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二月與2009全年回顧

十二月本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從利率談起

2.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1---險種大PK

3. 懶人與聰明人(Get Paid for Doing Nothing)

4.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3(The Value of Life)

5.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2---實作建議

6.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7.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8. 什麼是利差交易(What is Carry Trade?)

9. “快樂賺不停(Money Can Buy Happiness)”讀後感

10.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毫無疑問的,保險議題是本月主流。我以平民保險王的三篇讀後心得帶到這個主題,也引起許多朋友的討論。保險是一個重要課題,其中的利益衝突與醜陋,跟資產管理業相比,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還好台灣還有像劉先生這樣的從業人員。與平民保險王相比,一些歸類在”投資理財”類別,教人如何大賣特賣,”成功”做保險的書籍,顯得特別諷刺。

十二月搜尋進入本部落格的十大關鍵字分別是:

指數型基金
美元指數
0050
ETF
Firstrade
內部報酬率
PIMCO
JF中國基金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複委託

指數型基金和ETF兩個關鍵字,仍然維持在前十名。上月出現在前十大關鍵字的JF中國,貝萊德與PIMCO,也一樣維持在前十名。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越南和加拿大。

接下來看2009全年狀況。09年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2.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3.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4.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5.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6.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7.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8.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9.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10.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看到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排到第二名,深覺版友們對綠角的支持。綠角在此再次感謝。

2009年全年第一與第三名,Ask Mr. Firstrade 專欄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與2008年全年第一與第三名完全相同。這是本部落格的核心主題之一。使用美國券商,可讓自己的資金享受成本更低,但卻更好的服務。

可是對比很強烈的是JF中國基金的缺點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就是緊接的第四和第五名。這又顯示出國內投資人對在台灣可以買到的投資工具相關資訊的渴求。但我覺得,在一堆次級選項中做出選擇,再怎麼努力,也都難以有好成果。在對國內投資環境深入瞭解後,投資人的選擇往往是出走。就如同我在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所寫的理由。

討論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文章,也進到前十名。符合部落格寫作主軸。

2009年十大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分別是:

指數型基金
ETF
台灣50
Firstrade
內部報酬率
JF中國基金
Covariance
TED Spread
Zecco
PIMCO

2009年關鍵字前四名與2008年前四名相同,只是順序略有變動。去年進榜的Vangaurd,今年退出前十名。單一名詞解釋的關鍵字有好幾個進榜。

09年訪客的五大來源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中國和澳洲。前四名與08年完全相同。

09年發生了許多事。綠角第一次以財經主題發行實體書籍,也就是股海勝經。今年綠角也是第一次實際與部落格讀者見面,第一次以投資理財為主題進行公開演講。今年綠角財經筆記中,也首次開始出現運動相關的文章。這許多的成長與變化,綠角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一路相伴。

09年只剩幾個小時了,在這之後09年將永遠成為歷史。綠角祝各位朋友有個愉快的跨年夜,也有個平安順利的新年。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年末投資回顧(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2009十一月回顧

2010十二月與2010全年回顧

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2010一月回顧

10 comments:

andy 提到...

Dear:綠角
今年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的部落格,也因為你讓我接觸到

了這麼好的投資管道,也開始了我的海外投資之旅,非常謝謝

你,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綠角新年快樂!
你的部落格跟書讓我得到不少東西 ^^

綠角 提到...

謝謝Andy與小兔兔的支持與祝福!

小奇 提到...

看了一下,果然還有很多文章沒看過

不過心中卻有著一股動力去品嘗它

也期待綠角能繼續寫出好文囉!!!

加油!!

笑哈哈 提到...

綠角大哥,祝你新年快樂哦~這一年來在您的blog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最近又看到您對保險有些分晰,真的很開心,解開我一些想不通的疑惑,真的非常感謝。

另外,現在還可以請您幫忙推薦first trade 帳號嗎?..因為我不希望自已的mail出現在回應中,請問該如何讓您推薦呢?

綠角 提到...

小奇,笑哈哈
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鼓勵

綠角 提到...

笑哈哈
你可以在回應中留下你的email
並註明該回應不公開
我推薦完
就會直接把你的回應刪除
不會出現在版上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有個和投資不相關的問題請教。
最近也把格子搬到blogger上面來,有個問題一直爬文也找不到地方有解答。
就是文章的url名稱部份,例如綠角兄的這篇文章"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9/12/get-paid-for-doing-nothing.html",其中可以用有意義的get-paid-for-doing-nothing.html來當url,但是我的卻只能使用其無意義的預設值如:"http://adventure-serendipity.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html"中的blog-postxx來用。
不知是從那邊設定這個屬性?
打擾你了,抱歉。
謝謝…

綠角 提到...

Adventure兄
這個問題還蠻有趣的
我其實沒做什麼設定
我發現假如有英文副標題的話
Blogger就會選用其中的英文字來當連結名的一部份
所以
就在發表文章時
加上英文標題就可以了

綠角 提到...

笑哈哈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