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Determine Allocation Weight)

接下來我們來看債券部位分配。債券所包涵的核心資產有政府債與通膨連結債券(Inflation-indexed Bonds)兩大類。

美國債市約佔全球債券市場的一半。所以我們可以先一半放在政府債,一半放在通膨連結債券。然後再各分一半給美國和其它政府債。如下圖:


這樣就有了一個很簡單的,各部位都是25%的債券配置。這些配置比重也可依投資人的看法自行調整。

一個簡單的原則是,抗通膨債券在實際通膨超乎預期時,表現會比傳統公債好。但實際通膨低於預期時,則是傳統公債表現較佳。投資人假如很害怕通膨超乎預期對債券部位的侵蝕,願意以低通膨時的收益交換的話,可以增加抗通膨債券的比重。(詳細原理可參見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一文。)

這個事先決定好的債券分配比例,也一樣可以用在不同債券比重的資產配置,債券比重是20%或是80%都可以運用。譬如X先生是股債比80:20,假如採用如上所述,各四分之一的分配方法,那麼就是美國政府債、美國抗通膨債券、其它政府債、其它政府抗通膨債券都是佔整體5%的比重,如下圖:

假如某人資產配置中債券部位是50%,也是採用各類別債券各佔25%的方法的話,那麼就是美國政府債、美國抗通膨債券、其它政府債、其它政府抗通膨債券都是佔整體12.5%的比重。

在被股票與債券折磨了半天之後,X先生終於想出了它整體的的規劃方案。他決定股票部位,台股占25%,其它國際股市占75%。這75%再平分給美國、歐洲、亞洲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這四區塊。債券部份,就是美國政府債、美國抗通膨債券、其它政府債、其它政府抗通膨債券各佔25%的債券比重。如下表:

畫成餅圖如下:

我們可以看到,共有九種類別。股市五種,債券四種。假如一種類別以一種投資工具,譬如基金或ETF進行投資的話,就共需要九個投資標的。雖是簡單的股債配置,但執行起來已經有點複雜度了。

每個投資人,依其自身狀況與喜惡所畫出來的分配圖,可能和X先生很不相同。但有些原則,是可以共通使用的。

首先,不要太大。單一資產所佔的比重不要超過整體的30%。譬如X先生的配置中,最大的一塊是台股,佔20%,就沒有超過30%。單一部位超過30%會讓整體投資的成敗與該標地的表現有太過密切的關係。

再來,不要太小。單一類別所佔的比重不要低於整體的5%。譬如X先生配置中份量最輕的,就是各種債券類別,都是 5%,剛好到最低下限。一個低於5%的部位,會讓它對整體組合幾乎沒有作用。譬如某個資產配1%的比重,那麼它對投資組合的作用實在微乎其微。就像畫家在調色時,放進一個不會顯現出來的顏色一樣。那是多餘的動作,乾脆不要。再者,每個投入的部位,投資人都應有適足的瞭解與掌握,對一個只佔總資產1%、2%的部位進行研究,太不經濟。

最後,整個全部看一次,看它們會如何作用。像X先生的配置中,有80%的部位放在股票,是最具有長期增殖潛能的資產,且可提供長期的抗通膨效果,讓整體投資組合帶有成長的特性。佔 20%的政府公債部位,則可在金融情勢動蕩,投資人紛紛尋求避風港時產生穩定的效果。面對通貨緊縮,有佔10%的傳統公債可提供保護,另外抗通膨債券利息雖然會隨通縮減小,但它最後支付的本金,是不會因通縮變小的,也提供了部份抗通縮的功能。面對短期內的通貨膨脹,則有10%的抗通膨債券與之抗衡。一個簡單的股債分配,就可以達到這些功能。知道自己的資產配置,在不同的經濟狀況下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將讓你更有信心面對未知的路途。

註:本文僅為作者個人觀念匯整,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美國公債-TIPS

16 comments:

Kent 提到...

根據 www.ifsl.org.uk/upload/Bond%20Markets%202009.pdf

美債約占全球債的36%

domestic bond佔全球債市71%
international bond佔全球債市29%

domestic bond中,美債佔41%
international bond中,美債佔23%

所以我打算配 bwx:bnd=64:36
請問綠大這樣的比例OK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Kent
這篇文章很好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待我全文看過
再給您答案

綠角 提到...

Kent 這篇文章我看完了
隨著各國債市的發展
美債占全球債市的比重逐漸下滑
已不是我這篇文章中說的50%了
謝謝你的分享

我知道你的計算方法
可是你用的工具
BWX 是美國以外的各國公債
美國以外的國際債市 不是只有政府債而已

Kent 提到...

只看公債的部分,
非美公債 約佔全球公債80%

www2.standardandpoors.com/spf/pdf/index/InternationalTreasuryBond_Primer.pdf

美國公債中
intermediate約佔80%
long 約佔20%

www.lehman.com/fi/indices/pdf/US_Treasury_Index.pdf

所以打算配
igov:ite:tlo = 80:16:4

再請綠大comment囉!

綠角 提到...

依market capitalization
這樣做當然可以
資產配置最重要的是配置的動作
1%,2%的目標配置差異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ffaarr 提到...

kent: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我看了獲益頗多,不過非美公債的80%之中,新興國家公債也佔了很多,是否要配置這部分的公債(信評差的國家的公債走勢會跟股市較連動)就不一定了。(bwx就是只有先進國公債)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說明
我沒想到這點

匿名 提到...

BWX並非只有先進國家的公債
它有包含少量的新興市場公債
(觀察美國晨星及國外資料上所查詢)
若要純粹美國以外已開發市場公債
IGOV可能會比較合適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baobao 提到...

綠角你好
想請問一個問題
如果公司有配股的話
有比要將配股算在資產配置裡嗎?

目前我的做法是長期持有公司的配股
公司配股為獨立的一個pool
因為其專一的特性而且為數不少
所以並沒有參與我的資產配置
我也擔心頻繁的賣出持股轉換成其他區域性的ETF會造成交易成本過多

然後另外一個pool才是退休金
這個pool用資產配置的方法來做分散

公司的配股目前是打算快到退休時才開始分批轉到低風險的債卷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什麼潛在的問題?
謝謝

綠角 提到...

投資自家公司股票的問題就是
當這家公司出問題時
你的投資與工作收入
會兩者同時受到重擊

匿名 提到...

綠角的意見真的很重要,樓樓上要好好考慮一下。當然,如果你能百分百確定你任職的公司"絕對"不會出問題,那就沒差了XD

匿名 提到...

雷曼兄弟的員工也投資不少在自家公司的股票,
以為自己對公司最了解,
希望能靠公司股票退休
結局你我都知
AMD_Hammer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朋友的分享

manger 提到...

請教綠角
美國通膨的時候台灣不一定有通膨
為什麼買美國債券的時候
會建議同時配置美國的抗通膨債券呢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好問題
美國與台灣的通膨率都是公開資訊
您可以看一下兩者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