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VEA)概述

代號VEA的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成立於2007年七月20號,至2009年11月底的資產總值為59億美金。ETF追蹤MSCI EAFE Index。這是由歐洲(Europe),紐澳(Australasia)和遠東(Far East)地區的已開發國家股市所組成的指數。該指數含有21個國家中約989支股票。至2009年11月30日,ETF持有的前五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英國(21.4%)、日本(20.6%)、法國(11.0%)、德國(8.2%)與澳洲(8.1%)。

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Sampling)。ETF本身持有946支證券,已經相當接近全部持有。

ETF 的總開銷0.16%是由0.09%的經理費與0.07%的其它開銷所組成。

ETF成立於2007年中旬,至今只有2008年一個完整單一年度的表現資料。在2008年ETF的報酬率是-41.25%(淨值報酬),MSCI EAFE Index的報酬率則是-43.48%。

Vanguard的VEA最明顯的對手,就是巴克萊資產管理所發行的 EFA 。這兩支ETF追蹤的一樣是MSCI EAFE Index。

我們可就幾方面進行比較。

在內扣的總開銷(Expense ratio)方面,VEA以0.16%勝過EFA的0.35%。

在資產總值方面,較早發行的EFA以353億美金勝過VEA的59億美金。

在交易量方面,資產較大的EFA也有較大的平均每日交易量。EFA平均每日交易量1060萬股,VEA則是92.6萬股。

在ETF的折溢價方面,VEA則較為穩定。在2008年9月到12月,EFA曾出現較大幅度的溢價,在相同時期VEA溢價幅度較小。如下圖(此圖取材自Morningstar ETF資料頁面,可注意Y軸的級距不同)




比較兩者同時存在的單一年度表現,也就是2008年,VEA是-41.25%,EFA是-43.10%,VEA 勝。但以2009年到目前的表現來看的話,VEA是+29.31%,EFA則是32.22%,EFA勝。(此表現皆以淨值計算)

總結來說,Vangaurd Europe Pacific ETF雖然在資產總值和成交量方面,皆仍不如EFA,但較低的內扣費用,將逐漸吸引更多的投資人轉換跑道。EFA會不會在競爭壓力下調降費用,值得觀察。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官方網頁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概述(VTWSX,VT)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Fund概述

2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以VEA作為配置標的,可能比VGK+VPL分別配置理想。

因為二者都是先進市場,性質差別不大。在稅率上也無不同。另外,0.16%費用率較低(VGK/VPL均為 0.18%),也可簡化投資標的數量,使資金容易管理,二合一也可減少手續費。

唯一比較不理想的是,是資產總值比較小。VEA與VPL差不多,明顯小於VGK。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的確
假如不考慮自行控制歐洲與亞澳成熟市場的比重
VEA會是不錯的選擇

匿名 提到...

2009年11月掛牌上市,追蹤FTSE Developed ex U.S. Index的SCHF不僅持股數量超過VEA,而且還涵蓋加拿大,總開銷比更是只有0.15%,這應該是另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如果原本是使用
VTI+VWO+VPL+VGK各25%組合

如果想把VPL+VGK換成VEA
那VTI+VEA+VWO各33%, 這樣ok嗎?

如果不考慮個人喜號, 以目前市場價值評定
VEA或VPL+VGK應該佔多少%??

鼎香坊 提到...

我試著把VEA, VGK 和VPL一起做Benchmark
發現VEA比VGK 和 VPL差很多,
有人提到VGK+VPL要用VEA來代用,恐怕會有問題,不過為什麼會差這麼多的原因還要請教各位

Harvey Lee 提到...

是啊
最近也一直在思考
是不是以VEA代替VGK+VPL
想問問板上各位先進的看法如何?
比重的重分配也是要同時考量...

Harvey Lee 提到...

補充一下
目前VEA已成長到71億(2010/12/31)
折溢價0.56% VGK:0.37%,VPL:0.22%
這樣波動算高嗎?

匿名 提到...

MSCI EAFE指數,包括歐洲,紐澳,遠東
肯恩費雪的書裡面有提到這個指數
為什麼除了SP500指數以外,
還要配置外國(美國以外)股票(或指數型基金)?
全球指數是由4x% SP500,4x% EAFE,12%新興市場指數組成
SP500與EAFE指數長期報酬率相當
所以長期持有的話,基本上可以期待得到一樣的報酬率,
那為什麼還要EAFE指數?
短期看來,SP500與EAFE互有領先
除了SP500指數以外,再持有EAFE,
將可以降低資產的波動性

AMD_Hammer

K.T. Lee 提到...

剛剛去查VEA的Net Asset 已經達到
$10.1Bllion

=USD$10,100,000,000

EFA的Net Asset

=$35,646,870,633

已經縮小到差三倍左右,不知道再多久就會超過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minholsun 提到...

各位指數迷早安,
許多人都有把VEA或EFA考慮進去成為資產配置的一部份, 我連結到綠角大大介紹的morningstar, 這個是EFA的http://performance.morningstar.com/funds/etf/performance-price.action?t=EFA

這個是VEA的http://performance.morningstar.com/funds/etf/performance-price.action?t=VEA&region=usa&culture=en_US&ops=&cur=USD&lan=en_US&productcode=COM

說也奇怪, 即然二VEA和EFA都是追蹤MSCI EAFE Index,為什麼圖上的綠色線(代表MSCI EAFA)漸漸的和橘色線(代表VEA或EFA的NAV淨值) 漸行漸遠呢? 尤其在2009年後, 便逐漸的擴大, 這是暗指VEA或EFA追蹤指數的能力變差嗎? 還是有什麼我不懂的地方呢? 是配息的關係嗎?還是??

minholsun

Mark 提到...

因為 http://performance.morningstar.com/funds/etf/performance-price.action?t=VEA&region=usa&culture=en_US&ops=&cur=USD&lan=en_US&productcode=COM
這頁比較的是VEA的"price return"與MSCI EAFE 的net return,所以會看到指數似乎與VEA漸行漸遠。

若是看Total Return頁面,則兩者仍然是差不多的。
http://performance.morningstar.com/funds/etf/total-returns.action?t=VEA&region=USA&culture=en-US

綠角 提到...

感謝Mark的解答

匿名 提到...

最近綠角有開始寫2014年版,各ETF的績效分析
好期待看到VEA啊~~

匿名 提到...

分享個經驗,開戶後這幾天首次買進一些vanguard的ETF,印象中他們家的初始投資都要3000美金,我為了測試這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在規範,就故意都少買一股,各買了29xx元的VTI和VGIT,發現都可以買!而剛剛還買只了7股共才兩百多塊的VEA,也還是可以買耶!這算新發現嗎?所以究竟Vanguard還有初始投資3000元的限制嗎?

綠角 提到...

3000美金是Vanguard基金的初始投資金額限制

美國的ETF
不論是那家公司發行的
最小買進單位都是一股

匿名 提到...

原來是這樣,ETF門檻沒那麼高,謝謝綠角。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在晨星的網站查到的VEA的全名是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

已經查不到綠角您提的
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

這兩個是不同的ETF嗎??

看得有點混淆....

綠角 提到...

是同一支

後來Vanguard這支ETF從MSCI改用FTSE的指數後
名稱中就加入了FTSE字樣 並做了些修改

Unknown 提到...

今天的兩隻ETF的資產
EFA 58.4B
VEA 50.8B

就快超過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訊息

Sophie 提到...

VEA是不是內扣有降低了?
晨星網站查詢到
Gross Expense Ratio: Prospectus 04/08/2016 0.09%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您可以參考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