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上個週末,綠角重回台東活水湖,參加今年的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賽事。

從09,10到11這三年,每次在台東辦鐵人賽的週末,都有一個颱風在附近,或是直接帶來水氣,或是引進東北季風,帶來濕涼的天氣。太努力尋找Indicator的人,在這樣三年的觀察後,可能就會說台東鐵人賽是準確預測十月某個週末天氣的指標。

假如氣象局的人用這樣的說法來預測天氣,大概會被罵翻天。但報紙財經版與電視投資節目,每天都有一堆人,說從歷史經驗來看,因為某某指標怎樣,所以接下來市場會怎樣。許多人覺得煞有其事。真是很有趣的對比。

值得慶幸的是,氣象局內專職人員的想法與股票市場中努力尋找蛛絲馬跡的投資人頗有不同。

回到運動的主題。我們一行人星期六到了台東,到了晚上出去吃飯,還看到226KM的參賽選手在路上跑著。他們從白天就開始在運動。真是太有毅力了。騎完一百多公里後,接下來還要跑馬拉松,那會是怎樣的心情與挑戰?

星期六早早入睡,星期日清晨5:30起床,開始做最後的賽前準備。

重要的是早餐。這次我刻意吃少一點,就吃一份加蛋燒餅還有一支香蕉。過去幾次比賽,到下水游泳前都還覺得肚子賬賬的。這次這樣吃,到開賽前果然覺得肚腹間輕爽許多。

這次我們幾個參賽者一同騎車到會場,十幾分鐘的路也剛好做個暖身。到了會場發現場地設置與去年略有不同。去年游泳上岸後,要走過一段長長的紅地毯到轉換區。今年的轉換區就設在去年這段紅地毯路段。所以游泳後可以更快到達轉換區。這是一個進步。

擺放裝備,模擬一下轉換過程,再到場邊拉拉筋,很快就到了鳴笛下水的時刻了。綠角是第二梯下水。下水後就用蛙式開始前進。

之前鐵人賽事我都是用蛙式游完全程,今年這次我決定混合蛙式與自由式。原本計畫是蛙式踢30下,然後自由式划20下這樣混著游。真的下水後,前後左右全都是泳者,抓、踢、壓、爬各式動作紛紛出爐,結果我還是靠著最有把握的蛙式游了好長一段。之後進到比較開闊的地方,才用自由式游一陣。

自由式最大的缺點是會偏。我在去程向左偏,游到身子碰到一條長繩,游不過去,才發現已經撞到標線了。回程時則是向右偏,向岸邊游去,都可以看到水中的台階。看來要在鐵人賽中游長程自由式,定位的問題相當重要。

去年游泳可以幻想在氣泡浴缸中,這次有一段我則是離一位游蛙式的選手很近,幾乎可以感覺到他每一下踢出的強勁水流,我看,就算是按摩浴缸好了。

上了岸後,小跑步到單車停放處。依從頭到腳的順序換裝,然後就牽車跑出去了。

剛騎上單車,覺得眼鏡不正,伸手調了一下。結果一個小東西馬上從左耳邊落下,居然是眼鏡左腳架整個斷了。我騎回去找到腳架,撿起來放在口袋中。就戴著只剩右腳架的眼鏡,開始40公里的自行車路程。

眼鏡還撐的住,不過不太穩定。自行車開始是向北騎,在東北季風的吹襲下,是逆風路段。大家賽後都提到這是今天賽場最不利的天候因素。其實除了這點之外,今天的天氣是這三年來台東賽事最好的天氣。清晨下過一點雨,比賽時沒雨,天空有厚雲,遮擋了熾熱的陽光。天氣涼爽,活水湖清澈見底,只有逆風,這樣的天氣型態完全可以接受。

騎到33分鐘過後,我的自行車碼錶就不會動了。我看了一下後輪,原來是夾在車輪軸輻上的計數轉子脫位,感應不到了。一開始覺得今天怎麼有那麼多裝備出問題,後來覺得,這可能是老天爺叫我不要再看時速,想著要多久完賽了。就照自己的步調騎。每當心中出現算計多久之後可以完賽的念頭時,我就提醒自己,”Here and Now”。後來覺得,這樣騎起來,果真愜意許多。

