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最常用來衡量台灣股市的指數,是台灣證券交易所編製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Taiwan Stock Exchange Capitalization Weighted Stock Index,簡稱TAIEX)。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是一種價值加權指數(Value-weighted Index),以樣本中各股的發行量為其股價的權數,進行計算。(關於指數編製的不同加權方法,可以參見指數一文。)它也是一個全市場指數(Total Stock Market Index),所有掛牌交易的普通股皆納入樣本當中。它不計入股息

計入股息再投資效果的指數,是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之報酬指數(TAIEX Total Return Index)。台灣證券交易所自2003年一月二號才開始編製該指數,至今只有五年多的歷史。對於大多台股投資人來說,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才是知名度最高,也是他們每日用來衡量股市表現的標竿。雖然忽略股利,會低估股票市場所帶來的報酬。

以下將以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的觀點,來回顧台股過去38年的表現。

自1969年12月30日,到2007年12月31日這38年間,以每月最後一個營業日的收盤價作圖,得到的台股走勢如下: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這張圖看起來波動非常劇烈。圖中最高點是1990年一月31日的12054點。1997七月、2000一月,都是圖中的高點。但其實,對一個一萬點的指數,當它下跌一千點的時候,其下降幅度,與100點的指數,下跌十點,是一樣的劇烈。但後者在這種圖上,只是一個小到看不出來的波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在Y軸使用對數刻度。讓一樣的垂直距離,代表相同程度的百分比變化。這樣得到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走勢如下:

看到這張圖,許多常在看股價曲線的朋友,一定會直覺般的拉一條從左下角到右上角的趨勢線。這代表台股近40年來,呈現向上成長的格局。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的長期報酬率。

從1969年底到2007年底,指數累積報酬7611.95%。年化報酬12.11%。這是很不錯的報酬。我們可以和同時期的MSCI USA、Europe、Pacific這三個指數比較(Standard core, USD, Gross)。

我們可以看到,台股與美國、歐洲與亞洲成熟市場比較起來,報酬毫不遜色。但波動程度之大,也是勇冠三軍。加權股價指數尚未計入股利再投資,而MSCI的三個指數都有計入股息。也就是說,假如台股加上股息的話,表現會更出色。

原先台股累積報酬率的圖表起伏看起來相當劇烈。我們一樣可以將Y軸改為對數刻度,來顯示等比例成長的概念。結果如下:

在Y軸使用對數刻度,會使相同的垂直距離變化代表相同比例的變化。這張圖中的曲線,也呈現長期成長的態勢。但一樣在1987到1990年間,出現累積報酬率上升速度突增的情形。之後跟隨的,就是比較緩慢的成長。(1970到1974成長也相當快速,之後的成長也變得較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1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2

2016台灣股市結構(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2018台灣股市結構(The 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Holding Period vs Investment Time Horizon)

Stocks for the Long Run讀後感

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

2013 Ibbotson SBBI Classic Yearbook 讀後感1—SBBI的起源

此報酬不等於彼報酬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4(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Determine Allocation Weight)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很期待接下來的待續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家榮余 提到...

綠角大~ 我覺得你這篇文章很有實用性
我想自己延伸試算到今年 但是找不到足夠的資料來源

請教您一下 台股1969年~1998年的資料哪兒可以找到呢? 因為我上證交所網站 只找得到1999年以後的資料...

謝謝哦! ^^

綠角 提到...

我記得自己是在證交所找到的

Jonathan 提到...

台股是淺碟型市場
所以標準差當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