再覆述的概念,買保險不要想賺錢。保險是一種支出。它的目的在發生危難時,提供金錢補助。這才叫保險。但很多人買保險,想的不是萬一發生事情時,他的保障是否足夠,而是萬一沒有發生事情時,可以拿回多少錢。

太多保戶把保險當作一種儲蓄與投資工具,根本是一種本末倒置的投保概念。投資時,想說上漲都可以參與,下跌就可以躲過。投保時,想說我不會那麼倒楣發生意外,所以拿回多少才是重點。這都是一種投機取巧的僥倖心態,不是正確的風險管理方法。保險,什麼叫做保險?就是萬一出事時的保障。但保戶看的卻是沒出事時可以拿回多少。所以就買了一堆高保費低保障的保單。根本沒達到保險的基本功能,

作者一再強調,一般民眾需要的就是純保險,低保費但能帶來高額保障的保險。這些險種,相當便宜。業務員不會介紹給你,因為做這種保險沒什麼業績。保戶本身也不太喜歡,因為這種保費會是一種支出,出去就沒了。

但事實上,保費本來就是一種支出。太多人不喜歡支出,特別是為了風險而支出。就像投資人不喜歡為了規避風險,買高評等低利率的公債而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預期報酬一樣。這種心態其實相當一致。

不能把保險當作一種支出,就會產生一些荒誕的投保行為。

來個假想狀況。譬如有家瓦斯公司,推出投資型瓦斯費率。只要每個月交一萬塊,在扣除行政費用後,可以投入上百支基金,還可以無限制轉換。而你投入這些基金賺到的錢呢,就可以用來抵銷每月的瓦斯費。好像瓦斯用免錢的一樣。當然文宣與推銷投資型瓦斯費的業務都是這麼說的。他們還說,投資可以帶來每年9%的預期報酬,每月投資愈多愈好(好像保證一樣,真是天殺的樂觀啊。)。他們沒說的是,萬一投資沒賺錢,瓦斯費還是從每月繳交的費用中扣。更不敢說的是,每月交1萬塊,每年12萬的投資型瓦斯費,會招致共150%的費用率,讓你多出18萬的支出。

Well,你要買嗎?每年12萬的金額,就算放銀行定存只有1%的年利率,一年也可以生出1200的利息,夠交幾個月的瓦斯費了。更何況18萬的費用!可以交幾年的瓦斯帳單啊?我何必給你每個月東扣西扣扣一大堆錢,然後只為了一個用瓦斯不用錢的幻覺。

還好瓦斯公司不能涉足金融投資業務,但可以做金融投資業的保險業,推出了類似的東西。大多人都可以體認投資型瓦斯費的荒誕。但類似的東西呢?

什麼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什麼叫免錢的最貴?很多琅琅上口的俗諺,說的人真的懂嗎?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1---險種大PK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2---避不開躲不掉的利益衝突

"小資保險王"綠角推薦序---當個保險的精明買家

“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讀後心得---正確的汽車保險概念

"平民投資王"綠角推薦序---不計較金錢,賺更多

保險業過度的行銷支出(Pay to Play in Insurance Industry)

保險基本原理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談保費計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3(The Value of Life)

如何查詢保單內容—以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資料庫為例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3---保險的重點

免體檢壽險保單的優缺點(Some Thoughts on Life Insurance without Medical Exam)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讀後感-----買房子是消費還是投資

33 comments:

包子 提到...

又是一篇好文...
每次看綠角大的文章都會有一些不同的啟發..值得思考...^^

linyh 提到...

所以就是不要買壽險 儲蓄險 投資型保單之類的東西
那我們還剩什麼可以買呢?
好像只剩定期險(?忘了)
錢不會回來
不過期間的保障好很多

ffaarr 提到...

投資型瓦斯費真是精釆的比喻!

wolf 提到...

