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什麼是資產配置

資產,指的是各種金融資產,包括股票、債券、現金、REIT、黃金,等具保值、資本增值、現金收益等功能的金融資產。資產配置就是將財富分散到各種不同的資產之中,目的是為了達成長遠的財務目標。而藉由適當的配置,可以在這通往目標的過程中,將財富的波動程度控制在個人可以接受的範圍,並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達成目標。


誰需要資產配置?

首先你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你是否相信,未來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是可以預測的?是否藉由努力研究,你就可以知道下個月,或是明年,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會是那個?假如你知道的話(或是有人可以指點你),你只要在”事前”買進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

譬如你知道下個月股市會大跌,債券會大好,所以你在這個月底,全數出清股票,買進債券。假如這是可以知道的,那麼你不需要資產配置。你只要把全部資金事先投入未來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即可。對了,你可能還需要一本私人飛機的型錄。不然錢賺太多,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花。

假如對於這個問題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資產配置是你所需要的。

(這個問題,其實是投資前必需思考的兩個核心問題之一。)

另一個問題則關於個人的投資哲學?許多人看資產配置,覺得把錢都分散開來,要怎麼賺錢?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說道” One of finance’s ironies is that concentrating your portfolio is the best way to become very rich; it is also the best way to become poor.”

集中投資,是富有的捷徑,但不幸的,它也是貧窮的直達車。對你來說,投資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讓你翻身,跳脫現在所屬的財富階級?還是在可以掌握的範圍內,達成一個合理的投資目標?

假如你的答案是前者,那你也不需要資產配置。假如你的答案是後者,你應該要瞭解資產配置。

(這個概念,可以參考富貴險中求的結果一文。)


資產配置用在什麼地方?

用在長遠的財務目標。譬如,今年你的小孩出生了,你用資產配置來籌措小朋友18年後大學和研究所學費。可行。譬如,你現在離退休還有二三十年,用資產配置累積退休生活所需資金。可以。

假如,你要累積金錢,目標是一年後的結婚基金、兩年後的買車預算,五年後的購屋資本。這就不用資產配置了,你需要的是定存,或是高評等債券。

為什麼?

資產配置,特別是有牽涉到股票的資產配置,一般會建議用來達成長期財務目標。因為短期目標,就是短期就要用錢。當你看到投入的金錢,在市場的波動下(特別是股市)遭受大幅折損,背後又有這筆錢馬上要用的壓力,在這種情境下,投資人往往會放棄整個資產配置計劃,認賠出場。這就是資產配置最不好的後果之一,失敗放棄。

你可以事先做好防範。短期要用的錢就放在沒有增值潛能,但也不會折損本金的資產類別內。這樣,你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達到目標。

何謂短期?一般是以五年做分界。但這不是教條,你可以自行決定。假如七年內要用的錢就會讓你受不了它們的折損,那麼七年是你的答案。假如三年才會讓你感到有壓力,那麼你可以選用更短的期限。

當然,沒有人規定一年後要用的錢就不能放入股市,不能進行資產配置。你也可以這樣做。只要你知道,你有機會在一年後,金錢遠遠超過原先目標,但也可能落後目標一大截。投入波動大的資產,結果就是終端價值的不確定性。


資產配置的事前準備


可以分心理建設與實際作為兩方面。

在走上資產配置的漫長旅途之前,你必需沒有後顧之憂。也就是金錢方面,你必需覺得悠閒自在。說白話些,就是覺得手邊錢很夠。一般建議,至少現金戶頭內要有足夠六個月生活的預備金。這就是資產配置前的實際準備,建立預備金

我們不知道下個月會不會有突發事件,家中急需用錢。下週會不會老闆不爽,突然叫你走人。面對這些不可知,最好的方法就是事先準備。準備好夠用的錢,放在安全的戶頭。你會有安全感。假如你沒有準備,又遇到馬上要用錢的狀況,你將被迫改變甚至放棄你的資產配置計劃。

這六個月,不是定律,投資人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假如你覺得一年夠用的錢,你才會有安全感,那麼你就要先存到夠用一年的錢。假如你覺得三個月就可以了,那也行。重點是,在沒有建立預備金前,不用談投資、資產配置的事。

