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執行(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ecute Asset Allocation Plan)

接下來我們來看實際執行工具的選擇。以下將以指數化標地進行舉例。股市部份如下: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在國際股市方面,表中所舉的例子都是Vanguard, Barclays和State Street的產品。Vanguard向來以指數化投資為其核心業務之一,素有名聲。Barclays與State Street過去提供法人指數化投資服務,因為ETF而進入零售市場,也是高品質大範圍的ETF提供者。因此在這三家公司的產品中挑選,會是個合理的選擇。

ETF和指數型基金這種東西,已經有點像是貨物。就像陳列在同一架上,品質相同的香蕉,挑便宜的買就OK了。不過有些指數化產品在本質上有點不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追蹤的指數,最好是週轉率低、範圍大、成份股變動不易猜測的指數,這才是一個ETF或指數型基金的良好骨架。

台灣股市部份,則有追蹤大型股的台灣50等台灣投信發行的ETF,在美國市場也有台灣單一市場的ETF,就是Barclays發行的EWT。在架構上來說,富邦台灣摩根基金因其覆蓋範圍較大,比起台灣50會是較好的選擇,可惜有經理費較高與成交量較低兩個缺點。

我們再來看X先生要如何用這些工具執行股市的配置。假如每個區塊都對應一支ETF好了,那麼看起來會像下圖:


使用五支ETF就可以對應到各區塊,完成股票部份的配置。

假如X先生嫌五支ETF太多,可以考慮合併某些區域。譬如可以把歐洲和亞洲成熟市場合併,用一支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來包涵。或是將歐洲、亞洲、還有新興市場用一支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來持有。或是全球股市,就用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來涵括。這些作法都會讓投資的操控變得簡單,但是投資人會犧牲掉對各地區比重的控制權,還有在這些不同地區間進行再平衡的潛在利益。

上表中用於國際股市的ETF都有對應的基金,可以定期定額投入,維持資產比重。



註:本文僅為作者個人觀念匯整,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

ETF主要發行公司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 vs. 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Fund(EWT)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Mid-Cap 100 Tracker Fund,0051)

3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個人是用vanguard的etf --veu(有含新興市場但比例很低)來作非美國先進市場的主力配置,本來也想用綠角提到的歐洲、亞太各一支這樣配置,不過發現這樣會少了加拿大,有點可惜,所以還是決定買veu,然後再配一支新興市場etf補足想要的新興市場比例。

綠角 提到...

加拿大這一小塊以我的方式
的確會漏掉
可是為了這一個約佔全球股市市值2%的國家
再特地買一支基金
我覺得太麻煩

ffaarr的方法 的確可以參考

綠角 提到...

Milestone:2008/7/24
Subscribers exceed 2000.

匿名 提到...

真是好文章!谢谢了。请问您能否对大陆的股市说说您的一些看法或写一些相关文章呢?谢谢。

匿名 提到...

高手!请问一下如何计算定投的盈亏平衡点呢?谢谢。

綠角 提到...

中國市場我只寫有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一文
其他就沒什麼特別的看法了

中國的定投
台灣的定期定額

請參考定期定額的損益計算一文

還有 我不是高手

trifire 提到...

我對Emerging market 的 ETF 選擇是 ADRE。就是在美股發ADR的Emerging market企業,我認為能在美股發ADR應該比較有知名度,會計也比較不會有問題。

台灣的0050也曾經收過雅新這家企業的啊。

綠角 提到...

感謝trifire兄的經驗分享
ADR的確是一個選項
也另有特性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看完一系列文章也想了很久,準備照您的建議進行資產配置(台灣50已持有一些)。

現在的問題是因為種種原因,能匯出買基金的金額約只有1萬美金。而透過 firstrade買 Vanguard 的定時定額基金,好像第一筆必須是USD 3000以上 。加上預留的後續扣款,表示我最多只能買兩支基金,是這樣嗎?

