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對於手頭較為充裕的投資人,譬如說他每個月有2萬塊可以做定期定額投資,要用基金投資進行資產配置是相當簡單的事。假如他想要股債比等於八比二的配置,那麼每個月,他就把16000元投入股票基金中,4000元投入債券基金中,這樣就完成八比二的比例了。

但是,假如這個投資人每月只有3000塊可以投資呢? 面對銀行等基金行銷通路,定期定額最低3000元的限制,每月3000只能買一支基金,怎樣進行資產配置呢?

還有有簡單可行的方法。那就是用單筆投資。這種投資人沒有辦法每個月投資,他要先累積。譬如累積四個月的錢,手上有10000塊了,先單筆買進股票型基金。以後累積到10000塊,再單筆買進。每買四次10000塊單筆的股票型基金,就買一次10000塊單筆的債券型基金。他也完成了80%比20%的股債配置。其實也是相當簡單容易。

不是每月投資才叫定期定額,每三個月投資一次也是定期定額,每季每半年投資一次,也是定期定額。固定時程單筆買進,其實也是定期定額。從來沒有人規定,配置一定要每個月的錢一投入時就瞬間完成,你可以用比較長的時程慢慢進行配置。15個月的時間很長? 假如這個收入不多,通常還很年輕的投資人的目標是30年後的退休金。其實,十幾個月只是很短的時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比較

另一種定期定額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富貴險中求的結果

年末投資回顧(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首先要感謝綠角大分享這麼多的好文章給大家,再來我的問題是,小錢好像比較不適合做海外ETF的資產配置,對嗎?

由於電匯到國外加上單筆的手續費,使得每次投資的相對成本變高,假設每月三千元累積一年為三萬六再一次匯到國外,光電匯成本就吃掉約2.7%的報酬,所以小錢一開始應當投資國內所能購買的基金,等待累積至數十萬後再轉到海外ETF投資,不知綠角大有何看法?

綠角 提到...

當然可以這樣做
不過海外券商投資之路 其實沒那麼遠
理由如下:

錢較少 匯出去的成本就會較高
一個月3000 一年存36000
匯出去的成本是1000的話
就占了2.7%

可是 一年36000
要多久才能累積到幾十萬呢?
假如你在海外券商投資的是低成本的指數或主動股票型基金
一年在持續性費用方面
就可以比國內這些基金省下1.5%左右
視狀況而定
2.7%的匯出成本
兩年就可以追平
之後就是每年勝出
可以持續以更便宜的成本
持有高品質的基金
長期來看 其實相當划算
國內這些基金的持續性成本
像經理費等
實在太高了

匿名 提到...

在發出上一個回應後,才看到3000元的感嘆這篇文章,同樣的問題又問了一遍,真不好意思,這裡這麼多好文章,期待早日出本書阿,造福更多平常不會上網的投資朋友。

的確,國內的基金手續費加上每年經理費也是不少的開銷阿,在國內沒有好的投資標的之下,早日投資海外市場做資產配置的確也是不錯的選擇。

感謝回應我的問題。

綠角 提到...

earow不客氣

多一個人相信低成本的優勢
國內高成本基金的銷售
就會多一點壓力

warkitty8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關於earow提到成本的問題您解釋的我有點不太明白

每年匯出成本為2.7%,而其持續性費用每年可比國內基金省1.5%,為啥會兩年內追平呢??
明年的匯出成本不也一樣是2.7%嘛(比照前一年匯出模式的話)?
這樣不就是2.7%+2.7%>1.5%+1.5%??
不好意思我是投資新人很多都不懂,問題太白痴請見諒= =

chienyu 提到...

我想綠角兄的意思是
如果以單筆資金匯出角度來看
第一年總成本:2.7%(匯出成本)
第二年總成本:0%
合計:2.7%
如果留在國內
第一年:1.5%(內扣費用)
第二年:1.5%(內扣費用)
合計:3%
第二年就打平有餘
如果更長期來看更划算
個人解讀
僅供參考

綠角 提到...

謝謝chienyu的解釋
的確是這樣

譬如一萬美金匯出後
這一萬塊 明年就不必再有匯款成本了
(事實上是到匯回台灣之前 都不會再有匯款成本
把錢拿回台灣 也有幾乎免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