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六月份回顧

這篇文章,對六月份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做一回顧。

六月有兩個里程碑。首先是在六月25號,這個部落格的點閱次數(Pageviews)自去年五月成立以來,首次達到100萬的整數關卡。另一個則是,這個月份綠角也拿到美國政府退稅支票,確認了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美國以外股市不用再課稅。

六月份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我後悔的事(My Regrets)

2. The End of Poverty讀後感

3.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4. 常見的投資謬思---看新聞作功課?(News, Not So Fresh)

5. 基金的殖利率(Fund Yield)

6. The End of Poverty讀後感---續1

7.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8.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9. 軟軟的錢—談Soft Dollar Arrangements

10. 資產配置初步—風險承受度(Your Risk Tolerance)

信手拈來的我後悔的事(My Regrets)高居點閱第一。看來直接寫感想,比起統整生硬資料的文章,更能抓取讀者的目光。The End of Poverty讀後感系列,則有兩篇高居前十名。這本書的讀後感,我自覺寫得太多了。已經不像讀後感,而是書摘。但會想寫這麼多,主要還是因為書中提到太多我之前不知道的事,想要記錄下來,怕以會回想到這本書,只剩些空洞的回憶。

上個月的榜首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持續發光發熱。我很高興有愈來愈多投資人,知道這些國際基金公司廣告面與實際面的差異。

至於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相關的三篇文章(另兩篇是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ITIN的申請(Applying for ITIN with Form W-7)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我自覺是所有六月份文章中最具實用性的。它們將有持續的價值。

六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ETF
Vanguard
指數型基金
年化報酬率
台灣50
John Bogle
Firstrade
ETF指數型基金
Zecco
Covariance

指數化投資相關字詞看來已經有穩健的地位。這個部落格對Vanguard和Bogle的喜愛,看來也吸引了一些關鍵字的造訪。想要瞭解台灣自身ETF,也就是台灣50的投資人也有機會找到這個部落格。我談到的兩家券商也在關鍵字上。這些關鍵字符合部落格的經營方向。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中國和加拿大。中國第一次進入前五。雖然有個簡體版的綠角財經筆記,但我在該版甚少發文。經營這個部落格就要花很多時間了。

這些數字,這些點閱率,是各位讀者帶來的。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一月份回顧

2008二月份回顧

2008三月份回顧

2008四月份回顧

2008五月份回顧

2008七月份回顧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简体版那边文章少,所以还是读繁体版好了,反正一样看得懂。

blur13 提到...

真用心

魚龍古 提到...

大概在七八個月前開始注意到綠角大的部落格,那時我對此部落格的主要印象就是資產配置和避免不必要的投資成本(..高費用主動基金),但當時我重心放在台股台指期,對資產配置感覺沒什麼急迫,先衝再說。但現在全球開始走空,益加感到資產配置的重要,每天殺進殺出的緊張,長久下來令我心神不寧。
最近開始回來這裡,仔細搜尋研究海外券商投資管道的知識,也開了戶,對突然變多的多樣化投資產品,有著猶如發現新大陸的喜悅,像是跳出井底的青蛙,一股勁的到ETF發行商官方網頁,翻著字典看基金介紹。但海外證券投資這方面總是菜鳥,漸漸感受到一些繁雜及難度,基本的款項匯出匯入;進階的美國課稅退稅問題,像是最近發現雖然用身分證可開戶,但將來要退稅還是要用護照;還有知道了債券基金、ETF的稅課的和股票型一樣重,降低本來就不多的報酬率。這些似乎漸漸減少我對海外投資的急迫感及慾望,但我還是相信海外投資ETF,對做資產配置上是正確且方便有效的。開戶開好了,只剩下把錢匯過去,只是對我而言還是要多學習,多了解再下手。
身在台灣的投資人,投資理財應該能有更寬廣更好的路可走,之前聽說基金的海外所得要課稅,不知能否執行,一味的想阻撓資金流出,不如加強自己的競爭力,讓錢願意自己進來。看到一些etf投資明細有香港、新加坡就是沒看到台灣,有點小打擊到。
啦雜的說了一些廢話發洩一下。

重點是謝謝熱心的綠角大。真的還好有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 提到...

看來有人給我理由不去管簡體版呢

也謝謝blur13的支持

魚先生
慢慢來 你會知道規則的
有的事 做過一遍就變得簡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