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概述

代號VTSMX的Vanguard全股票市場指數基金,成立於1992年四月,至2009十一月30日資產總值1161億美金(超過三兆台幣)。

這裡必需先解釋一下。這支基金名稱裡說的Stock Market指的是美國股市,不是全世界的股市。Vanguard集團對美國股市最早推出的指數型基金,是1976年推出的 Vanguard 500 Index Fund 。這支基金追蹤的就是標普500這些大公司。可是美國股市不是只有大公司(雖然大部分的股市市值都在這500家公司),所以Vanguard在1987年推出 Extended Market Index Fund 。用這支基金,來囊括美國中小型股。所以,投資人只要持有500 Index Fund和Extended Market Index Fund就等於投資全部的美國股市。之後為了更方便投資人,所以在1992推出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它囊括了美國的大、中、小型股。

它追蹤的是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這個指數由美國股市中3523支股票組成。至2009年十一月30日止,基金的前五大持股分別是:Exxon Mobil、Microsoft、Procter & Gamble、Apple和Johnson&Johnson。前十大持股,佔基金資產16.3%。基金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Sampling)。

基金的投資人股別(Investor share)收取每年0.15%經理費,加上0.03%的其它開銷,形成0.18%的總開銷比例。

這支基金也有ETF shares,名叫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代號VTI),總開銷比例更低,只有0.09%。

基金從2002到2008年的週轉率分別是2%、2%、4%、12%、4%、4%、5%。

基金以美金計價,投資於美國股市,該基金為美元資產。

單筆投資最少3000美金,定期最少100美金。

基金過去十年表現如下表: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此圖取材自Vanguard US Stock Large-cap Index Funds Semiannual Report 2009 Jun)

這裡的指數叫Splice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因為在2005四月22日以前,基金採用Dow Jones Wilshire 5000 Index做為指標,之後換才成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基金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2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的差別是什麼?

綠角 提到...

一個是開放式基金 一個是ETF

Unknown 提到...

詳閱綠角兄相關筆記, 深感佩服, 感恩!

已完成FIRSTRADE的開戶及匯款.接下來的問題是投資標的的選擇. 我自認沒有"擇時進出"的功力, 只能長期持有.

如果長期投資5-10年,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TSMX)或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擇ㄧ, 何者較適合? 或有其他選擇?

綠角 提到...

該買ETF還是開放式指數型基金
是個很好的問題 也值得寫篇文章 不知能否稍等幾天
等我查些資料再回答嗎?

Unknown 提到...

已看到"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非常認同您的看法。

一直猶疑不決原因是, 不想當交易員, 影響生活品質, 看樣子還是買傳統的開放型指數基金。謝謝你的分析, 感恩!

綠角提到:

買ETF的感覺和買股票一模一樣。你看著那每幾秒就跳動一下的成交價,想著有沒有辦法用低一點的價格買進。再純正的指數投資人,此時都很容易變成交易員。下限價單,隔天一看沒成交,晚上又要重來一遍。在這個過程中,實在很容易有人為判斷,很容易心情波動。

綠角 提到...

形雲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其實這篇可以推薦一下. John C. Bogle 本人是推薦這檔Broad Market的index fund. 他在"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裡面提到, 整個美國市場比較有代表性的index是Wilshrie 5000,當然書寫成於2002, 這檔基金當年就是追蹤Wilshire 5000, 直到 2005年才更換呈現在的MSCI index.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感謝分享。

Ronald 提到...

剛才看了一下 Vanguard 網站,發現 VTI 的費用率 Expense ratio 已升高為 0.09%, VTSMX 則為 0.18% (不知是否有其他費用)。似乎 Vanguard 對客戶漲價了。

綠角 提到...

