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的鐵人---2009十二月20日東港大鵬灣鐵人三項參賽經驗

09年12月15號,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蒞臨台灣。心情隨著氣溫,一路下滑。”在寒流的早晨跳入海水中游泳,會是什麼感覺?”成為賽前幾天縈繞心中的問句。

比賽前一天,我們便到了東港。大鵬灣是個海灣。風平浪靜。下午延著大鵬灣騎自行車遊覽。沒想到因為不熟悉路程,騎了遠超出預算的20公里。

大鵬灣海景:



比賽當天早上還是頗冷。在檢入站畫上選手號碼後,各選手便開始安置自行車與轉換裝備。暖身時間拉長到20-30分鐘。下水抽筋是沒人想遇到的事。

8:30一到,把浮動碼頭擠得水洩不通的幾百位選手同時下水。綠角沒學過跳水動作還噗通一聲跳到海裡,果然馬上潛得太深,喝到第一口海水。

開賽前擁擠的碼頭:


這次比賽沒有分梯出發,水中真的是混亂異常。旁觀的家屬和啦啦隊們看起來,水面上是水花四濺。但水面下,更是忙亂。大家忙著踢人與被人踢,抓人與被人抓。在這種狀況下游泳,與在泳池中一個水道一個泳者的悠遊自在完全不同。我根本想不到動作順暢度了。游泳的重點完全放在換氣要換到,不要被踢到,這類自保法則上。

剛開始的一兩百公尺,一直處在人口密度超高的狀況下。每一下動作都要瞻前顧後。從沒游得順的感覺。換氣喝到水,根本是家常便飯。腦中甚至出現過”這樣游得完嗎?”的想法。

最後接近第一轉彎點,狀況終於好了一點。到離岸較遠的水道,海浪比較大一些。游過第二轉彎點後,我發現標線外側幾乎沒什麼人在游。所以我就游到外面去。每到浮台才切回水道中。有次還在標線外側想說終於沒什麼人了,來點自由式吧,結果游一陣後抬起頭來才發現遠離水道,已經引起浮台上救生員的注意了,趕快換蛙式游回來。

向著岸邊游的時候,看到東邊天上的太陽,終於有點溫暖的感覺。想像一下,今天不是來大鵬灣比鐵人,是來大鵬灣觀光游泳,現在正在溫暖的海中徜徉著。心情頓時輕鬆不少。但好景不常,兩旁貼近的打水聲再次將我拉回現實。一定要靠這麼近嗎?讓我做夢一下都不可以嗎?

後來回想。低水溫根本不是主要問題。當在海中,連換氣動作、游泳動作都不順的時候,你不太會注意到水有多冰。綠角的一個隊友,在水中被重重踢到頭部,需要到抱浮球休息的程度。看來順利游完,已是運氣不錯。

上岸後才覺得涼。還好大鵬灣賽場的轉換區很近。馬上找到車子,大毛巾拿起來擦。穿衣上車。向南二高出發。

這個賽場的自行車路線有一部分是在南二高終點到南州交流道。上了高速公路向北騎時,由於是逆風,速度較慢一些。過了折返點向南騎,則轉為順風,速度較快。

在高速公路騎自行車,真是相當有趣的經驗。大鵬灣場地就是以平整的高速公路為特點。自行車騎起來順暢異常。很多鐵人的最佳成績,就是在大鵬灣跑出來的。

不過國道封閉路段不能太長,所以自行車部分要繞兩圈才足40公里。其實這次我腦中想的已經不只是完賽了。我開始在想成績的事。我發現騎車時我已經在算假如自行車多久騎完,然後跑步再多久,我會得到怎樣的成績。有這種心理,比賽就不會輕鬆。我發現自己沒辦法像上次在台東一樣,邊騎車還開心的觀賞路邊風光。我開始盯著前面車手,常常看時速表。想說再騎快一點,等一下路跑能否負荷這類問題。真的是比較有壓力。

到了騎完自行車後,再吃一包Power Gel,然後開始跑步。剛開始跑時,還吐了一小口早上吃的海鮮粥。這是以前沒遇到過的狀況。還有喘氣頻率很快。還好過了一兩公里後,呼吸頻率就比較正常了。