這就是投資型保單最大的陷阱了。
只可惜太晚看到綠角的部落格,也太晚閱讀漫步華爾街這本書(書中有提到保險就是要簡單),已經被扣了不少錢了。
舉例來說,我之前買國泰的投資型保單,就先被扣了百分之六十的年費,之後還要分五年來扣,一直扣到百分之一百五十。一直很後悔這樣的作為,因為我只要買每年付一次的定期壽險即可。
現在已停止扣款,打算讓裡頭的帳戶價值慢慢消失,不再投入金額囉!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您這麼說是沒錯
但是照您這樣一說
以及個人之前的研究
大概只有 定期險可以買
但是就我所知
定期險的缺點除了(拿不回保費)外
尚有(到60歲或特定歲數不保)
這點您怎麼看呢?

iyong 提到...

正確的保險觀念是值得支持的。

另一個值得關心的問題是:
對已經滿手保單、每年負擔高保費卻保障不足的保戶而言,該如何建議調整他們自己的保險部位?

解決方法不會單純只是
一、保留舊保單,再加保新的-->有錢當然沒問題
二、將不適合的舊保單解約,再投保新的-->可能產生的問題?

andy 提到...

初到貴寶地...
就看到對"保險"觀念~和我有一樣的看法~感到相當高興!

綠角大的分享~更是令人感動!
謝謝你辛苦寫文~分享給大家!

你的著作~透過"總幹事"部落格的介紹~已經購買...
雖然還沒拜讀~不過光看你此站的文章~就知道著作一點很有內容!

micyang 提到...

推好文~

Nikolai 提到...

關於醫療險給付的部分
我有一點資訊可以補充

一年前在評估 醫療險保額時
去健保局的網站 挖了幾年的資料出來算

如果我們把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費用 當作是一個 "物價" 來看

那麼醫療費的物價指數年增率約略是每年 3-4% 左右
是遠高於一般的 CPI

僅供參考
有興趣的也可以來健保局網站撈資料算

owen 提到...

小弟覺得如果你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就一定要保險, 定期壽險+意外險->保障死亡或傷殘對家人的衝擊, 這是必保的險種也是對家人及社會負責的表現. 至於醫療呢? 我想這裡不適合討論太多保險的議題, 重點觀念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終身壽險或終身醫療只是預設保戶的存活年數(70~85, or...)再將此期間的總保費分攤於20年期繳交, 所以終壽比定壽貴, 至於定期壽險只能買到七十多歲, 我想也夠了, 相信大家若膝下有子的話小孩也夠大能獨立自主了吧, 小弟是買到55歲, 到時小女也已25歲了, 我想到時小弟也不是家庭經濟的主要支柱了, 所以那20年內繳那麼多錢給保險公司幹麻?? 而且還忽略保險的真諦, 即用最小的花費得到最大的保障, 300萬的終壽跟定壽一年的保費各是多少你知道嗎? 別再老是繞著"終身"或"可拿回本金"上打轉, 你要面對處理的是風險不是投資報酬率, OK!? 保障與獲利怎可兩全其美呢?

m 提到...

一般人都不嘗試地努力去聊解保單內容。
只是努力地賺錢繳保費。
真的,不誇張,
蠻多人還沒完整地看完自己得保單。

m 提到...

蠻多人努力工作繳保費;
也不努力花時間讀保單內容。

匿名 提到...

第一:投資型保單本來就是為了保障才去買的,如果是為了投資,在銀行買或是在網路券商開戶,本不該買投資型保單!

第二:投資型保單的前置費用,五年扣150%,乍看之下很多,但是購買定期壽險,也是會有此費用,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因為保單上面沒有寫清楚!而投資型保單的費用清清楚楚,分離帳戶的設計,保戶也不會因為保險公司倒掉而虧損!

第三:投資型保險的危險成本COI比定期壽險來得便宜!

我是壽險業務員,也是CFP認證理財規劃師!雖然我不賣投資型保單,但是也不希望有人誤解而造成對保險的觀念偏差!讓許多人都覺得保險都是在騙人,這樣反而本末倒置!

