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綠角財經筆記在累積上千篇文章後,部落格以時間先後排序的文章,讀者已經很難迅速掌握這個部落格倡導的投資概念。許多初接觸投資的朋友,就算因別人推薦而前來,在面對大量的文章時,恐怕會有種不知從何看起的感覺。

這已經變成一個需要處理的問題。所以我決定寫一系列閱讀指引,分別以”投資觀念”、"基金"ETF指數化投資"美國券商""基本金融知識""保險""參考書籍與資料"為主題,有系統的介紹部落格核心內容,引介初來的讀者或是剛接觸投資的朋友,能對綠角財經筆記有一初步的掌握。

(假如你實在不喜歡在電腦上進行大量閱讀,那且容我推薦兩本拙作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第一本書的主題是資產配置,第二本則是討論美國券商的專書。相信書本的結構,可以讓讀者很有效的掌握這些主題。)

本文開始。

投資以觀念為首要。用什麼管道投資、什麼是基金、什麼是ETF、選什麼基金等等,這些知識與觀念相比,都是次要(但不是不重要)。所以投資前的第一步,就是先建立正確的觀念。

(在投資時,請不要直接將日常生活經驗帶入投資世界,因為常常無法適用。)

投資不一定要主動選股,也不一定要試圖去進出市場。大多人都在這麼做,不代表你也要這麼做。大多人都在這方面努力,也不代表他們的努力就會得到回報。俗話說,投資沒有捷徑,要下苦功。但是,投資也有許多冤枉路,很多努力都是白費的。

千萬不要以為,努力必要回報。往錯誤的方向努力,那只是在浪費時間與精力。要避免自己的精力花在沒必要的事情上,請從兩個根本問題想起。

兩個核心問題

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將決定你是主動或是被動投資人,你是資產配置者或是試圖進出市場的人。

假如你無法做出決定。有些論點與事實可以供您參考。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選股”與”在適當的時間點進出市場”,這兩個表面上看起來很重要的動作,其實恐怕沒有那麼重要。在這兩方面下太多功夫,大多時候恐怕是有害無益。

綠角自己關於選股與擇時這兩個核心問題的看法,請見: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假如你又開始想說,像台股指數這樣漲漲跌跌,不抓時點進出市場怎麼賺得到錢。那麼可以參考台股的長期觀點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這三篇文章。)

或許你會覺得疑惑,那麼為什麼我會看到市面上有那麼多投資成功的人、那麼多選到好股票,挑對時機進出市場的人。成功,不就是複製他們的經驗就可以了嗎?

不。那是因為你沒有看到失敗的人。請見無所不在的生存者誤差

而有些投資成功人士他們所謂的”成功法則”,恐怕是難以重現的特例。請參考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在決定進行指數化投資後,對於指數化投資可以有進一步的瞭解。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資產配置的概念與實做,請參考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ps. 這系列文章內容較多,可以待日後再慢慢閱讀消化。)

經營營利事業,成本控制非常重要。投資想要賺錢,成本控制同樣重要。假如有人跟你說,投資時成本不重要,請把他直接歸類於不會投資的人。市場起伏人力無法控制,但投資成本絕對是你可以控制的變數。

金融業者幾乎不會跟你說要注意投資成本,因為我們投資人的成本,就是他們的收入。他們更不會跟你說成本很重要。因為會留意成本的投資人,會讓他們很難賺錢。

不論採行何種投資方式,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投資,成本都很重要。

費用的危害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

假如你可以接納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那麼你應該有能力也有機會思索一下所謂的停損停利,到底是不是投資的紀律,或只是偽裝成紀律的人性弱點。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假如你願意思考以上投資概念相關問題,那麼你已經和大多投資人很不一樣了。

(引用文章總數:26)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金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指數化投資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利益衝突與負面事件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本金融知識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參考書籍與資料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保險

18 comments:

長期潛水支持者 提到...

建議可以將閱讀指引系列加入「如何使用本格」專欄

家榮余 提到...

這個閱讀指引很實用ㄝ 讚! ^o^

lonely 提到...

好棒的導引!!!
認識綠角的blog已經有兩三個月了,但對於龐大的內容,真的有種「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
感謝綠角的貼心和付出,讓初學者終於得到救贖了~~

kittymouse 提到...

雖然我早就把綠角大的文章看完,且持續追蹤,但仍感謝再感謝綠角的用心,真是佛心來著!

匿名 提到...

Thanks !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

很同意建立觀念這一個概念。就跟一個練武的人,一定要先把基本功練好而不是一開始就拿起艱澀難懂的武功秘笈,想要一步登天。投資也是一樣,投資的基本功就是先把概念建立好,等到累積足夠的能量,明白清楚自己的投資之路後,就勇敢前進吧。

綠角 提到...

謝謝潛水者的建議
之後這系列文章會加入"如何使用本格"之中

也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回應與支持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大慢慢改變大家的投資觀念
尤其是對於指數化投資的觀念
最近也想購買基金
但由於我們南部薪水真的很低 (2w多而已)
只能採定期定額購買 就認識了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而最近看了本
買不起股王,就買指數型基金
這本書 (內容有點置入性行銷)
雖然裡面說得觀念是對的

但對於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的績效 還是存有疑慮...沒想像中的好....
台灣對於定期定額想購買指數型基金的目前沒有其他的好選擇了嗎?
(寶來巴西 印度 印尼的收費都要和主動型差不多了....)

天藍 提到...

綠角大

謝謝您的用心

不曉得您有空是否可以把新文章也放入「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覺得那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指引,即使看過的文章也能從財經筆記總目錄中找來複習,謝謝^^

匿名 提到...

可以買台灣50,跟台灣加權指數的報酬差不多

口木 提到...

綠角兄你好:你的長期筆耕造福了許多網友與讀,我決定追隨你的腳步,加入BLOG出書的行列,希望能以觀念濟世,幫助更多的投資者。我有個不情之請,希望綠角兄當我新書的推薦人,不知可否?若獲允,將會寄送書稿請您過目指導。謝謝。 口木 致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我建議薪水不多的時候
可以把精力花在如何擴大收入上面
假如可用來投資的資本不多
在上面花心思 不是很經濟

回到你的問題
台股指數化投資
你也可以考慮使用0050

綠角 提到...

謝謝遨翔者的提醒
我會定期更新總目錄一文

綠角 提到...

口木醫師
恭喜即將出版新書
我已經直接回覆到您的信箱了

匿名 提到...

綠大您好
我是一個投資初學者
但看了這些文章 對我於投資概念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我也買了八堂課的書
但因為我還只是投資新手
我對於裡面有些計算 其實看不太懂
如果下次再出版新書 能夠再提供更詳細的計算過程
這對我們初學者 可是一大福音啊!!XD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與建議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股海勝經這本書市面上似乎也經買不到了,請問還會再版嗎?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
出版社已經停止印刷
目前還沒有再版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