在心理建設方面,投資人要知道,投資的目的,是為了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不是贏過別人。你的投資計畫,達成了目標,那就是100分的計劃。在資產配置的過程中,每年你都會看到有人贏過你,拿到比你高很多的報酬。不要跟那些運氣好剛好把資金集中在當時的熱門資產的人比,他們只是短跑者,一下子就沒力了。資產配置是一條漫長的路,堅持原則與目標,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金錢是讓你完成人生目標的工具,不是拿來跟別人比大小的數字。當你看到放在現金戶頭當預備金的幾十萬塊,”閒置”在那,賺個少到可憐的利息,你的同事卻買進某某股,一週賺20%。你會很想把錢拿出來,賺它一票。不要這麼做。每筆錢都有它的目的。當預備金的錢,它的目的就是讓你安心。它有達成這個目標,那麼就是滿分的投資,僅管它只賺少少的定存利息。

就像一個國家開戰,有前方殺敵的野戰部隊,也又後方守備的警備部隊。你說警備部隊一個敵人都沒有殺,所以零分嗎?不,它們都完成了各自的目標。後方的軍隊雖沒有殺敵,但它讓敵人沒有可乘之機。在資產配置的過程中,投資人應該以是否達成目標檢視每筆資金的運作,而不是以報酬率做為衡量的唯一標準。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資產配置的提升報酬效果(Diversifiable and Nondiversifiable Volatility)

2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兄,感謝您精闢易讀的文章。

近一年來全球經歷了股市慘跌金融風暴、原物料價格飆漲等事件,也讓我重新思考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不要讓心情隨著價格的漲跌而起伏。

另外雞婆一下,幫您找出一個錯字,「
不是拿人跟別人比大小的數字」這一句裡面的拿人應該是拿「來」。

希望您可以早日出書,造福更多人。

Max

綠角 提到...

感謝MAX的支持與分享

也感謝你幫忙挑錯字
有時候 明明就是有錯字
但因為是自己寫的
反而看不出

chu70241 提到...

綠角您好:
很高興能看見您這些精闢的文章
給予我很深的啟發
我也想要對未來退休金進行籌備
可是目前本金不太夠 想說藉由台新銀行的ETF進行投資 不知道您是否能給予一些建議
另外,結婚基金是不是也要用資產配置的觀念呢?

綠角 提到...

五年以內要用到的錢
定存就好了

綠角 提到...

我再補充一下
台新銀行是買得到美國的ETF沒錯
但代價是成本較高
在資金尚未豐沛之前
是否有必要為了投資而使用高成本管道
宜三思

ffaarr 提到...

跟台新銀行直接買的確手續費不便宜。(買進0.9%,贖回1.5%)不過持續性費用會比向保單買要便宜(不會像保單多收1-1.5%的內扣費用,保管費0.2%則是放3年以上免收。)但缺點是選擇不多,尤其債券型只有3支。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建議拿預備金做定存嗎?
文中有提到,還是我會錯意了?

綠角 提到...

預備金放定存是可行的方法啊
你沒會錯意

匿名 提到...

承預備金作定存的話題來說,預備金的功用不是就是擺著不動,有急用才提出來使用,所以只能賺活存的利息。但如果用定存,因為會跟銀行約定存放時間,假使遇到需使用急用金時,但還沒存滿預訂時間,豈不是定存就違約了,這點就是我不懂的地方,預備金真得適合放定存嗎?

綠角 提到...

定存提前解約
少點利息罷了
該用錢的時候
就拿出來用吧

假如你擔心
那就放活存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就資產配置需長期投資的觀點
對於一個剛出社會 有穩定工作
希望三年有一筆結婚及購屋基金的人而言
就適合放定存等保本的投資策略
而不適合放於股票等長期投資的方式
這樣似乎又會違背 投資越早開始 獲利會越高
有沒有什麼其他折衷的方式呢??

感謝回答!!

綠角 提到...

三年就要用的錢
時間真的是太短了
不建議投入風險資產(像股票)

投資
也不一定愈早開始就會賺愈多

用錢的目標
是夠用 有得用
不是為了有更多錢的可能
去冒沒錢可用的風險

匿名 提到...

短期需要用到的錢還是定存好了, 這樣才不會患得患失, 定存方法可以參考版主的債券梯的方式進行.

我比較這5年來台灣銀行利率的定存梯和當年市面上幾個儲蓄險, 結果儲蓄險全敗! 完全無法和簡單的定存梯比較.

除了以上, 還要考慮風險和急用. 定存提前解約, 比照定存時間利率打8折, 而儲蓄險解約不要說利息, 本金能拿回多少都是未知數, 並且這段時間保險公司倒閉, 你能拿到的也是未知數.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

在做資產配置的時候
在分配 股債百分比的時候

REIT這部份 應該是屬於股票那類別
還是債卷那類別

綠角 提到...