那麼幾乎表示我只能買一支全球股票基金加一支全球債券基金。或是犧牲債券,買一支美國基金+歐亞新興市場基金。等未來累積多了,再用基金轉換方式,將歐亞新興拆成歐亞+新興。

請問這樣操作對嗎?買定時定額基金的門檻這麼高嗎?不知我是否誤會了。還請版大指導。

綠角 提到...

美國基金
你要開始定期定額之前
一定要有過初始投資
而Vanguard基金的Investor share
初始最低要求常是3000美金

換句話說
就是一定要先單筆投入過
才能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的金額要求就小多了
100美金即可

一萬美金很好用了
或許你可以不必急著一次買齊所有的基金
在幾十年的投資過程中
幾個月只是很短的時間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兄的回覆。

我忽然想到自己其實持有一支全球債券基金,所以暫時不必定時定額買債券了。

因此可以以歐亞新興市場的VGTSX 與 美國的VTI來搭配開始,或是乾脆直接定時定額買進 VTWSX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以持有較多現金在手上。

只是不知道在Firstrade買Vanguard基金,是否允許轉換,轉換的成本不知高否?我的想法是,可以單純先買一支,等累積金額多了之後,讓他分成兩支。譬如一支VTWSX 按適當比例分成 VTSMX(VTI) 與VGTSX,VGTSX也可再分成VDMIX + VEIEX(VWO), 然後VDMIX再分成歐洲與亞洲。只要轉換成本不高即可。

很抱歉看了太多網頁,實在記不得您是否提過這件事了。

綠角 提到...

轉換就是自己執行全部賣掉
再自行買進
免佣基金的話
賣出要9.95美金手續費

Wen 提到...

您好, 最近發現這個blog, 非常驚喜
很感謝這樣無私的分享
有個疑問, 這樣的配置, 似乎只有美金與台幣兩種, 長期配置下來七成以上會是美金
這樣會不會單一幣別的問題

正在努力爬文中, 如果已經有討論過, 麻煩給點指示喔

Hankeley 提到...

0050沒有收過雅新這檔股票
是0051(中型100)持有過雅新這檔股票

股票持有範圍愈廣
不但管理成本隨之增加
(以持股超過百檔的MSCI台灣指數來說
前十大持股佔持股比重45.12%
前二十大佔持股比重61.10%
前五十大佔持股比重83.69%)
而且愈容易遇到地雷股
這也就是部分集合全市場基金(如0050或S&P 500)比起全市場基金(如加權指數基金)來得好的原因

Hankeley 提到...

上面的留言提到MSCI台灣指數的持股比重
可能有些人不太瞭解
我再解釋清楚一些
簡單的說就是
以MSCI台灣指數的持股內容來說
1-10名的10檔股票合計所佔權重為45.12%
11-20名的10檔股票合計所佔權重為15.98%
21-50名的30檔股票合計所佔權重為22.59%
51-117名的67檔股票合計所佔權重為16.31%
51名以後的後面67檔股票所佔權重很低
卻與排名前50名的股票要花同樣的時間來管理
所以為何在台灣股市只要買進0050
最多再加買0051即可
因為0050的50支股票合計佔加權指數的權重接近七成
而0051的100支股票合計佔加權指數的權重接近兩成
也就是其他538家公司的市值佔加權指數的權重只有一成多
為了這些小公司而擴展持股範圍
實在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這也就是寶來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真正的持股家數
可能還不到上市家數688家的半數
名義上是追蹤加權指數
實際上落差還是會有一些的

綠角 提到...

Wen
謝謝提問與支持
可是美元計價不等於美金資產
有個簡單的例子
譬如你會覺得美金計價的黃金
和歐元計價的黃金比起來
是不是前者比較不能保值呢?
沒這回事吧

相關討論
可見基金的計價幣別

綠角 提到...

Hankeley
謝謝分享

大型股指數型基金不一定比全市場基金好
以指數化投資的根本論點
應持有全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全市場工具
不會持有每一支股票
是用財務工程的方法
選出具代表性的股票
在有技巧的資產管理公司手上
會非常貼近大盤
(追蹤指數是要技巧的)

股票持有範圍愈大
的確是愈可能每支地雷股都吃下來
但也可能網羅到愈多飆股

Hankeley 提到...

