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續

第三部分”關於投資人的自我抉擇”作者擺脫說故事的模式,開始以邏輯論述討論投資的道理。

其中第32章”報酬與風險之新抉擇”看了之後令人深有同感。作者在書中寫道,很多人整天研究如何規避風險,以為這就是處理風險的方法。其實,唯一有效降低風險的方法是,降低暴露在風險下的資產比重。

一般處理風險的方式是,事先防範。譬如總統府的安全很重要,必需不讓可疑人等進出。所以有憲兵侍衛隊24小時守護。譬如行車可能出車禍,所以我們立法要求機車騎士只要騎車就要戴上安全帽,汽車駕駛只要開車就要繫安全帶。譬如公共場所可能失火,所以消防法規要求這些場所一定要有滅火器等設施。只要一接觸到這些危險行為,這些安全措施就在。我們不會事先去預期這些風險事故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我們保證它們發生時,會有安全措施等著。

但面對金融市場,很多人的風險防禦概念是本末倒置。很多投資人面對風險的方式,不是事先做好準備,而是去猜什麼時候會有風險,什麼時候會大跌。他們不想事先準備,他們不想事先把部分資產就放在低風險資產中,因為這會損失機會成本,降低獲利的可能。低風險,低報酬嘛。所以我希望自己有高報酬,就要儘量投入高風險資產。大跌的危險?沒關係,因為我有密切注意市場,我有設停損,這不會對我造成傷害。

這種行為,就像開車出去,然後說,我研究過了,我今天不會發生車禍,所以不用繫安全帶。就像總統府侍衛長說,我研究過了,今天很安全,大家撤哨,放假一天。

當前述這種行為,會被指為完全荒謬之時,很多投資人,或者說大多投資人,在金融市場裡做一樣的事。他們研究過了,所以沒有風險(或是風險很低?)。

事實是,每個發生車禍的駕駛,在開車出門的當下,都不會想到,今天會發生車禍。

這些以為承擔”研究過的”的高風險就等著高報酬的投資人,往往在像2008年的暴跌中,第一個閉嘴。他們一直弄不懂的是,高風險的定義就是,高虧損發生的可能,不管你有沒有研究。

“風險”兩字,易寫難懂。

書中有不少漂亮的論點。譬如在”你的循環vs景氣循環”一章,作者說我們太常把市場上的買高賣低,歸咎於投資人的心理。但其實,在股市下挫景氣不佳時,整個社會大眾的收入的確是縮水的。在手邊資金縮水時,或甚至變成反而需要錢時,投資人如何能不減少投資或甚至變賣原先的投資呢。

所以投資計畫也必需考慮到自身的資金來源。能在市場低迷時握有資金,你就有機會跨出逆眾而行的投資勝利的第一步。

總結來說,“我願意為你解盤”是一本特立獨行的理財書籍。不同背景的讀者,會看到內容的不同樣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問題的根源(The Root Cause)

昧於事實----看不見風險的投資人(Wishful Investing)

投資人風險(The Investor Risk)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書中有不少漂亮的論點。譬如在」你的循環vs景氣循環」一章,作者說我們太常把市場上的買高賣低,歸咎於投資人的心理。但其實,在股市下挫景氣不佳時,整個社會大眾的收入的確是縮水的。在手邊資金縮水時,或甚至變成反而需要錢時,投資人如何能不減少投資或甚至變賣原先的投資呢。
=================================
推這個,本來多數的人都是高買低賣,不然股市就不是這樣了,電視老師們不要再拿這句話來騙人了

高買低賣是結果,也是必然性。所以定期定額的投資才成為某種程度的可行性(當然還得看投資標的)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資產配置的rebalance也是強迫自己逢低承接的作法。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提姆說的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