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這篇文章,對2007十二月份及去年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做一回顧。

十二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2.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3.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4.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5. 提前付款與延後繳款,從亞力山大健身中心倒閉談起

6.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7.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8. 什麼是Purchase fee?(What is Purchase Fee?)

9.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10. 不要花錢買配息(Don’t Buy Dividends)

最熱門文章是”海外券商開戶步驟詳解”,這篇文章在八、九、十、十一、和十二月,已經連續五個月都在前十名,在十、十一和十二月,連續三個月排名第一。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和”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也都在前十名內。

十二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Firstrade
Subprime mortgage
ETF
ETN
Covariance
ETF指數型基金
MSCI EAFE Index
美國次級房貸問題
Online brokerage
Duration

其實就” 指數型基金”或是”指數化投資”這些關鍵字的搜尋來看,綠角部落格的Google搜尋排名很後面。或許我應該再多寫些這方面的文章。

這個月較長的文章,包括討論價值投資和2003基金醜聞。其中價值投資還有許多題材,在未來會繼續寫。

接下來看2007年全年狀況。

2007年,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2.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3.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4.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5.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6. 海外券商比較(Comparison of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7.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8.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9. 談美國次級房貸問題(Subprime Mortgage Mess)

10.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這些熱門文章,符合本部落格寫作要點,就是指數化投資,與更寬廣更便宜的投資管道。

2007年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Firstrade
Subprime mortgage
Covariance
ETF
Online brokerage
ETN
Duration
ETF指數型基金
美國次級房貸問題
Firstrade避險基金

以全年來看,很意外covariance這個搜尋字居然在前三名。前十個關鍵字當中,次級房貸就佔了兩名,果真是2007財經焦點。第十名的關鍵字是” Firstrade避險基金”,看來很多人對海外券商能否買到避險基金很有興趣。

2007年對綠角財經筆記是特別的一年。

在這年的五月中旬,部落格從Yahoo搬遷到Google的Blogger系統。我花了些時間適應,部落格也一直有些修改。當初的讀者群有些跟著過來,但也流失不少。不過隨著時間過去,讀者逐漸增加。

部落格在2007十月下旬發生嚴重的鬧版事件。有些數學可能很好的人,大量留言抨擊,部落格完全無法正常運作。我對這件事的感覺是,我踩到某些人的痛腳了。

你說,這些人和綠角一樣,是單純的投資人?Maybe。但我不會對投資理念和我不同的人大發脾氣,說他什麼都不懂。事實上,寫Blog也讓我認識了好些主動選股選基金的朋友,像Trifire小查。投資理念和我不同的投資人,也不太容易對這個部落格有那麼大的仇恨。但假如這個部落格的理念會害你沒生意做,會讓你的現有客戶和潛在客戶跑走,你會痛恨它。

指數化投資的倡議者遭到抨擊是很常見的事。批評,也是有程度分別的。有人可以言之有物,有人有說不如不說。

不管如何,我只是一個投資人,我就寫我喜歡的投資方法和管道。讀者信或不信,其實和我沒有關係。我也希望讀者閱讀時,能多運用自身判斷。不可否認的,指數化投資和海外券商,說服力強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2009十二月與2009全年回顧

2010十二月與2010全年回顧

2007八月份回顧

2007九月份回顧

2007十月份回顧

2007十一月份回顧

2008一月份回顧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在綠角大這邊學到很多, 真是感謝!

trifire 提到...

我正在納悶 ...
怎麼從綠角大這裡來的網友變多了 ...
原來我成了內文的一部份了

在這裡
感謝綠角大 無私的付出

綠角 提到...

trifire,也謝謝你在部落格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