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資產配置初步”系列文章到目前已寫了三十幾篇。為讓讀者閱讀方便,更能掌握文章的脈絡,我將文章依先後順序編成目錄,供讀者點閱。其中再平衡部份目前為一獨立論述,不過之後,應會與主題有更多呼應與關聯。


系列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資產配置初步—設定目標(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Set Your Goals)

資產配置初步—合理的期待(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Reasonable Expectations)

資產配置初步—調整計劃(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Adjust Your Plans)

資產配置初步—資產比例的決定(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Determine the Mix)

資產配置初步—風險承受度(Your Risk Tolerance)

資產配置初步—風險承受度續(Your Risk Tolerance)

資產配置初步—工具的選擇(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Select Your Instruments)

資產配置初步—工具的選擇續(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Active vs. Passive Funds)

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Determine Allocation Weight)

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Determine Allocation Weight)

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Determine Allocation Weight)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執行(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ecute Asset Allocation Plan)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執行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ecute Asset Allocation Plan)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執行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ecute Asset Allocation Plan)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維持(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Maintain Asset Allocation Plan)

資產配置初步—再平衡的執行策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balancing Strategies)

資產配置初步—再平衡的執行策略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balancing Strategies)

資產配置初步—再平衡的執行策略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balancing Strategies)

資產配置初步—成本考量(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Impact of Cost)

資產配置初步—稅務考量(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Foreign Government Taxation)

資產配置初步—稅務考量續(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Foreign Government Taxation)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階段總論(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Withdrawal Phase)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Trinity Study)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Safe Initial Withdrawal Rate)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Monte Carlo Simulation)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Misconceptions about Withdrawal Strategy)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續(Misconceptions about Withdrawal Strategy)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Withdrawal Strategy)

資產配置初步—X先生的提領計劃(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Mr. X’s Withdrawal Strategy)

資產配置初步—X先生的提領計劃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Mr. X’s Withdrawal Strategy)

資產配置初步—國際股市配置效果驗證(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Equity Allocation)

資產配置初步—國際股市配置效果驗證—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Equity Allocation)

資產配置初步—國際股市配置效果驗證—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Equity Allocation)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中的匯率風險(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change Rate Risk of International Asset Allocation)


個別論述

資產配置初步—再平衡(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balancing)

為什麼要再平衡----理論論述Dynamic Strategies for Asset Allocation讀後感

為什麼要再平衡----人類的心理偏差(Expectancy of Investors)

資產類別概述---公司債(Corporate Bond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3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版大 資產配置初步系列
對於剛踏入指數投資的新手十分有幫助
也許可以考慮全篇完結後
可提供大家 全系列檔案下載
以幫助更多的網友
不知道版大 以為如何?

Unknown 提到...

恭喜綠角大入圍2008最佳理財部落格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提議
我會考慮
這系列要寫完
還要很久的時間

感謝YesFX兄的祝賀
也恭喜您啊!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綠角大 認識這個格主嗎?
http://showbao.pixnet.net/blog/post/21600414

他很認真的在貼你的文章說....

綠角 提到...


全文貼了四篇過去
是都有註明出處

謝謝提醒
我跟他打個照會好了

匿名 提到...

版大你好,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可否請教一下,指數化投資,何時該獲利了結,以退休金規畫來看,是否到需要錢的時候才賣出投資資產,但萬一遇到像今年的金融危機才需要用錢,那如何解決?我知道人無法預知市場,但指數化投資不需要訂出退場策略?

綠角 提到...

指數化投資或主動型投資
都是工具的型態
這些工具怎麼用
就差很多了

一樣 ETF
有人玩market timing
有人做資產配置

一樣主動型基金
有人做資產配置
有人玩market timing

我個人選擇資產配置方式
管理不同資產間的分配與流動

你選擇在這篇文章的回應中問這個問題
或許你已經知道答案了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把這系列文章出書吧
拯救一下我等在股海中沉淪的芸芸散戶
也好方便指數投資與綠角信徒們的閱讀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出書的事
可能還要一段時間蘊釀

匿名 提到...

這整篇系列真的是一個相當深入且完整的論述...

我也希望能夠像您一樣,在特定領域有相當深入且專業的能力!

綠角 提到...

Albert兄
真是過獎了
您才是真正的專業人士

匿名 提到...

之前看過好多篇了 第一次留言
這裡的文章算是精華了
感謝綠角大的用心
學到不少東西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綠大...
我想將個人所持有的"全部"資產作一個適當的資產配置以供未來需要時提取...

但是人生中難免會有一些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重大開支 例如購屋 婚喪 等...
在面對像購屋這種可能佔資產總額30%以上的重大開支...
如何降低對於資產配置的衝擊??

還是根本不應該將全部資產視為一個整體...
而是應該依功能別作劃分資金用途而分別做資產配置...
例如購屋資金一個資產配置 結婚資金一個資產配置...
可是這樣不是會增加管理的難度??

懇請綠大解惑...

ffaarr 提到...

匿名:個人的看法是,不同的需求就應該分開來看。將退休資金、買房、結婚等等都分開。雖說是短期的錢,但應該還是要有大致的計畫,例如預估大約5年後要買房,就應該把一部分的所得放到買房的錢裡,而這部分的錢因為是短期(5年算短了)就要用的,所以不能有過高比例的風險投資,以免要用錢時剛好遇到下跌。其他的費用也是類推,如果隨時可能要用到的一筆急用金,就應該放在台幣定存或活存裡,以便不時之需。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回答
我的看法相同

Unknown 提到...

