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1

我們再看一次之前的圖。



這張圖表中,明顯偏離趨勢線的部份(用綠色線條標示),是1987年一月到1990年一月的急速上漲,股價上漲速度遠超過長期平均。這正是台股的泡沫年代。

泡沫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股市變得”賺不到錢”。這種現象相當正常。泡沫後幾年,拉回的指數,不易漲的大盤,其實就是回歸長期成長的平均趨勢。就是俗話所說,總沒有天天過年的。

以過去近40年的經驗來看,台股隨著台灣成功的經濟發展,呈現漂亮的長期成長態勢。但對許多台股參與者來說,他們看到的,往往是台股的長期觀點文中第一張波動劇烈的線圖,而非第二張長期成長的態勢。

他們害怕自己買在高點,會再次重現好幾年都沒辦法回本的情境。卻沒看到,其實你只要不在大家都在吹泡泡時跟著一窩蜂投入,才想要買股票,台股其實是相當合適的長期投資標地。他們也忘掉,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是不計股息的。也就是即使在線圖平平的年代,實際持有股票的投資人雖然沒賺到價差,但也拿得到配息。

我們用加計股息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之報酬指數(以下簡稱報酬指數)與不計股息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相比較,來驗證這個論點。

報酬指數自2003年一月開始編製,至今有五年多的時間。它和同時期的加權股價指數的走勢如下圖:



可以看到兩者走勢相同,但報酬指數逐漸勝出。

從2003年一月底到2008年五月底,報酬指數與加權股價指數的累積報酬與年化報酬如下表:



加計股息的報酬指數,累積報酬比不計股息的加權股價指數多了31.42%,年化報酬多了3.54%。

但報酬指數的波動也大一點,下表是這五年多來,報酬指數和加權股價指數的月報酬和年報酬的標準差。



股市投資,股利是很重要的收益來源。但許多投資人,以快速進出的態度遊走於市場,也難怪只著眼於價格的增值,而看不到股利的收益了。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2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Mid-Cap 100 Tracker Fund,0051)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很像上升三角形...就看往哪邊突破了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我來自香港,讀了你的一系列文章,很受啟發,多謝!

關于time picking,我有一些想法。我們是否可以用歷史的yield和PE去估算當前股市的平或貴,從而決定買入和賣出的時間。這就是based on假設revaluation對指數的影響幾乎是0。

此外,關于資產配置的比例,是否應該跟蹤市場波動,通過買入賣出維持最初的比例呢?但是根據無線通信wireless communication的理論,如果有channel的信噪比signal-to-noise-ratio比較好,就應該把數據集中放在這條channel里面傳輸,以達到最好的整體傳輸效果。而channel estimation也是一種后驗的measurement。那么回到資產配置的問題,如果股市可以提供更高的yield和低估的PE,也就意味著我們的錢可以換到更多的股票和紅利,表示channel condition良好,應該投入更多比例的資源。

一些疑問拿出來討論。謝謝!

綠角 提到...

用過去的參數
當作未來操作的參考
這類操作模式
最重要的是
In sample和out of sample的分別
有機會我再寫篇文章談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綠角先生的看法,股息對於投資報酬率其實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John Bogle也有相同的看法http://www.indexuniverse.com/component/content/article/3869.html?issue=130&magazineID=2&Itemid=11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還有很多人
都持相同的看法

匿名 提到...

這樣看起來,小額的投資人似乎也可以用台灣發行的ETF來作為替代方案,長期下來的報酬也不差呢

綠角 提到...

這其實都是過去了
未來 就看你要在台股上擺多重的信心了

Ming 提到...

綠角兄您好,看了您文章的論點蠻認同的,不過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若選擇指數化的投資方法後,那在指數(或市場)的選擇呢?這似乎是依個人的偏好來選擇,想賭新興市場(較有信心)的就選新興市場指數,想穩健的就選成熟的歐美市場指數
不過這樣又有一個疑慮,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
這樣在選擇市場跟猜的好像沒兩樣?

綠角 提到...

Ming感謝支持

各個市場
最好是都要持有
這我在下週的資產配置初步就會提到了
請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