行經風大的加路蘭、路邊商家都在賣書包的都蘭、這次我終於又有欣賞路邊景色的心情。左手邊是聳立的高山,右手邊是太平洋,岸邊與坡上,隨處可見椰子樹。看著椰子樹枝葉在陰沉天空的背景下,隨風搖擺,有種天大地闊的感覺。

回程段看到一位選手,連人帶車被救援車載回去。我心中想,這或許可以做為一個測試,叫”救援車測試”。看到這樣的場景,假如你覺得,”哇,他真好,解脫了。我也想坐上救援車。”那麼你可能太壓迫自己了。假如你覺得,”哇,他真可惜,不能享受比賽了。”那麼,你已經能享受鐵人賽的樂趣了。

自行車騎完,回到轉換區,吃下第二包能量補給包,把殘廢的眼鏡換下然後拿出備用眼鏡戴上,有種精神一振的感覺。之前每次比賽都有備另外一副眼鏡,就是怕這種狀況。沒用到最好。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馬上得到援助,感覺真好。

然後就開始最後的十公里路跑了。

這次賽前練習我特別加強單車加跑步的練習。終於在某次聯合練習中,擺脫掉下車後跑步,腳步虛浮的感覺。那次感覺真的很不錯,因為你知道自己的體能又進到一個新的階段。但賽前練習都是騎車40-60分鐘後再跑步,沒有騎過全程40km再跑。所以賽中,我還是有點擔心會不會出現腳步虛浮的感覺。

上路後答案揭曉。沒有腳步虛浮的感覺。Good。我當下知道這次會很愉快的完賽。於是帶著輕鬆的心情,享受最後十公里路跑。在市區中有熱情加油的台東市民,在公園路段,則有美麗的小花、高聳的林木,還有宜人的涼風。再加上一點超車的快感,真的不錯啊!(單車段已經被超得夠多了)

最後進入防汛道路,剩2.3km時有工作人員廣播,這約是操場5圈的距離。我發現自己還有點動能可以再加速跑,於是跑快一點,還追到一個有教練陪跑的小選手。那個教練還可以大聲計數,看來是一點都不會喘。

快到終點時,發現差一點就要超過三小時了,於是邁開大步,奔向終點。耶!帶著笑容,順利完賽。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心得

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2010苗栗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參賽經驗----青蛙湖裡游蛙式

冰冷的鐵人---2009十二月20日東港大鵬灣鐵人三項參賽經驗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參賽經驗

2012花蓮鯉魚潭鐵人三項參賽經驗(2012 Hualien Triathlon)

8 comments:

阿貓 提到...

一樣發生裝備故障,我選擇放盡氣力的衝到底,結果是換來賽後三天的全身痠痛。還是像綠角這樣快樂完賽才是最開心的。這兩天看到新竹某單車賽事的不幸事故,不禁暗想,競技的目的在哪裡?就算上了分齡的凸台,還是離菁英選手一大級啊!為了求快發生意外,已經偏離參加鐵人或騎單車的初衷了!不管我有沒有挑戰113甚至226,都希望我是快樂地參加,平安地完賽,不要存著太多競技與得失心了。綠角讚啦!

phinix 提到...

恭喜完賽!!
綠角你的體能真好耶,鐵人賽都能這麼愜意的完成,希望有一天也能追上你的腳步。

梅酒 提到...

我上週末也去台東ㄟ,在台東市區看到三鐵,一堆人陸陸續續騎腳踏車經過我們!

家榮余 提到...

綠角有帶備用眼鏡 這真是很值得學習的做法

多謹慎小心點 總是有益無害! ^_^

keanu 提到...

綠角大
恭喜完賽阿~
在醫院工作還有那麼多能力可以分享資訊與參加三鐵的體力
希望有天不管在工作場所或運動競技場上能遇到令人敬佩的你~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回應與祝福

也希望自行車賽中受傷的選手
能早日康復~

bikeboy 提到...

綠角大也有參加鐵人三項阿, 好厲害
我也有參加10月初的東之美標鐵,第一次參賽感覺真的有點緊張

綠角大繼續加油啦,感謝一直無私分享給大家很棒的文章

PS. 明年有機會我想挑戰113或226的

綠角 提到...

Bikeboy
謝啦
你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