跑步是延著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跑起來感覺不錯,我指的是眼睛看到的風景。兩腿有種不真實的沉重感,不過還會動就是了。

一路上就照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跑。路上還有當地學童組成的啦啦隊,真是太熱情啦。不過路上不會經過什麼住家,就不會像在台東一樣,一路上都有當地居民加油打氣的熱鬧場景。

上次在台東,每個補水站我都拿水來喝,這次每個補水站,我都略過。因為沒有特別渴的感覺,冬天也不會把人曬到大量出汗,就沒需求了。

我一直很希望在路上可以像上次在台東一樣,找到一個速度相同的夥伴一起跑。跑到快近折返點時,終於找到一位,我就和他併肩跑。不過聽他喘得很快,恐怕是不能開口聊天了。我們就一路靜靜的跑著。

到了剩約一公里時,自覺還有點體力。加快了速度。最後小衝一下。過終點時看了一下計時器,比上次進步近15分鐘。我覺得還蠻滿意的。不過比到有點壓力的感覺到底值不值得,到底要如何取得平衡,這我要再好好想想。

看到剛才一同路跑的夥伴也回來了,我很興奮的上前攀談。原來他是來自台南的鐵人。這次帶著全家一起來。爸爸參賽,小朋友和太太也可以遊玩。看來真是個愉快的週末家庭活動。或許日後還會遇到喔。

下午綠角和隊友們繼續在大鵬灣玩耍。風帆這個運動,頗需技巧。當你終於把帆從水中拉起,可以站在船板上平衡然後前進時,這個成就感很快就被不知道會被風帶到那裡,和怎麼回來的恐懼感所掩埋。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相當有趣的水上活動。

東港海鮮出名。賽前一天,我們就在海鮮餐廳用中餐。住宿地提供的晚餐,還是海鮮。早餐是海鮮粥。賽後大會提供的午餐,還是海鮮粥。

東港此行帶回滿肚子的魚蝦蟹蚌,和滿腦子的鮮明回憶。



一塊布和一塊塑膠飾品組成的簡單完賽徽章,讓人想起許許多多的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參賽經驗

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2010苗栗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參賽經驗----青蛙湖裡游蛙式

2010傑人盃馬拉松接力賽參賽經驗

16 comments:

yiyi 提到...

綠角寫得很精彩
讓人感受到三項運動有趣的一面

也讓三項都會
卻從來不想參加比賽的我
竟興起了哪天去玩玩的念頭
:D
祝一直都
玩得愉快

andy 提到...

綠大真行!
鐵人...我想都沒想過!

現在一週大約跑一次10~12km左右的慢跑...
有想參加一下"半馬"! 但是又擔心自己跑不完...真慚愧!

ffaarr 提到...

andy:
如果你每週都跑10-12km的話,我想再稍作練習半馬一定沒問題。我自己跑過幾次半馬,賽前練習最多練到15km左右,然後當天稍微拼一下就跑完了(當然是很累就是)不過這是以「跑完」為目標,如果要好成績的話大概要更努力。

eric yu 提到...

原來綠角大也有去
我朋友也去參加了
我只當啦啦隊

綠角 提到...

yiyi
誠如Albert版主所說
這種文章也是種勸敗文
會有傳染力的
不過一般勸敗是花你的金錢 換取物質享受
這種是要花你的體能 換取運動後的快感

Andy
會擔心是正常的
問問看那個鐵人
第一次參加前不擔心自己能否完賽的
不過我的看法和ffaarr一樣
其實你已經離目標不遠了

謝謝ffaarr和Eric的分享

andy 提到...

回ffaarr及綠角:

我不知道慢跑要如何訓練...
我目前是跑"國小"200m的操場~跑最外圈第六跑道~一次跑50圈!

用綠角大的400m操場計算方式~我推估第六圈應該有220~230m以上吧!
所以才說我每週跑10~12m左右!

