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How to File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今年六月十號,綠角收到美國國稅局IRS的退稅支票。對於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報稅問題,又有新的體認(但其實也帶出新的問題)。

先說明一下綠角的投資狀況。我擁有兩家美國券商戶頭,一是Firstrade,一是Zecco。

在拿到2008年1042S表格時,我們發現Firstrade給的表單,有明確畫分出美國與非美國來源收入,也就是說,非美國來源收入,不會出現在Firstrade給的1042S表格上的Gross Income項目中。所以使用去年的報稅表單填寫方法,應可順利退稅。

但Zecco就把美國和非美國來源收入,全都列進Form 1042S的Gross Income。

當時我們認為,Zecco這種Form 1042S會造成報稅困難,恐怕無法取回非美國來源收益被預課的稅款。所以綠角和很多投資朋友,共同向Zecco客服反應,卻都無法獲得滿意的答案。Zecco公司堅持這樣的Form 1042S是對的。

而Firstrade公司,則進行了自動退稅。自動把08年部份預扣的稅款,退到我們這些海外投資人的帳戶中。

所以狀況是,1042S表格看起來不會有報稅問題的Firstrade券商,自動退了稅。1042S表格看起來會有報稅問題的Zecco券商,怎樣都不改1042S表格。

就我個人來說,Firstrade已經自動退還我所有非美國來源收入的預扣稅款(其實連一些美國來源收入都有退),所以我將今年報稅的重點,放在Zecco身上。看能否用這張美國與非美國收入都混在一起的1042表格,申請到退稅支票。


我的Zecco 2008 Form1042S如上圖所示。實際金額被我塗去,分別改以英文字母A和B表示。

我的Gross Income由兩部分的收入組成。一是Money Sweep(用於放置閒置現金的貨幣市場基金)配息,一是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配息。

在這張表中,B剛好等於A的30%。B也由兩部份組成,一是Money Sweep配息被預課的稅款,一是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配息被預扣的稅款。

以下介紹我的Form 1040NR填寫方法:(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開頭部分的基本資料填法在去年的文章已經介紹過,不再複述。 今年和去年不同的地方,在於表格右上角的Identifying Number一欄,去年是寫”ITIN to be requested”,而今年,我已經有ITIN了,便填入ITIN碼。

第一部份,在10a、23和35這三個欄位,填入Form 1042S中的數字A,其它欄位填入0。


接下來在欄位36、38和40,也一樣填入數字A,其它欄位填0。



然後在欄位58、69和70填入Form 1042S上面的數字B,其它欄位填零,便大功告成。

然後將這份文件和券商Form 1042S的Copy C寄到美國國稅局IRS。

當初我沒有附上其它文件證明這些收入來源來自美國以外地區。可能是我在Zecco的投資標的全都投資美國以外,較為單純。不過這次退稅經驗中比較特別的是,連Money Sweep配息被預課的稅款,都要回來了。這種貨幣市場基金,一般來說,應是美國來源收入。我拿到的退稅支票金額,就是B這個數字。

報稅時程:
09年四月底,寄出報稅文件。
09年六月初,收到退稅支票。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9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續—Firstrade的自動退稅

2009美國券商退稅申請(Filing for Refund of Overpaid NRA Withheld Tax with Form 1040NR)

2010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How to File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

歐洲與美國註冊基金的稅務條件差異(Tax Considerations for U.S.- and European- Domiciled Mutual Funds)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ITIN的申請(Applying for ITIN with Form W-7)

如何申請美國來源收入退稅(How to File for U.S. Source Income Withheld Tax Return with Form 1040X)

如何查詢美國退稅申請進度(Check on Your Refund)

24 comments:

小瑞 提到...

感謝綠角大的分享…

看來還是選擇 Firstrade 來交易比較好!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請問在台灣如何把IRS的退稅支票兌現?
能把退稅支票寄給 Firstrade直接存入股票帳戶中嗎?

綠角 提到...

Firstrade今年可以辦到自動退稅
的確是蠻特別的

IRS支票直接交給銀行託收就可以了
直接寄退稅支票給Firstrade
恐怕不行
因為這是美國國稅局給你的支票
不是你開給Firstrade的支票

大猩猩 提到...

原本已經放棄報稅,因為之前是使用Zecco的帳戶,看起來可以試看看來補退稅喔!感謝綠角大人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假如補申請有拿到退稅
也還請分享啊

也希望今年有拿到退稅支票或成功申請到ITIN碼的投資朋友
多多分享經驗啊
謝謝!

clemond 提到...

兩個問題請教:
1. 看了1040NR那張表格,懷疑綠角大為什麼把Gross Income寫在第一頁編號10a及23的欄位內。它們是歸類在Income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U.S. Trade/Business之內。那不就代表綠角大的收益是來自於跟美國做生意? 而我看到第四頁上半部有個大表格,是類屬於Tax on Income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且編號75的欄位是Dividends paid by U.S. corporations. 感覺應該把Gross Income寫在這裏才對。不知我的解讀有沒有錯?
2. 我已錯過2008年報稅時間,但我看網們的討論串發現有網友成功追討回過去兩年的退稅。是不是表示我現在將退稅所須的資料寄去美國國稅局,仍可獲得退稅?還是綠角大指教,謝謝!