REIT要算高風險資產那邊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兄
我觀看了 您所推薦的有關於etf的書籍
以及資產配置的書籍

裡面相當多的 配置
都將美國的股票部位 都至少佔約30%-40%
全球已開發 也差不多15-20%左右
新興市場03-08%左右

大部分的建議平均 都在這數字
美國的部分 甚至要求更多
也有推薦60%在美國

像我們台灣的投資者 真的要在美國的部位
佔這麼多比重嗎?

新興市場的比重給的建議都是很些微

因此我一直在想 到底是要每各區塊都完全平均

還是按照書上建議 美國至少佔4成

讓我猶豫不決

關於美國比重部分 您的看法是如何

綠角 提到...

這一定是要調整的
我在這系列文章中就有說明
還請翻閱一下

ck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您的意見:
我最近在看您書局中"智慧型資產配置"一書。
其中作者在P.40提到貴金屬和REITs的長期報酬並不好,但是可以防通膨。但是之後就沒有再提這兩種資產。(最後簡單的結論也是美國大型股、小型股、國外股票和債券,並沒有這兩種性質迥異的資產)
想要請問在分散資產配置下,您對這兩種投資的看法?應該要怎麼決定比重?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是只用股票與債券兩種資產類別做資產配置

hw 提到...

Hi 綠角,
建議您可否增加資產配置與投資行為課程,這樣你的指數投資課程就更加完整, 亦可幫助更多想加入指數投資的新鮮人. Regards HW

綠角 提到...

謝謝~
這真是很好的建議
希望我有足夠的時間
可以把新課程編出來

豆腐 提到...

Hi 綠角兄!
我現在是個學生(快25歲了!),手頭有一筆金錢(大概一萬美金),在家鄉也有大概一萬美金的不動資金。
因為在美國讀PhD五年內也有固定收入,每個月有閒錢600-1000美金。(這樣的金額在美國存CD基本沒有利息啊!)
父母短期內不用我供養,他們也有一定的閒錢。

綠角兄覺得我應該投資ETF嗎?
我現在打算每個月投資400美金(啊!好少!),也是跟您一樣投資全球四大區域,打算平均每個區域100美金(不想煩)。
唯一想到的短期需要也就是買機票之類,但是多餘的錢已經能夠應付了。
結婚、買房子、買車什麼的,除非有什麼意外之喜,至少五年內不會考慮吧!

我感覺我應該可以投資。您覺得呢?

綠角 提到...

忠實讀者
很謝謝您幫我注意到這個問題
我已經去信請他們處理了~

綠角 提到...

豆腐先生
其實
您自行決定就可以了~

vs4041 提到...

謝謝~
之前曾聽人說ETF有多好,如果在某個指數點下買,就可以獲利多少
又曾聽說那隻股票或是基金最好,然後要用多少錢去買,就可以獲利多少
聽到這些,不由得蠢蠢欲動,畢竟想賺錢或多一點錢是人之常情
所以在網路上搜尋很多文章也看了很多理論,正想投入時,
看到你這邊的文章.......資產配置的初步.
一時之間平息了很多,因為看這篇,了解其實自已並不能現在去考慮投資這種事
雖然說投資理財永遠不嫌早,但那應該是先從自已生活上先去做規劃
而非只想投資,卻忘了應該給自已留個預備金,
一但有事影響自已原有生活,不要說投資能不能賺,可能連生活都有問題...
真得謝謝~~~~(雖然蠢蠢欲的心仍在,但至少不會衝動了......╮(╯_╰)╭)
所以目前正在努力存錢轉定存,先把預備金準備好了,再來下一步.....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您的心路歷程

假如投資是因為想到潛在的龐大獲利而心癢難耐
暫停,想一下
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Nancy Hsueh 提到...

2016年6月辭掉做了5年多的工作,8月決定遊英一個月,當時就嚐到「沒有預備金,沒有做好金流規畫」的苦果
薪水幾乎都分到基金、保單等,就是沒分配給預備金帳戶,當急於用錢,只能忍痛贖回部分基金
當時正值低點,加上手續費,實際損失不少,真真痛心...想到就又快哭了... :'(

今年真的要好好存預備金!! 我實在不想再嚐一次「天殺的,我到底要不要贖回這檔基金?績效才剛轉正,真的要贖回嗎?多放幾天可以再賺幾百塊耶...可是調寸不過來,一定要贖回阿...」這種會讓人ㄧ夜白髮的天人交戰

綠角 提到...

Nancy
感謝你的寶貴個人經驗分享~

的確,預備金真的是很重要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