形而上:沒有任何一種東西工具可以取代保險!你擺在銀行裡的十萬塊錢,就是十萬塊錢,但是保險可以為你創造一千萬!
88水災時,如果台灣每個人都捐獻十塊錢,就會有兩億!如果捐獻一百塊就會有二十億!保險的力量是很大的~

形而下:保險算是個複雜的工具,也沒有辦法提供及時體驗!所以真的需要專業值得信賴的業務員依據客戶的狀況來做規劃!

綠角身為台大的高材生,雖然是醫生,但是對於投資理財方面有獨到的見解,也有很大的理論基礎!常常文章中引經據典,也運用了很多故事來說明闡述論點,讓讀者很快的抓住重點!但不知會不會有一種感覺,就是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我自己常有這種感覺!很多人都說錢擺在銀行會被CPI吃掉,要拿去投資!但是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往往身邊留不住錢,投資都是賠錢居多,還不如紮紮實實的把錢存起來,就像王永慶說的:賺多少不重要,存下來的才是你的錢!

匿名 提到...

定期壽險有什麼前置費用? 類似基金的管銷或行政費嗎? 有的話也很正常, 但佔保費的比例應該很小.

既然相對複雜的投資型保單能把費用寫得很清楚, 那麼相對簡單的定期壽險更沒理由寫不清楚吧.

說保險是在騙人這指控太嚴重了, 就像大大說的, 保險無法提供即時的體驗, 再加上保戶是否確切瞭解己身的需求以及業務是否有詳細完整說明, 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最終權益與保障的認知差距,
所以大家都需各自努力, 做點功課是應該的.

匿名 提到...

綠角兄,非常好,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許多人能了解為何要保險.請多多提出類似問題,太佩服你了.oliver

綠角 提到...

包子, ffaarr
謝謝你們的支持

bruinhilde
在今天發的文中
對於各種險種的選擇有些基本討論

wolf
買到這種東西
後悔是大多的狀況
還好你已經做了處理

iyong
你提到的問題
其實平民保險王書中就有專文解釋

andy, micyang
謝謝你們的支持

silent
這是很有趣的分享
謝謝!

owen
說得很好啊
謝謝分享

m
沒看完保單的人
的確是多數

匿名的CFP
150%不是乍看之下很多
本來就很多

就算危險保費比較便宜又怎樣
交出150%的費用
才有便宜的危險保費
這種"便宜"的危險保費
其實是貴到爆

保險業務員中
有CFP資格的人多
還是MDRT的人多呢?
這到底是一個重專業
還是重銷售的行業?

保險對保戶有其必要性
但現在是對於想賺錢的業務
有其必要性
難看的地方就是
業務好賺錢的保單
對於保戶往往成效低落

Oliver
謝謝支持

其實保險和基金一樣
是有很多的題材的區塊
但基金就寫不完了
我常覺得自己保險這個類別著墨太少
難得看到一本保險的好書(而且還是中文的)
於是便藉題發揮起來啦

匿名 提到...

劉鳳和先生之前也有寫一本"聰明買保險"的書
也很值得一看

匿名 提到...

謝謝大家的意見
我是劉鳳和
因我本身打字不快,故可否來電,大家交換意見
台哥大:0935-102324 威寶免費:0973-189973 亞太免費:0980-633249

Tim Wu 提到...

投資型瓦斯這比喻真是絕妙...
中華電信有沒有考慮要開始推投資型ADSL呢?

綠角 提到...

謝謝劉先生的熱心
這篇是在綠角寫了幾十本書的讀後感後
第一次有作者本人親自留言呢

Tim
許久不見
謝謝支持啦

ttj0716 提到...

綠角大:
想請問你我只有100萬,現租房子中
想要買房子需貸8成的房貸,
請問租房子或揹房貸 哪一種比較好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不能幫你決定

ch9065 提到...

