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的一天(Your Daily Life and S&P 500)

大雄是個上班族。

早上坐捷運上班,大雄心想,”這個靠電力的交通系統還蠻方便的。”幾十公里遠的核能電廠中,機殼外寫著GE兩字的反應爐,正出力拉動大雄搭乘的車廂。(GE, S&P500企業)

大雄到了辦公室按下開關,Dell電腦迅速開機,出現微軟作業畫面。”離開工還有十分鐘,先上Google收個信吧。” (Dell,Microsoft,Google, S&P500企業)

中午休息時間,大雄來到了公司附近的超商。”夏天真熱,買點涼的吧。”,大雄從冷藏櫃拿出百事可樂。在櫃檯結帳的時候,大雄順便拿了一罐AirWaves口香糖。”口味不錯,又可以提神。”大雄心想。(Pepsico,Wrigley,S&P500企業)

下午12:59分。“這下糟糕了,今天中午出去混太久,還有一分鐘就要開會了,來不及刷牙,對不起自己的牙齒和高露潔牙膏了。”大雄拿起李斯德林漱口水,快速漱了幾下,迅速離開。(Colgate-Palmolive, Johnson&Johnson, S&P500企業)

會議室中,大雄拿著每人一份,用全錄影印機列印出的資料,心想,”真浪費紙,給大家pdf檔看就好了嘛。” (Xerox, Adobe Systems S&P500企業)

下班回家的路上,大雄告訴自己,”買些日用品吧,自己用的海倫仙度斯和老婆用的歐蕾都快沒了,家裡也多需要幾個無痕掛勾。 ”(Procter&Gamble, 3M, S&P500企業)

晚上在家,大雄看著夜間新聞。”又在報美股,真搞不懂美國為什麼跟大家那麼有關係。管他的。該睡了。”大雄在煙灰缸捻熄今天最後一支Malboro香菸。(Altria,S&P500企業)

到了臥室,”親愛的,你吃了嗎?”大雄的老婆說道。大雄心想,”我當然記得啦,V開頭的藍色小藥丸可是靈驗無比呢。”抽屜一打開,怎麼沒有任何藍色蹤跡?當心裡的想望與身體反應間的差距愈來愈大時,大雄在抽屜中搜尋的手也愈來愈急促了。”真該死,我是做錯什麼事,說錯什麼話,要遇上這種事嗎?”(Pfizer, S&P500企業)


後記: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有幾個原因

一是很多人不知道美國企業強在那裡,生活中卻是用一堆美國公司的產品(生產基地不一定在美國)而不自知。

二是,很多基金推銷的廣告,不論是老化、替代能源、休閑娛樂還是什麼主題,常常說全球有多少錢花在這上面。這也能算推銷基金的理由?有那麼多錢花在這方面?本來就有很多錢會花在各方面,要這樣比的話,那麼標普500指數是大家最應該買的標地。整理出一個龐大的花用數字,就可以騙投資人買基金。真是很有趣的現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摩根史丹利歐洲指數的一天(Your Daily Life and MSCI Europe Index)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令人掩卷嘆息的故事--- Mr. Morgan and Lya Graf

11 comments:

Pojen Huang 提到...

妙極了,很有創意。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Albert Hung 提到...

很典型的一天,而且幾乎是在「全世界」各個角落都在發生!!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有一種 SONY 的電影裡
有 VAIO 電腦、拿SE手機
看 BRAVIA 電視、玩 PS3 的感覺
科科...

綠角 提到...

是啊
這可不限於台灣的上班族

匿名 提到...

如果你要說服別人一個投資理財的概念,大致上有兩種方式:1、一大堆深奧難懂的投資理論;2、就如同綠角兄的這一篇,利用淺顯易懂的日常實例,不需要花費太多力氣及口水,別人就會心領神會。

綠角 提到...

感謝惡魔的鼓勵

匿名 提到...

這篇極好,跟Milton Friedman的用來解釋市場運作的「鉛筆」一例有邏輯上的異曲同工之妙

trifire 提到...

呵呵 ... 看完有 BRK 重要持股總覽的感覺。巴老買消費性產品製造商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過 S&P 500 只有美國企業,歐洲重要企業就不在裡面了。
像是
Siemens, ABB (電)
SAP (software)
Unilever (日用品, 立頓 Lux)
Glaxo Smithkline (製藥 舒酸定 )
VW , Bayer, BP 等等 ....

歐洲重要企業大概都有ADR, 投資可參考以下 ETF ADRU, FEZ

綠角 提到...

是啊
標普500就是美國的重量級企業
不收留外國企業 已經有段時間了

其實我們還用了很多歐洲和日本大廠的產品

台灣50在世界上也有一席之地
改天寫台灣50的一天?

JamesChiang 提到...

我相信會有許多人想知道台灣50的一天....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