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參賽經驗

在芭瑪颱風的步步進逼下,我們一行人在10/3中秋節當天開車出發,傍晚到達台東,在娜路彎大飯店完成報到。

就在巴士海峽徘徊的颱風:



東海岸公路上,太平洋與單車的影子:


10月四號當天早上有下雨,時大時小。還好沒有妨害比賽進行。

游泳場地是台東市森林公園活水湖:


活水湖是一個長方形的人工湖。單程750公尺,來回1500公尺。右去左回。在開賽前,選手可自行下湖試游一下。這點對我很重要。我從沒在開放水域進行過長程游泳。這次比賽我以完賽不以速度為目標,所以我連魚雷浮標都帶了。賽前一直尚未決定的一件事就是到底要不要用浮標。在試游之後,我發現除了有一點緊張,造成換氣頻率較高之外,游泳動作運作正常。所以決定不帶浮標。

在轉換區備好車子,轉換用具後,再做一下暖身,很快就到開始的時刻了。八點一到,精英組第一梯下水,其後依各年齡分組依序下水。

綠角這組人有上百人。我刻意站後面,站旁邊一點。讓前面的人先下水,我再開始。因為一開始多人下水,會有擁擠與互踢的狀況。我是要完賽,不是要比速度,所以慢一點下水,避開人潮比較好。

下水後就以蛙式一踢一踢的前進(當初練自由式,但中間有些轉折,後來決定以蛙式完成游泳)。大致還蠻OK的,。但老覺得動作不如游泳池中確實,有點費力的感覺。

最恐怖的地方是轉折點。一群人像魚塭裡快被撈起來的魚,擠成一堆,一同搶內圈轉彎。我被別人踢,也踢到別人。說Sorry都不會有人聽到。只好各自努力了。

上岸後,赤腳延著地毯小跑步進轉換區。這段距離也有幾百公尺。

進轉換區後,開始T1程序(T1是First Transition的縮寫,代表第一次轉換)。依由上而下順序換裝。拿掉泳帽蛙鏡,戴上安全帽和眼鏡。穿上車衣,拿出口袋中的Power Gel,吃一包,喝水。然後穿襪子,卡鞋。牽車,小跑步到單車開始線。上車進入第二段。

海岸公路真是漂亮。一邊騎車,一邊看海,真是太愜意啦。在颱風的近逼下,天陰涼快,而且沒有下雨。有種運氣很好的感覺。一開始向北騎,上坡比較多,有點逆風,時速約二十幾。騎到八公里多的時候,看到對向車道警車鳴笛而過,看來是前導車。果然後面跟著一台與汽車一樣快的單車,飛馳而過。在我單車里程還剩32公里時,第一名選手的單車里程只剩8公里了。看來一樣的比賽,也是有兩種不同的人在參加。一是競技選手,一是像綠角,覺得運動很有趣的人。精英選手的能耐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一路上三不五時就會看到爆胎修理中的選手。在三鐵比賽中,車輛故障必需自行排除,而且計時不會中斷。綠角心中不禁慶幸,還好今天車子沒爆胎。

向北騎到折返點後,就騎得比較快了。一路順利騎回轉換區。

接下來是T2程序。拿掉安全帽,戴上遮陽小帽,PowerGel再拿出一包,吃掉,喝水。把車鞋換成慢跑鞋。跑步出發。結果跑出去幾十公尺才發現忘記拿下單車的碼表做計時器,又跑回去拿。轉換還是以按步就班完成為首要,太趕沒做好,反而是浪費時間。

我拿單車碼表的目的在看自己跑了多久。我知道10公里自己會在55到60分鐘間完成。我看碼表時間過了多少,就大概知道還剩多少里程。後來發現這是正確的決定。整個十公里的路程,只有最後二公里有標示里程。

跑步一開始是在台東市區。一路上很多熱情加油的民眾。還有警察先生與補給站的工作同仁,把這整段路都照顧得很好。能有個安全快樂的鐵人三項場地,其實要感謝很多人的付出。

跑著跑著,我跟到一位鐵人前輩。我發現他速度非常穩定而且和我差不多,所以就跟在他旁邊跑。跑了一陣子,我們就聊了起來。原來這位前輩是英雄榜人物。他昨天已經完成123km的超級鐵人,今天又來跑51.5km鐵人。完成兩天賽程的鐵人,就是英雄榜人物。看著他花白的頭髮,我想假如我到了他這個年紀,還有這樣的體力就好了。

知道我是第一次比賽後,他說”你會上癮”。綠角的那位鐵人同事也是跟我說一樣的話。這句好像是鐵人行話。他也提到台東的場地可說是全台鐵人三項賽程中跑起來最舒服的。這我沒比較過不知道。但到跑步為止,這個比賽場地給我的印象還不錯。

跑步後段進入森林公園,胸前有點燥熱,但力量輸出還很穩定,沒有跑不下去的感覺。

通過剩兩公里標示時,鐵人前輩說剩一些路,跑快點吧,然後就加速跑出去。這個速度我就追不上了,於是就照自己的步伐跑向終點。

最後剩50公尺時,知道自己就要完成第一次的鐵人三項,心中真是高興。邁開大步,小衝一下,開心的通過終點。

YA!!

在終點休息區,綠角有遇到瘋台灣的主持人Janet喔,還厚臉皮和隊友一同上前要求合照。呵呵。她體力真是不錯。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緣起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參賽心得

冰冷的鐵人---2009十二月20日東港大鵬灣鐵人三項參賽經驗

2010苗栗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參賽經驗----青蛙湖裡游蛙式

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2011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2012花蓮鯉魚潭鐵人三項參賽經驗(2012 Hualien Triathlon)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好呀,我也有參加這次比賽唷,是我的初鐵,同喜同喜 ^^

我比你還慘, 你是在路上遇到第一名的選手,我游泳上岸還在轉換區的時候就聽到廣播說,請前面的朋友空出位子,第一名的選手要回來了。哈哈。

MLet.Wolf 提到...

三小時五分鐘…綠角兄實在是厲害。在下今年也在鯉魚潭完成生平第一次三鐵,成績和綠角兄完全不能比,綠角兄這種成績應該是算前段班的了吧…

Wolf
PS:也分享一下我的三鐵交響樂
http://www.wretch.cc/blog/mlet/24085959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
像綠角大大你這樣的人 你父母親是如何教育的
大致說一下 可以嗎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呵呵 果真是同喜

感謝Wolf兄的分享
你這篇文章
也是第一次鐵人賽的詳盡經過
很有參考價值

我爸媽怎麼教的?
這有點難回答耶
我相信他們當初也想不到
教出來會變這樣

Albert Hung 提到...

這也算是一種另類勸敗文嗎?!

很有意思的體驗,剛當完兵回來的時候也覺得體能超好什麼都想挑戰,現在顯得頹廢許多,打算重新來練練身體。

綠角 提到...

呵呵
這個觀點很有趣
另類勸敗文
也算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