綠角大,
常常有保險業務員推薦,讓我們買小朋友的保險,如100萬壽險,在0歲時買最便宜了,我們家也當過這種笨蛋,後來我從網路上得到一些資訊,就不再買小朋友的保險了(醫療險除外),試想:100萬壽險在0歲時買,繳20年,到80歲時才可能領得到,那是值多少錢?我不太會算.
另外,我也有投資型保單,也買了4-5年,也已經差不多繳完150%的費用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繼續繳錢,把投資的錢部份贖回,然後把保單留下當成壽險嗎?還是把它卡擦掉?

綠角 提到...

我不會提供各別投資人該買賣什麼標的的建議
保險方面 我也不會告訴別人要如何處理保單
這不是我應該做的事
我的部落格主題在觀念上的分享

相關問題
還請教專業人士
(部落格讀者對於何謂財經專業人士 應有較深的體認)

劉先生的書中
也有提到一些不合宜的保險
如何處理的方法
可以參考

Jack 提到...

ch9065:
誠如綠角說的,民眾須要一位獨立客觀的理財專業人士,而非一位推銷金融商品的銷售員,不論是小孩保險或是投資型保單或是未來的理財目標,都應該一齊檢視,避免見樹不見林,我服務的登豐國際理財顧問公司可以供您免費諮詢一小時(透過電話),或許您可以試試!good luck.

Lorenzo Von Matterhorn 提到...

To 匿名CFP壽險業務員

quote:
"沒有任何一種東西工具可以取代保險;你擺在銀行裡的十萬塊錢;就是十萬塊錢;但是保險可以為你創造一千萬;88水災時;如果台灣每個人都捐獻十塊錢;就會有兩億;如果捐獻一百塊就會有二十億;保險的力量是很大的"

什麼叫創造一千萬? 我不知道其他人想法怎樣, 不過我買保險最不希望的就是會有用到它的一天. 你這裡怎麼會說的好像保險的拿到理賠是在賺錢一樣. 更不要說後面舉水災捐款的例子來比較有多麼荒誕可笑.

我喜歡這個blog不是因為你所說"他有獨到的見解,很大的理論基礎,文章中引經據典,也運用了很多故事來說明闡述論點", 而是因為綠角的邏輯很清楚合理, 可悲的是能夠這樣思考行文的在台灣並不多見.

--
題外話
我本身是理工背景,最近轉行進入了asset management/financial engineering相關的產業, 在跟一位曾經是某基金經理人的同事工作後發現: wtf,他對財務工程的了解並不會比我這個門外漢多到哪, 更不要說如果光講數學的話我肯定比他好太多.........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的熱心
付費接受理財顧問的服務
是有待推廣的觀念

Lorenzo
沒錯
保險給付不是平空而來的
那是沒出事的保戶所交的錢
累積起來交給出事保戶的受益人的

而經營和販賣保險的人
就從這些錢中拿取收入

一樣的道理
中間人拿得愈少
出事的人能拿到的保障給付愈多

可惜的是
保險業就和大多金融業一樣
是中間人拿很多的行業

而這些中間人
都大喊"替你帶來保障"

就像減損投資人財富的基金業者
都喊說"替你創造財富"一樣

綠角 提到...

口木醫師也寫了篇平民保險王的讀後感
值得一看

money123 提到...

保險有一個很大的共業,---費用.這和基金是一樣的問題.不過更嚴重.最大的費用是銷售費.想來奇怪客戶得花錢請人來勉強自己.

綠角 提到...

說得真對
就是如此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想請教一下您還有其他推薦的有關保險的書籍嗎?
我也讀了劉鳳和的三本著作,
健康險,買對不買貴、
52個保險呆子的故事、
我的第一次保險就買對、
完全人身保險手冊。

裡面我覺得最好的就是劉鳳和寫的(我家的保險我後來就跟他買了),
其他的書真的不怎樣。
想請教綠角有推薦的嗎?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我只推薦我看過的書
大多我看過又覺得不錯的財經類書籍
我會寫成讀後感

綠角 提到...

有人還在扯產險的意外險不續保
這本書裡面
早有專節論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