Hello, 在網頁中, 很強調所節省的手續費的事情,這方面透過您詳細的說明,讓我有相當的了解,謝謝你。
我想是我對基金的交易不是很了解,希望你也可以研究一下,透過台灣的銀行交易基金,和透過類似firstrade的倦商交易基金, 安全性是否有差別,如果 firstrade倒閉或是基金公司倒閉, 對我們有何影響。
謝謝你。

綠角 提到...

可參考SIPC與券商基金投資一文

Ania 提到...

謝謝版大很精闢的解說
不過我現在有點疑惑了
如果我現在有100萬
按照這原則 每月分配10萬建構我的資產配置
花了1年的時間 建構完成了
突然遇到全球股市大多頭 各種標的都有獲利 介於10~30%
這時我有兩個選擇:
1.大部分獲利了結,轉成現金靜待回檔後再加碼
2.按這這邏輯作rebalance,只將超過原分配比例的標的作轉換(相當於小部分獲利出漲)
不過股市一回檔,又是紙上富貴了
我會選擇1,大家的選擇呢?

綠角 提到...

什麼叫獲利了結?

很多人說獲利了結
結果錢還是要等機會再進場
再進場就不會虧了?

不要被自己的Mental accounting搞得昏頭轉向而不自知

匿名 提到...

最近努力拜讀後,想請教幾個問題,先謝了:
1)文中提到”股票,是最具有長期增殖潛能的資產,且可提供長期的抗通膨效果”以及”面對短期內的通貨膨脹,則有10%的抗通膨債券與之抗衡”, 請問這裡的”長期”和”短期”各指大約多長的時間?

2)看了”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這篇文章,有個想法想提出來討論,不知對不對?
基於以下理由,資產配置在己配置股票和政府公債的情況下,不需要再配置抗通膨債券.
理由: 如果買了政府公債etf(ex: igov),因為IGOV是一籃子到期期間為一年以上的公債組成, 所以內含新發行的公債,而新的公債的殖利率已反映市場對未來通膨的預期(政府公債和抗通膨債券的殖利率差).

3) 還是說, 時間點a(未來通膨己發生)到時間點b(政府公債etf要納入已反映目前市場對未來通膨的預期的公債)的這段期間, 就是1)所提到的短期?

4) 看了”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這次08年空頭時,美政府公債(ex:ite)有和股票成反向走勢,但非美政府公債(ex:bwx)就還是跌,但反觀抗通膨債券部分:相較美政府公債和非政府美公債的差異,美抗通膨債券和非美抗通膨債券不但都跌,而且沒太大的走勢差異.所以能下2個結論嗎?
a)關於美政府公債,非政府美公債,美抗通膨債券和非美抗通膨債券這4種在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美政府公債還是相較其他3者,在空頭時較有避險的吸引力(和股票較少相關性).
b)以貨幣來看, 在空頭時美元不一定比其他國貨幣較有避險的吸引力, 畢竟美抗通膨債券和非美抗通膨債券沒太大的走勢差異.

綠角 提到...

Jones
謝謝你的支持
但你的留言有點像廣告
且容我刪除

匿名 提到...

綠角大你好,
我想請問下, 我在計劃自己的Asset Allocation時想到有關saving plan的問題
假如自己是aggressive investor, 投資的年期又多於10年以上, 哪麼自己的saving又應是多少%呢?

綠角 提到...

我不知道~

匿名 提到...

感謝有這麼好的文章可看.將這一頁也放進我的最愛.
如果~集結成一本書可窩在沙發上而不必一定得坐在電腦前直著眼
就更幸福了....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這部分也還沒完全寫完

匿名 提到...

您的文章由淺深入 讓我可以一步一步的照著規劃和練習 謝謝綠角大哥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敢問您是否有意將「資產配置」與「退休提領計畫」這兩大部分集結之後出版成書呢?因為長期看電腦不僅傷視力,也沒有辦法隨時參閱,真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關於這個部份的著作問世!另外,「股海勝經」自從出版以來已經快十年了,而且已經絕版而無法買到了,不知綠角大有沒有意思再將這本指數投資的入門經典作改版、修正並適度的增加新的資訊、見解與理論後再行出版的打算呢?謝謝綠角大哥,您真是投資人的救星!!!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

不過目前我沒有出新書的計畫
還請見諒~

匿名 提到...

這系列的文章真的很棒!!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

綠角 提到...

jhaocheng
我收到了~

Denley 提到...

綠角大,想請問一個操作上的問題
假設我現在30歲,在決定好配置股70債30後執行;10年、20年後年紀增加,能夠承受的風險漸漸降低(比如這時應該股債各半),這樣過程中應該如何調整股債的配置呢?
調整了之後是不是又變成會影響整段時間的績效呢?
(抱歉我這幾個月一直找都找不到相關的文章,只好留言詢問)

Denley 提到...

我後來在「X先生的提領計畫-續」中找到答案了,感謝!

綠角 提到...

課程相關問題
還請寫信到報名信箱喔~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