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概述(VTWSX,VT)

代號VTWSX的Vanguard全球股市指數基金,成立於2008年六月26日,至2009年11月30日資產總值7億2190萬美金。

它追蹤的是FTSE All-World Index。這個指數由全球47個國家中,約2800至2900支股票組成。指數同時包含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指數以市值加權方式構成(Market-capitalization weighted)。主要成份為大型股及中型股。

至2009年10月31日為止,基金投資的區域組成如下圖: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取材自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Annual Report 2009 Oct)


佔最大比例的是北美市場,比四成多一些、接下來是歐洲,近三成。

可以與08年九月30日的基金投資區域(如下圖)比較一下:


我們可以看到主要的變化是北美比重下降,新興市場比重上升。

基金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Sampling),以2009年十一月底的資料來看,基金持有2750家公司的股票。

基金的投資人股別(Investor share)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0.50%由0.17%的經理費與0.33%的其它開銷加總而成。基金的ETF shares,名叫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代號:VT),總開銷比率是0.30%。

基金在購買時,收取0.25%的Purchase Fee(不是佣金)。持有未滿兩月贖回,收取2%的Redemption fee。

在這支基金推出前,要用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組成涵蓋全球股市的投資組合,至少要兩支基金,即是用投資美國以外全球股市的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搭配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現在有了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就可以更簡單的投資全球股市。

基金自08年六月底成立以來到09年十月底的表現如下圖: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本圖取材自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Annual Report 2009 Oct)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基金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概述(VT,2012年版)

指數

什麼是Purchase fee?(What is Purchase Fee?)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概述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VEA)概述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2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這檔基金在台灣可以買嗎?

綠角 提到...

可以透過美國券商買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等好久總算等到這檔...^^

綠角 提到...

是啊!

Peter Kan 提到...

請問這檔配息需要被課30%的稅嗎?

綠角 提到...

在美國註冊的基金
或在美國的交易所交易的ETF
配息時
對於我們這些在台灣的外國人
都會課30%
問題是 日後能否報稅拿回來
這支基金
目前成立未滿一年 也未配息過
所以還不知道答案

Jack 提到...

請問版上的大大:是否有人使用AAII(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付費會員,看了一下他的免費資訊,還蠻中肯的,想加入付費會員,問一下是否有人可以給些意見,謝謝!

綠角 提到...

我自己也是有訂閱 AAII的免費資訊
還蠻不錯的
內容不少
需要一些時間閱讀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版主哩!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WSX)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是每年0.45%,而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SMX)與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FWIX)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分別是每年0.15%與0.40%,而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WSX)的北美成份約略佔有一半,所以是不是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定期定額買入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SMX)與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FWIX)的成本((0.15+0.40)/2 = 0.275)是不是比單買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WSX)(0.45)來的低?

繼續挖了一下發現,雖然說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SMX)等於Vanguard 500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FINX)加上Vanguard Extended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EXMX),但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SMX)與Vanguard 500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FINX)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都是每年0.15%,而Vanguard Extended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EXMX)卻是0.24%,單從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來看,0.15 <> (0.15 + 0.24) / 2,請問版主知道原因嗎?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這支是ETF嗎

我只想知道是不是費用便宜的ETF
而不是主動式的FUND

因為我看到那個2%的費用
有收取這筆就讓我覺得有主動式基金的味道

如果是單純的ETF以後就改買這個了
不用在那邊配來配去
好麻煩喔

像你說的一樣
簡單最重要

綠角 提到...

Neil
你的第一個問題
內扣費用是分兩支買比較低沒錯

第二個問題
你可以想想看S&P500佔VTSMX多大的比重
VTSMX接近標普500的expense ratio
而非接近extended market 是本應如此




這支有傳統開放式基金也有ETF的型式
Vanguard對短期贖回
收取2%費用
我覺得相當合理
是該公司懲罰短線交易
保護Buy and hold投資人的一貫策略
收10%我都贊成

Wendy 提到...

請問 綠角大哥:
Firstrade 似乎沒賣VTWSX 此基金, 如要投資全球的指數型基金 也僅能參照你寫的另二支VANGUARD 嗎?

綠角 提到...

沒有開放式基金
除了你說的方法
用ETF代替也是可行的路

Wendy 提到...

請問在Firstrade 裡 可以買到Vanguard ETFS 嗎? 怎麼在他們的網頁都看不到有這些產品? 要如何能買到他們的ETF呢?

Wendy

綠角 提到...