請教你們:
(1)我跑完後~隔日膝蓋附近會"不舒服"一日~第二天大致上就恢復了~這樣正常嗎?
(2)需要什麼樣的鞋子(或品牌)比較好?
服裝上~有沒有什麼建議的?(如透氣服或什麼...)
(3)我目前這麼跑~是全程沒有補充水份...這樣好嗎?

以上再請指導!

如ffaarr說的...
如果有參加~我目標只是"完賽"而已啦!
老實說~我現在這樣跑50圈~最快也要64min!
壓根沒有想要好成績!只是想訓練自己的意志力!
我35歲了~不是年輕人了!哈!

ffaarr 提到...

andy:
練習方法和鞋子老實說我非常不專業,我準備半馬時就只是逐次增加,練習而已。跑十公里以上膝蓋會有些不舒服我也是會。(但不能很確定是否正常)這部分可能要更專業的人來分享。
10公里不喝水,我覺得雖然不理想但還ok,但如果要跑半馬的話,不喝水可能會出問題,一開始要中途喝水會不習慣,可以練習時在操場旁邊放水壺練習看看。

andy 提到...

回ffaarr:

謝謝提供意見!
我會試著你提供的方式來試看看!
敢問大大~最近有無參賽(半馬)的準備?!
希望有幸同你參加!

再請教綠角大...
小的知道你是醫師~像我跑完後(約10~12km)隔日膝蓋附近會"不舒服"約一日...
第二天大致上就恢復了~這樣正常嗎?!
或是我需要先看看醫師?!

我是戒菸近3年...
在最近這3年開始慢跑...
一開跑由3000m~然後漸進到5000m
(這時間持續較久)
一直到最近4個月~才開始跑10~12km!
連運動服裝或專門一點鞋子都沒有...
現在想參加半馬~實在太大言不慚了!

ffaarr 提到...

andy:老實說我已經荒廢差不多兩年了,可能要先花花一段時間才能重新開始。謝謝你的邀請。

wolf 提到...

綠角兄
真有你的啊…
除了分享你的投資資訊外
有運動的同好更令人興奮。
不過最近因為足底筋膜炎而傷透腦筋啊…
已經休兵許久了…

加油!!

叮噹cat 提到...

TO:andy
http://www.taipeimarathon.org.tw/contest.aspx先給你一個全國賽事網站,再來就是提起勇氣,挑離家近的半馬報名就對了!!
一開始跑10k會不舒服是很正常的,不過等你習慣後痛楚就會不見了(此時你的肌耐力已達一定水準)另外專業的跑鞋是必備的,但每個人須要的鞋子可能大大不同,你可以先試著挑各廠牌的基本款試了就知呀!(個人目前是穿nike跟美津濃)

叮噹cat 提到...

角大,這真的是冷冷的鐵人賽呀!!我也有參加,下水後的最後回程,陽光是暖暖的,是該好好悠閒的讓鐵人樂活一番,只是大伙的嘶殺,一下子就……,繼續爬上岸吧!!哈哈~
恭喜完賽又進步,有一點點壓力是好的,推進15分不容易呀!!

綠角 提到...

Andy
對醫師生來說
沒見到患者本人
單靠幾句陳述就要判斷
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也不是很好)
有問題 建議還是要醫師

wolf
運動傷害就是運動的風險啊
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就拿投資做比擬
運動我們也是希望投入時間和精力
換取更健康的身心
但風險是剛好相反
得到傷害與過勞
投資與運動 都要小心風險
Anyway 希望你早日康復

謝謝叮噹兄的建議與分享
你的部落格也有不錯的參賽心得
原來你是頂頂大名的金門鐵人隊隊員
對我這種程度的鐵人來說
進步15分比較容易
叮噹兄這種得獎級的實力
進步15分鐘可是要多好多的付出

andy 提到...

TO 叮噹cat :

謝謝你訊息的提供~有空我會到你網站看看~
希望再多指導一下!

也謝謝綠大的建議!

exnt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
小弟有一個非投資問題想請教
小弟慢跑時
超過2000公尺後
常常會發生小腿至腳掌有血液循環不良情況(腳麻)
請問這是什麼情況
亦或是小弟該到醫院掛哪一科門診
小弟的不請之情
請見諒

綠角 提到...

請看骨科或復健科
祝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