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二月與2010全年回顧

本文回顧2010年的最後一個月以及全年狀況。

十二月本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

2. 武松巴菲特

3. 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4. 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

5. 馬多夫詐欺案的後續發展(Financial Institutions related to Madoff’s Ponzi Scheme)

6. 被扭曲的善意工具—績效費(Abuse of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Fee)

7.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8.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9. 一則令人感慨萬千的廣告---摩根富林明的終身零手續費

10.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十二月以績效費的真相引起最多的注意。會寫到這個主題,完全來自與一段談話中的討論。和別人討論,的確會誘發一些很好的寫文章題材。

武松巴菲特一文則以其比喻方式,吸引了蠻多討論。這篇文章的起源,其實也是來自於一位讀者朋友的回應。

十二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美元指數
IRR
指數型基金
ETF
台灣50
Firstrade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上證50ETF
鈔票的重量
Vanguard

這個月的關鍵字有幾個有趣的現象。一是出現兩支ETF的名字,除了新近引進的上證50ETF 之外,台灣50 也是榜上有名。再者是總幹事黃國華先生所寫的鈔票的重量,出現在前十名關鍵字中。這是繼平民保險王之後,另一次有台灣財經作家的作品出現在綠角財經筆記的前十名關鍵字中。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英國與加拿大。

接下來看2010全年狀況。2010年綠角財經筆記最多人閱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2.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3.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4. 綠角中文書局

5.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6.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7.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8. 什麼是美元指數?(What is US Dollar Index?)

9. 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10.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2010年前三名與2009年前三名文章完全相同。其中第一與第三名:Ask Mr. Firstrade 專欄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在2009與2008年也都是第一與第三名。美國券商這個投資管道的相關討論仍是本部落格的核心主題之一。

資產配置初步也從去年十的第十名進步到第五名,真是值得高興。綠角也很高興有些讀者回應說道很喜歡這系列文章的討論。看來當初下筆時覺得較為生硬與不討喜的內容,仍得到一些願意深入探索的讀者的喜愛。

與2009年全年排名相比,2010年的前十大熱門文章中,比較少討論指數化投資概念的文章,像美元指數與內部報酬率這些財經名詞解釋的文章反而進入排名之中。

2010年十大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分別是:

美元指數
指數型基金
ETF
IRR
Firstrade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台灣50
平民保險王
資產配置
複委託

2009全年前四名的關鍵字,2010只剩指數型基金ETF仍在榜上。2009前十名的 TED Spread,在2010年排行榜中完全不見蹤跡。換成美元指數。看來投資朋友關心的要點,已經從信用風險,轉移到匯率風險

2010全年訪客的五大來源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加拿大和澳洲。前三名與2009年完全相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十一月回顧

2012十二月與2012全年回顧

2011十二月與2011全年回顧

2009十二月與2009全年回顧

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2011一月回顧

4 comments:

快樂爸 提到...

請教綠角兄,不知道若是單筆申購ETF,您通常是如何決定進場點呢?

綠角 提到...

看資產配置狀況決定

匿名 提到...

綠角哥,看完你最新的書!!!其中第三個個案~退休的那一個!!!感覺很棒想要替爸媽執行。但是有一個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按照那個比例分配就直接整筆進場嗎?還是需要分批進場呢?進場的方式我一直想不透!!!兩本書上面也找不到答案!!這上面的文章好像也找步道答案~想請求答案!!!謝謝

綠角 提到...

有整筆資金要投入
建議可以分散在六到十二個月的期間分批投入

還有書中那個例子
之所以能迅速回本
是因為股市大幅迅速反彈
假如股市持續低彌
那就有長期抗戰要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