綠角 提到...

clemond你這個問題也是我的疑問之一

當初自己摸索出來的方法
就是在這些income connected with US business/trade的欄位中填寫
在08,09年也都成功要到退稅支票

你說的在第四頁的欄位
或許也是可行的方法(或甚至是更正確的填寫方法)
但至今
我沒看過有人
明確講過他怎樣填
然後獲得怎樣的結果

所以 我還是採行過去成功的方法


要回過去退稅
這要感謝版友Solo Woo找到的方法
我有寫一篇海外券商退稅申請(How to File for Refund of Overpaid Tax)描述過程

peterho 提到...

分享今年申請退稅的心得。
去年單獨申請ITIN失敗,所以今年申請時,同時申請ITIN和2007與2008的退稅。上個月先收到護照,之後再收到ITIN。

這個星期先收到2007年的退稅,2008年的退稅網路上也可以查詢到,所以應該沒有問題。

2007年的退稅部分,除了原本申請金額外,IRS自動加計了利息(約0.5%左右),實在"足感心A"。

另外,申請時,因為有一筆income code為36的金額,雖然沒有被預扣,不過為了能適當的填寫,所以參照去年"台南蔡"的回應,使用1040NR Page4來填寫這部分的所得,結果來看是成功的,沒有被扣稅,拿到的支票完全照申請的退回金額加計利息。

綠角 提到...

感謝peterho詳細的分享
相當受用

Unknown 提到...

延續之前的留言,上網去找了每年的personal exemption額度,主要是要重報我2006和2007的1040NR,訊息來源為:
http://taxes.about.com/od/preparingyourtaxes/a/personal_exempt.htm
金額列示如下:

2009: $3,650
2008: $3,500
2007: $3,400
2006: $3,300
2005: $3,200
2004: $3,100
2003: $3,050
2002: $3,000
2001: $2,900
2000: $2,800
1999: $2,750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看到您向IRS申請Zecco的退稅,使我也想要申請(使用券商為SCOTTRADE,購買非美國地區ETF),請教一下, 文中有提到您附上1042-S COPY C 給IRS, 但我從SCOTTRADE網路DOWNLOAD下來的是COPY B, 請問COPY B及COPY C差別為何? 我可以附COPY B 給IRS?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拿到的Form 1042-S
各個copy上都有寫它的作用
譬如說自留存檔或是給IRS用
但其實內容都是一樣的
我想不管選那個copy給IRS
他們都看得懂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好

我現在仍然是大學生,但我每個月有在兼家教賺錢,本來是想說可以拿來投資,但是我目前都沒有任何報稅的經驗,家教薪資也不需要報稅(沒超過法定授課鐘點費特別扣除額),如果我在海外開戶有利息所得是否需要報稅?又,是否需要上報臺灣國稅局?? 另外因為我不想讓爸媽知道我在外面打工,如果我報稅他們有沒有可能會知道呢? 因為我現在20歲(民國78年生),屬於法定免稅額者,所以我爸媽到明年為止都是跟我合併申報的~
(還是我把薪資定存起來算了...?)

感謝您的回答!!

綠角 提到...

對於大多數台灣投資人來說
透過美國券商投資
是需要跟美國報稅
不是跟台灣國稅局報稅

至於會不會讓你家裡知道
這就取決於你家的狀況了

這要看美國券商和IRS與你的書信往來
會不會被家人看到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您好

今年是第一次報稅,有了綠角大的分享,
上手快多了,想請教1040NR的填寫問題
(1)第5頁裡面問到在稅務年最後一天,您持有的簽證類型? 是指美簽嗎?(我沒申請過,是直接填N/A嗎?)
(2)第3頁後半部,Sign Here那欄要簽名嗎?(因為後面又問在美國的職業,所以不太確定是要簽名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Hi,

我已收到我的2010 1042-S表格
我發現有個奇怪的地方:
表格中 Box 9 Total Withholding Credit有值, 且和Box 7的Federal Tax Withheld的值是一樣的數字
以我對Credit的認知, 我自己天真的認為Firsttrade應該很快就會退我這些錢, 如果成真, 那代表去年全部預扣的(包括美國和非美國)都會自動退給我, 那就真的太方便了

S.J 提到...

我也收到今年的1042-S了。
不過上面的數字怪怪的,
Box2 Gross Income 是 210.35
Box7 Federal Tax Withheld 是 125.07
Box9 Total Withholding Credit 是 125.07
我把去年12月的帳單拿出來看,
其中Non-resident tax paid (year to date) 是 -121.88
怎麼這個數字比Box7還少?
而且 Box7也不是等於Box2*0.3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去年我收到的Firstrade寄發的1042S表格就是這樣
也沒有全部退稅
我建議還是自己有申報退稅的能力
比較實在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大分享Firsttrade & Zecco 的經驗
那Scottrade?
需要申請退稅嗎?
(請原諒小妹英文不好)

Springgan 提到...

綠角大, 不好意思借用你的版面, 想請教一下網友peterho, 在2009年您有提到, 因為您有code 36的Income, 而且沒有被預扣, 目前我也是有一樣的code 36, 請問一下1040NR應該如何填寫? 方便提供您的1040NR的範本嗎? TKS. 我的mail:leefish@young.url.com.tw

Miriam Unbosom 提到...

妳好,
請問第一券商退稅的部分
是只退回您"非美國來源的收入"的部分,
或者是"美國來源的收入"的部分也會退稅給您呢?

綠角 提到...

還請見相關文章的第一篇

Qiu 提到...

請問綠角大~code 29的Income的意思為? 這要填嗎?怎麼填?

kinnkin 提到...

請問71a 和73不需要填嗎?還是說IRS就會自動視為你要取回所有refund?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