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續(Holding Period vs Investment Time Horizon)

關於擇時進出,短線投資人有很多”精采”的論述。

最常見的一個叫,”順勢而為,不要與市場作對。”聽起來相當漂亮順耳,可惜,根本沒有內涵。

表面看起來,在一個下跌中的市場作空,在上漲的市場做多,是簡單易懂的賺錢之道,不就是要這樣做嗎?

但跟隨趨勢的最大問題在於,你不知道趨勢會持續多久

所謂的順勢操作,是在跟隨過去,已經顯現出來的趨勢。昨天跌,所以今天會繼續跌?上一個小時跌,所以下個小時就會繼續跌?你怎麼知道,下個時刻不會就是反轉的時候。

順著過去的態勢,不會讓你有預測未來走勢的能力。太多所謂順勢操作,就是順著以前的方向,然後賭賭看未來的市場方向會不會一樣。

而市場態勢可能明天就反轉,可能下個月反轉,也可能下個小時就反轉。這些以為自己在順勢操作的人,根本不知道答案。說穿了,就是在賭罷了。

而有許多投資人面對市場的波動採用這樣的策略,在下跌的市場,撤出資金,在場邊觀望。上漲起跑後,再重新加入市場。這種在低點出脫、在高點買進的策略,必將帶來遜於市場的報酬。這種投資人,沉浸在一種假想的安全感中,而不知道這種動作是一種投資的自殘行為。這類思維,根本不是擇時進出市場的能力。

真正的擇時進出能力,是要在市場動作前,做出正確反應。在下跌前出場,在上漲前建立好部位。這才能真正躲過下跌的傷害,掌握上漲的獲利。但是,沒有人有這種能力。

整體投資人的資金流動所表現出的態勢,是買高賣低的行為,而不是事前準備好的準確。各位讀者可以看
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這篇文章中的數字。

金融界的專業人士呢?恐怕不會更好。在1999年,美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現金水位達到歷史性低點,4%。2000年發生什麼事,我想大家都知道了。

在1987黑色星期五歷史性的單日重挫之前,美國股票型基金平均持有現金比例是9%,在大跌過後,現金增加到11%。但股市迅速回穩,太多的現金拖累基金的表現,在1988、1989兩年,現金水位降回9%。

在大跌前沒出場,在起漲時參與的不夠。這就是金融專業人士的擇時進出能力。

常有人說,股票型基金有最低持股要求,所以它不可能完全躲過下跌的市場。沒錯。但經理人仍會試圖用現金部位的調節來減少下挫對基金造成的損失。假如做得好,是可以打敗同儕,帶來優異成果的。在一個有限制條件的環境下,尚無法對現金部位做正確的調整,就算沒有限制,就算能在100%股票與100%現金中調節,他能做得更好嗎?一個連時速30公里慢車都開不好的人,開時速60會比較厲害嗎?

擇時進出是太多人幻想的能力,但不用想太多,擁有這個能力的難度,和成為胸前有S的緊身衣男人是一樣的。

所以Peter Lynch說,

” The investment geniuses among us could have put all their money into the S&P 500 stocks in the 1920s, switched to long-term corporate bonds in the 1930s, moved to into small-company stocks in the 1940s, back into the S&P 500 in the 1950s, back to small stocks in the 1960s and the 1970s, and returned to the S&P 500 in the 1980s. The people who followed that inspired strategy are now billionaires living on the coast of France. Since I never met a single billionaire who made his or her fortune exactly in this fashion, I must assume that they are in short supply relative to the rest of us who exhibit normal intelligence1

所以Buffett說,” I am certainly not going to predict what general business or the stock market are going to do in the next year or two, since I don’t have the faintest idea.”

當這些投資大師都公開表明Market timing的不可能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還願意相信Market timing的可能。

只因為這是一個太甜美的夢。選股能力與擇時進出市場,是個甜美到讓許多投資人不願醒來的夢。

可惜的是,夢再美,這兩種能力一樣不存在,夢再甜,你還是要活在現實世界。

而現實就是,以自以為擁有,其實沒有的能力去做事,你將傷害自己。沒辦法挑到好股票,頻繁的買進賣出,將招致投資成本的傷害。試圖擇時進出,將引進買高賣低的行為,或是不僅沒躲過下跌,也沒參與到上漲的後果。就像一個以為自己會飛的人,走到頂樓一躍而下,下場悲慘。