部分集合指數只要採樣數適當
都可以把成長性高的股票納入
且剔除財務、業務逐漸衰敗的公司
而適當的採樣數的確不好選定
例如明基在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後
虧損逐漸加大
台灣50在明基發布鉅額虧損前
早就因明基市值降低而將其剔除
而MSCI台灣指數卻一直持有明基
例如MSCI台灣指數持有眾多太陽能股及航運股
台灣50卻只有一隻長榮海運
而且沒有持有任何太陽能股
以現階段台灣股市而言
如果有台灣100指數
就已經具有相當的代表性
可以涵蓋市值10億美元以上的所有個股了

版主說得也不錯
採樣範圍愈廣愈具有代表性
然而如果追蹤全市場指數時無法採用完全複製法
代表追蹤全市場指數之方法不是很切合實際
就好像世界大同是一種理想
但現實生活中很難達到
以美國而言
完全複製Russell 3000或Wilshire 5000指數
已經是十分浩大的工程了
很少有人推出追蹤NYSE composite index的指數型基金
那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到時追蹤誤差一拉大
又被投資人拿來做文章
您說是嗎

匿名 提到...

這點在投資金律裡也說到, 追蹤指數不是一般人想像中不需要管理, 反而是需要些技巧的, 這本書作者舉了vanguard裡一個優秀的人當例子, 說他通常的作法是用小量較不易流通的股票去貼近指數.

綠角 提到...

這位優秀人士應是Vanguard現任投資長
Gus Sauter先生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這個是Gus Sauter對這陣子常討論到的fundamental ETFs和vanguard主動被動基金的看法.

http://www.marketwatch.com/story/vanguard-indexing-guru-gus-sauter-takes-aim-at-fundamental-etfs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這篇不錯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的推薦,我已開戶,想請問: 由於x先生的配置有4支股4支債,多達8支對於每次etf的資產配置交易費用較高:

股票部分: 在VT和VEU推出後,您會考慮改用1)VT; 或 2)VTI+VEU; 這2種嗎?

債券部分: 您書中有提到若只買一支可考慮BWX, 現在如果只買一支債etf, 還是這樣建議嗎?

如果只買2支債etf, 您會怎麼建議?

感謝

綠角 提到...

我考慮用什麼標的
恐怕跟你如何投資沒什麼關係
或許你只是自己無法確定
想聽聽別人的意見
我的建議是
分析做好
然後相信自己!

匿名 提到...

請教一個有趣的問題:大家(包括vanguard)把全球區分為歐洲、美國、亞太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這四地區,是依據什麼嗎? (以VT在這四地區的配置,並不是皆25%,而是集中在美歐)
感謝回答

匿名 提到...

喜歡怎麼分,就怎麼分
沒硬性規定的.
但基本的原則就是分散

綠角 提到...

這問題蠻有意思的
或許可寫一篇文章談一下

linlin 提到...

市場的指數又該如何選擇呢?比如美國市場,為何你選擇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而不選擇S&P500?多謝

綠角 提到...

有良好的追蹤全市場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應優先考量

linlin 提到...

意思是說,相比起來,S&P500是美國大型股,沒有那麼全市場,所以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更佳。但如果是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和道瓊指數相比,因都是全市場,所以就選擇與其對應的投資工具(ETF或指數基金)哪個較好(好的定義是費用低和追蹤的相近度)。這樣對嗎?

綠角 提到...

道瓊那個指數?
還請分清楚

linlin 提到...

比如說Dow Jones U.S.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DWCF)
,其實我只是舉個例,以試圖更正確的理解綠角大的方法。謝。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綠角 提到...

這其實你可以自己決定喔~

Joe 提到...

請問綠角,從您的書上有看到要投資ETF,如果金額不大,可以只買VT跟BWX,隨著投資金額愈大,愈可以彈性買更多的ETF,我的問題是,要從哪裡去得知有哪些ETF呢?比如說,我想買債卷ETF,內容是投資全世界的公債,有辦法從美國晨星的網站找到嗎?是不是可以從哪裡下篩選條件之類的.....以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