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賺不停(Money Can Buy Happiness)”讀後感續


在金錢的運用方面,作者採用相當開明的態度。假如金錢能為你省下一些時間,獲取一些快樂,那麼就用吧。書中有很多例子說明,如何犧牲一些金錢,為自己的人生換到更大的空間。而不是為了金錢,把自己逼到牆角。這正是現代人需要的金錢觀啊!有時候,真的不是知人是金錢的奴隸,或是金錢為人所利用了。

書中對於如何理債與為退休生活投資都各有一專門章節說明。也正是在退休投資這章,出現一個全書我唯一不同意的論點,那就是以晨星評比做為選基金的標準。但在同一頁,作者又提到The Coffeehouse Investor的觀點,那就是指數化投資。作者的投資觀到底為何,可能要再多看一下她的其它文章與著作。

書中也提到一些比較深層的人生問題。

第一個就是,什麼是會讓你快樂的事?看電影,去遊樂園玩。沒錯,這些事會帶來快樂。但這種快樂的特點是短暫且有迅速的邊際效率遞減。一個月看一次電影可能很有趣,但叫你天天看,那覺得有趣的人可能就少了。真正會帶給人深層且持久的快樂的事物,是有點挑戰性的活動。這種活動,或可稱為嗜好。你會需要一點時間與精力去培養,從中慢慢磨慢慢玩,這種事物可帶來許多的生活樂趣。

所以,勇於接受一些需要花點心力的生活興趣吧。從中,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

另一個主題就是助人。為善最樂,可不是說說而已。書中引用了一個實驗,一位研究者請他的學生,每周從事一件一般公認的享樂活動(譬如看電影,吃好吃的東西),和一件助人的活動,然後比較兩者所帶來的快樂。結果是,後者大勝。

我們或許不用看國外的研究成果。就以台灣近年災情最重的88風災為例。有進行捐助或甚至以實際行動參與救災的讀者,應該都還記得當把錢捐出去或親手幫到災民時,心中的感動吧。不過我們實在不需要另一個天然災害來給我們助人的機會了。

助人,其實也不是說一定要為了什麼幫助別人的偉大理由。助人,也可以自私一點,那就是為了自己的快樂。能讓自己快樂,又可以助人的活動,何樂不為?

這是我第二次在理財書籍中看到公益助人的相關論述。上一次看到,是在Winning the Loser’s Game 。但我覺得”快樂賺不停”這本書關於公益的觀點,寫得更有說服力。以這樣一章做結束的優異理財書籍,做為當天公益活動的贈書,我直到看完此書,才瞭解主辦單位的用心。

這本書看完之後,我覺得與最近發行的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有個相通之處,那就是不只談論金錢,也看到生活。

不看盤這本書,作者常提到他所從事的有樂趣的活動。實行指數化投資之後,省下來的時間精力,的確會讓人多出很多空暇去做真正重要的事。

在開始投資的時候,我閱讀的理財書籍都專精在”錢”這個字上,資本市場運作、股債市預期報酬、投資組合理論等等。當時我覺得這才叫理財。隨著接觸的範圍慢慢擴展,我終究體認到,錢只是生活的一個面向。生活的經營,需要更宏觀的觀點。快樂賺不停,就是採取這樣一個觀點的理財書籍。它適合剛起步學習理財的人,做為一個起點。也適合在金錢世界打滾已久的投資人,讓我們抬起頭來看看,自己到底過著怎樣的生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快樂賺不停(Money Can Buy Happiness)”讀後感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小弟去年自大學畢業
因為對投資有興趣
所以就加入理財規劃的行業
名為理財規劃
實為業務性質行業
雖然一年後就離開了
但人生觀有些許不同
覺得賺錢不該只是讓錢更多而已
最終目的應該還有更深的涵意才是

小弟參加完講座後
還沒翻快樂賺不停說
因為先拜讀您的大作後
才打算來讀這本書
不過您先透露些許內容後
會讓小弟更想讀這本書了
感謝

綠角 提到...

"為理財規劃
實為業務性質"

多少置身其中的從業人員
能有這種體認?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好書的確會讓人覺得有所收獲

blue1900 提到...

最近買了你寫的書《股海勝經》
讀了之後只覺得相逢恨晚
如果我早點認識指數化投資就好了
聽到你介紹使用指數化投資
可以爭取多點時間去做生活上更重要的事
我覺得自己變得輕鬆了
不用再時刻留意股市動態
已經感覺安心
現在我也開始轉變投資策略
從以前投資個股
現在變成投資ETF
可以省點時間
贏到市場上一半的投資人
的確是很明智的選擇
謝謝你的好書與好網頁

beginner 提到...

請問可以邀您到學校演講嗎?怎麼跟您連絡?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小弟拜讀了您的書,也讀了一些您讀過的參考書籍,非常感謝您為許多網友們提供了許多想法和不同於"市場上"的思考模式
我個人認為投資,理財,生活是分不開的三個人生要素,就像調色盤的三原色,其中個人價值觀就像是畫筆般左右了我們如何調出人生的色彩
比較好奇對您來說,財經筆記對您來說可以算是"興趣"的一種呢?或者只是對於自身投資理財的心得分享?
就像您相當喜好的作者伯恩斯坦,他也是一名醫生,竟然能對投資方式有如此心得,相當令人佩服!
最後,還是謝謝您許多寶貴心得,令小弟獲益良多,也開始了海外長期投資之路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我想對我來說
這個部落格是個興趣
也是個分享心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