頻繁的進出市場不會帶來更好的投資成果。倒是因為投資成本,非常可能帶來遜於買進並持有的報酬。

市場長期下來,報酬很差的風險,不會因投資人短線進出就能逃避掉。只要你投入這個市場,你就暴露在這個風險之中。不管你持有標地的時間是長還是短,只要你長時間投入這個市場,你的投資成果,就是由這市場的長期報酬來決定。不管你週轉率是5%還是500%,投資人都是逃不出五指山的孫悟空。

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不要因為長期下來報酬很差的可能就放棄持有的動機,而走向快速進出之路。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應該知道的是,就算長期下來,這個市場報酬很難看,你的底下,還有一群報酬更難看的投資人墊底,就是那群以為短線進出可以帶來更高報酬的人。這點,對一個選擇短線進出的投資人,更是應該瞭解的事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Holding Period vs Investment Time Horizon)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什麼是買高賣低?

誰在看後照鏡?

無刀投資學

看到的未必是全貌(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Wrong about the Market)

10 comments:

Wu Ivan 提到...

非常同意綠角的觀點

就拿技術指標來講好了

用過去的經驗來猜測現今的結果

也只能拿來參考

所以要猜頭 猜底 抓轉折

其實都是投資行為中的大忌

綠角 提到...

謝謝wu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
持續看了您的文章,有一段時間了~~
礙於台灣金融制度的關係,當然,有很多的不平等,可否就您的了解程度~對一些投資人,作出一些,在無法改變現行的金融制度下,要如何去挑選退休基金,如何,作好,資產配置,可以讓資產穩定成長~~

綠角 提到...


我的看法是
現行台灣的法規與投資環境
不會有太快太大的改進
善待自己金錢的方法是
直接尋求更合適的投資環境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我是投資新手今年三十歲
我在書店買了大約六本相關的書包括你最新的一本
翻到你的書,發現我其它本大概不用看了
我跟本沒時間看盤,還不如就找一個費用最低ETF
在美國開個戶就買就對了!

但我剛才複習時又看到了書上111頁的圖
它是一個日本歷年來的走勢圖
說明單一時間點進場的危險,的確是很可怕
但仔細想,日本就是一個長期往下的走勢
那就算某個日本人在90年最高點
開始買日本自已的ETF定期定額三十年,那他在2010年的報酬
還會是正的嗎??
因為書上117頁的圖,是指用台股的長期成長來說明

好,那如果說投資美國的ETF比較沒問題,因為它的"過去歷史"是向上的
但您也有說過,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的表現啊
如果從今天起,美國的指數如同111頁那個日本指數往下了
那就算往今天開始定期定額的投資美國ETF
那三十年後的結果不也是滿慘的?

感覺上指數投資法,某種程度上仍是依過去的表現,假設人類的互助和成長,長期來看是經濟會成長的這個假設下的想法,但如果像日本怎麼辦,看到111的圖,就覺得它也許能發生在這世界的任何一個市場中啊!

綠角 提到...

這就是為什麼要全球分散的主要原因

假如不能接受虧錢的可能
請不要投資

匿名 提到...

我看懂了,資產配置、分散風險就是答案。

Hankeley 提到...

從1989年1月日本股市上30,000點以後開始計算
到2011年2月為止的日經指數定期定額為16,790點
這22年來似乎投資日經指數報酬率是負的
但中間2000年及2007年日經指數都曾高過這個水準
也就是日經指數也曾經帶給投資人正報酬
你還是有機會獲利出場
以昨天收盤價10,434點計算
距離歷史天價38,957點跌幅為73%
但與定期定額成本相較跌幅僅有38%
如果是從1991以後才開始投資的
平均成本更是降到15,314點
定期定額投資20年帳面上跌幅也只有32%
更何況多數日本股市投資人的資歷沒這麼長
最近10年日本股市根本沒站上過20,000點
定期定額投資10年的成本更是降到11,959點
跌幅更只有13%
日本股市只要稍微漲一下就轉虧為盈
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抓著一個過時的歷史天價
然後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來阻礙自己的投資
這種想法和作法十分不可取
如果從現在開始定期定額投資日本股市
當長期投資20年的投資人回本時
你早就賺了一大段了
投資台灣股市也是如此
資產配置到0050隨時都可以開始
何須執著於"12,682點投資的人都賠錢"的無聊觀念
然後讓自己什麼事都不做呢

匿名 提到...

感謝 Hankeley 兄的提點,就算是日本這麼極端的例子,定期定額都還有機會翻正,若再加上資產分配,全球各個市場都有投資,應該是滿值得投入的。

綠角 提到...

謝謝Hankeley
真是說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