謝謝Ronald的分享
的確是這樣
我一直有在注意這些費用的變化
Vanguard這些大範圍指數型基金和ETF
2009年的費用比例的確是比2008年高
但不是只有Vanguard這樣
很多美國基金 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
最近半年的expense ratio都上升了

原因很簡單
因為基金資產總值下降
固定支出 譬如律師費 保管費和會計費
佔整體資產的百分比就會上升

這在嚴重下跌的熊市後
是一個常見的現象
之前Morningstar也有寫一篇文章
描述這個現象

Vanguard沒必要多賺投資人的錢
日後基金資產增值
expense ratio就會下跌了

狼的書香世界 提到...

今天收到vtsmx的配息啦!也發現firstrade真的直接將股息再投資(雖然已經扣掉百分之三十),很感動這樣貼心的服務!!

綠角 提到...

謝謝wolf的分享

andy 提到...

Dear:綠角
很感謝你長期在網路上發表如此精闢的言論,受你的影響,也看了你推薦的書,我也將前往美國投資了,可是我還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你,你是Vanguard的愛用着,這家公司也是聲譽卓著,但是如果投資是如下的配置

(1)VTI,VPL,VGK,VWO,BND

(2)SWTSX,VPL,VGK,SFENX,ITE

是否第2種組合比較好因為基金公司比較分散,免除了基金公司的風險呢?還是根本就沒有存在基金公司的風險?還請釋疑?謝謝!!

綠角 提到...

或許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但我不能幫你承擔風險

有的問題
還是留給自己比較好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the help in this question.

Darren 提到...

我點了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的網頁進去看Expense ratio
as of 12/31/2009是0.07%,似乎不是綠角大說的0.09%

Darren 提到...

我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這支基金和ETF的總開銷比率會不一樣,他們兩者不都是同一種東西嗎?只是銷售方式不一樣而已,如果要內扣每年0.15%經理費,兩者不都會影響到淨值嗎?

匿名 提到...

銷售方式的不同就差很多了,假如ETF有100張股票,然後有一百個單位,我們買進賣出時,單位的價格或許會變,但那是投資者間彼此的買賣造成的,那一百張股票是沒有影響的。而基金的話,有資金注入或提取時就必須買賣股票,所以跟ETF比的話每年的內扣費會多一些。
可是也沒有誰好誰壞,像ETF的手續費就比較高,只有看那個比較適合自己。
另外套句綠角大的話,本部落格有你需要的答案。

綠角 提到...

Vanguard的ETF都是它對應的基金的一種股別(share class)
一般來說ETF的expense ratio會比基金的investor share要來得低
較低的expense ratio
會帶來較高的淨值報酬(NAV return)

文中的expense ratio
是我當初寫文章的資料
最新資訊
還是以基金公司網頁為準


謝謝匿名先生的熱情相助

Unknown 提到...

請問若是我知道某支ETF的代號和它追蹤的指數是什麼 那我要買的是和這支ETF追蹤同一指數相對應的基金 那要如何知道這支相對應基金的代號或名稱?

綠角 提到...

請至Vanguard網站查詢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Funddj的比較圖,以VTI跟其追蹤的指數相比較,卻發現有勝過指數的跡象,這是指其指數尚未計入報酬嗎?然後VTI以市價比較是對的嗎?因為我想說投資人應該也是以市價購入,謝謝!

綠角 提到...

我不會把時間花在驗證FundDJ的圖表是對還是錯
請直接參考Vanguard網站資料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兄
如果在資產配置內
打算配置 美國小型股 類如VB

那這樣的話 大型股的部分
還適合用VTI整體市場嗎
因為VTI裡面也有一部分的小型股了

還是說 VOO+VB 會比較好?

還是說因為VTI裡面的小型股 比例不高
所以還是可以VTI+VB

綠角 提到...

仍然可以使用VTI +VB
這樣等於是追蹤全市場
然後再偏重一些小型股

匿名 提到...

VEXMX投資了大約3000支股票
再加上前五百大公司的指數
VTI接近是複製了

AMD_Hammer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