所有美國券商
都可以交易在美國掛牌的ETF
它們不會特別列出來
就像它們不會列出能不能買賣
Apple, Microsoft或Coca Cola的股票一樣
都可以買賣

也像你在台灣的證券商開戶
不用先問他們有沒有賣台積電的股票一樣
都有賣
只要流動性在 他們仲介得到
投資人就能買賣

買賣ETF
請到股票交易畫面
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看了這麼多綠角大的文章後,真有豁然開朗的感覺,讓人想一篇篇看下去。不過,小弟發現Blog網頁有些奇怪的地方,請容小弟請教。

舉例來說,讀了大大本篇文章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概述(VTWSX,VT)"後,在相關文章連結發現有一篇"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文章。

這篇亦歸類在海外卷商投資內,但我一頁頁瀏覽該主題標籤的所有文章,發現都沒有這一篇,只出現相關文章的連結中。

同時我仔細一頁頁數文章的篇數,也發現較右側"標籤分類與訂閱"所示篇數來的少。發現各Page文章有重複出現或跳頁的狀況,請問這是Blog的設計嗎?亦或是其他問題?

Thks

綠角 提到...

很抱歉
這是部落格的問題

原先Blogger的設計中
要換頁的話
就是前一頁
後一頁
這樣一面面跳

假如我一面展示三篇文章
那麼一個有120篇文章的分類標籤
讀者就要翻40次

為了改進這個問題
我參考別人關於Blogger改造的網頁
用了一個編頁的Hack
這個功能
讓讀者可以一次跳好幾頁
但卻出現標籤分類中
會漏掉文章
或是重覆出現的問題

這個問題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怎麼解決

還請見諒

cemperor 提到...

可否請綠角介紹一下另類的選擇?因為我發現到iShares也有推出類似商品(ACWI)直接就是追蹤MSCI ACWI感覺上也是懶人想要全球布局的一個選擇,謝謝!

綠角 提到...

看來是個不錯的建議
請稍等
讓我有空再寫

匿名 提到...

VTSMX和VTWSX都有巴菲特的B股.

太棒了! 除非買他的A股, 不然直接買以上兩檔就夠了.

綠角 提到...

買VTSMX和VTWSX
就為了波克夏的B股?
這不會是指數化投資人的理由

匿名 提到...

VT換追蹤指數了, 新的追蹤指數有小型股.

相關新聞:

http://www.indexuniverse.com/hot-topics/10506-vanguard-changes-vts-index-broadens-scope.html

http://www.advisorone.com/2011/12/19/vanguard-switches-benchmark-drops-fee-for-world-fu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重要訊息

匿名 提到...

vanguard官方網站的資訊: https://advisors.vanguard.com/VGApp/iip/site/advisor/researchcommentary/research/article/IWE_NewsTotalWorldAddsSmallCap

另外, 這篇新聞

http://etfdailynews.com/2011/12/21/etf-shakeups-three-small-cap-funds-to-close-vt-to-get-small-cap-extension-twon-hkk-rsun-ewt-qai-vt/#more-46472

新指數

大型股佔73%
中型股佔15%
小型股佔12%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重要訊息

Right Sun 提到...

不知道板上先進有沒有注意到今年的 turn-over rate of VT is 9% 相較於 VTI and VXUS, 都偏高. 這樣會造成 VT 的 capital return 被課較多稅嗎? 還是說今年的(我還沒找到往年的)turn over rate 是因為換追蹤標的(換成 FTSE), 只是單一事件?

匿名 提到...

今年才過一個月不到, 你說的是去年吧. 我猜是去年底VT換新指數造成的, 舊的追蹤指數成分股約2900隻股票, 而新的指數有7398隻成分股, 到去年最後一天為止VT擴充到了3715隻成分股, 周轉率高可能是這原因.

另外, 去年整體股票市場都是下跌的, 既然是下跌則不是captain gain而是capatin loss.

匿名 提到...

上面有筆誤寫錯了, 是capital gain和capital loss.

綠角 提到...

Right Sun這個問題不錯

2011 VT的周轉率較高
的確很可能是更換追蹤指數造成

ETF賣出持股
的確有可能會實現資本利得(或損失)

另外
是利得或損失
不是單看去年的漲或跌而已
是看從ETF買進該部位 到賣出時的價差

假如買進時的成本價較低
有可能即便經過一年的下跌
賣出時仍有capital gain

不過根據Vanguard網頁上的資料
該ETF去年是實現資本損失
根據美國晨星的資料
2011的配息中
也沒有任何短期或長期資本利得的部分

其實就算配息中有資本利得
我們台灣投資人
大多仍可以藉由報稅取回預課稅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