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利差交易(What is Carry Trade?)

要瞭解利差交易(Carry trade),要先知道”Carry”這個字的意思。

一項資產的Carry,代表持有它所能獲得的報酬或所需付出的成本。譬如,持有貨幣,你會得到它的利息(存在銀行)。譬如,持有實體原油,你必需付出倉儲成本。這些獲利與支出,就是貨幣與原油的Carry。

當兩項不同的資產,持有它們分別有高低不同的獲利時,這就形成利差交易的基礎。投資人可以放空低獲利的資產(就是先賣出),然後以取得的資金,買進高獲利的資產。那麼他就有機會賺取這兩個不同資產間的利差。

譬如銀行的基本業務,存放款,就是一種Carry trade。銀行等於是向存戶借錢,然後再把錢借出去。存戶借給銀行的錢,銀行需付出短期借貸的利息。銀行放款部份,則為銀行帶來長期借貸的利息。只要長期借貸利息高過短期利息,銀行的存放款業務便有利可圖。

而利差交易(Carry trade)一詞,近來在財經媒體上所指稱的,幾乎都是指貨幣利差交易(Currency carry trade)。它的原理就是,投資人借低利率貨幣,然後將資金轉換成高利率貨幣,這樣他就有機會賺取兩者間的利息差異。

近年來日幣一直維持在零利率狀態,也因此日幣成為外幣利差交易最常被借出的貨幣。譬如,投資人可以借日元,然後將資金轉成南非幣或澳幣等利息較高的貨幣,那麼他便有機會賺取日幣與高息貨幣間的利差。

但這種針對貨幣的Carry trade,也常被翻譯成外匯套利交易。這是一個誤解。Carry trade不是Arbitrage,利差交易不是套利交易。利差交易無法保證獲利,它有明顯的風險。就以剛才的借出日幣買進澳幣的例子來說,假如日幣對澳幣升值,只要升值幅度高過兩者的利率差,那麼利差交易的預期獲利就會被完全吞噬,甚至變成虧損。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ETF的貨幣應用續(Currency ETFs and FOREX-related ETFs)

外匯避險

基金的計價幣別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中的匯率風險(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change Rate Risk of International Asset Allocation)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醫師 ^^,因為希望將自己手上的資金7成依照巴菲特的資產配置方式置於基金中故已經瀏覽您的網誌有一陣子了,同時也買了您的書來讀,了解了可以透過美國卷商直接買基金成本較低,但是還是有許多我感到模糊的地方,就是指數型基金以及ETF是否有停利點以及停損點呢?是屬於長期還是短期的殺進殺出呢?另外我在第一理財的網站上讀到如果有股市交易經驗即已掌握ETF的交易方式,那是否意味著ETF需要每分每秒的掌握?因為我只有透過國內銀行買過一支坦伯頓成長基金,所以很多不懂,請您見諒

綠角 提到...

指數化投資工具
特別是ETF
也有人用做短進短出的工具

但短進短出不會獲得比長期持有更好的報酬
通常這種策略會被自己的交易成本壓死

我贊同的方法是
以指數化投資工具做長期持有

而煩死人不償命的停損停利
只要你會資產配置
就可擺脫它們了

Ignition 提到...

綠角兄,
您所提的 carry trade概念, 跟銀行理專很喜歡介紹的 Dual Currency Deposit 是否雷同? 許多理專認為 DCD 是"套利"行為, 但, 個人認為應該比較像是 "利差交易"吧!

dirtypoint 提到...

有些銀行推的雙元貨幣
不僅有carry trade 的東東
裏面還有外幣選擇權的東東
這麼複雜的東西
理專是沒有能力搞得懂
更不要說講得清楚是麼東東

理專說套利,是sales 賣東西的方便說法
因為經濟學 的套利 是指無風險的獲利
例如像 群創 併奇美
可用放空群創買奇美來套利
但嚴格來說這還是有風險
因為宣布合併,也是可以反悔的

carry trade 是有相當的風險
像幾年前
英國人把GBP (當時利息約5%)
換成冰島幣存在冰島(當時利息約20%)
這就是carry trade 方式
但最後如何,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綠角 提到...

雙元貨幣存款不是利差交易
它內含有選擇權
是一個比較複雜一點的東西

很多投資人可能沒弄清楚就買了

謝謝dirtypoint精彩的分享

Ignition 提到...

Dirtypoint兄所言甚是, 理專的專長就是 sales talking, 把複雜的財務操作, 用簡單的"高獲利", 等一般人容易接受的字眼, 推銷出去. 殊不知天下無白吃的午餐. 不過, 當今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真的是太多元, 太複雜, 一般人實在不容易理解與分辨.

綠角 提到...

是啊

理財專員變銷售專員
到底是那一邊的問題呢?

匿名 提到...

通常套利交易者會用外匯遠期合約來避險,雖然要付出避險成本,但只要套利空間大於避險成本,還是有利可圖,唯一的風險是被投資國家的政經風險,是否會因為遇上政經不穩定,使得那筆投資無法回收償貸。

綠角 提到...

外匯避險的成本
就等於利率差

假如你要做的是貨幣利率間的Carry trade
外匯避險成本剛好把你要套的利率差吃光光

可參考外匯避險一文

Unknown 提到...

解說簡單明瞭,感謝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Unknown 提到...

簡單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