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又稱被動投資,一般被視為主動投資的對立陣營。

主動投資要成功需要兩個條件同時成立。第一個是,市場不具完美效率,會出現可供人利用獲利的機會。第二個是,主動投資人要能持續的把握這個機會。

第一個要點,市場不具完美效率。這點,主動投資人全部都同意。

但恐怕會令許多人意外的是,很多被動投資人,特別是深入瞭解指數化投資的人物,也同意這點。

Vanguard現任投資長Gus Sauter曾說,"I don't think the markets are completely efficient. They are reasonably efficient, but there are mispricings.”

指數化投資教父John Bogle也曾在Don’t Count On It書中寫過這麼一句話,”I had the common sense to dismiss it(指效率市場假說) as the explanation of why indexing worked.”

(我必需說,這句話中的Common sense對許多人來說,恐怕不是常識。在幾年前我剛開始接觸到指數化投資時,也以為效率市場對指數化投資很重要。)

指數化投資的信從與宣揚者,否定主動投資的根本理由,在於主動投資的第二個要件”持續的把握機會”。

指數化投資的論點不是強硬的說市場有效率,所以都沒有主動投資者可以利用的機會。而是,就算市場有機會,也少有主動投資人可以持續的利用它來創造出勝過市場的成績。(請注意,是少有,不是沒有。指數化投資的論點從不是宣稱沒有人會勝過市場。指數化投資也不是說所有的主動投資方略沒用,而是說很難。)

倘若能瞭解這點,就可以看出許多常見觀點的偏誤了。

許多主動投資人,不斷的複述與強調主動投資成功的第一個條件,一直說,”市場怎會是有效率的呢?一定有機會可以利用。”

沒錯,是有機會。但有機會不見得輪得到你。假如有張千元大鈔落在地上,有三個人都距它100公尺遠。你跑得贏其他兩人,揀走鈔票嗎?不一定吧。

有機會就是會讓你賺?有鈔票落在地上就會是你的嗎?

根本問題不在於有沒有機會,而在於,主動投資人能否把握機會。

許多主動投資人,不斷用效率市場攻擊指數化投資。好像做指數化投資,就是相信市場具完美效率的食古不化的老學究。最典型的說詞就是像下面這一個流傳已廣的故事。

故事中有兩位投資人經過一張千元大鈔。有一個人要彎腰去揀。另一個人是相信市場具完美效率的人,他就說,不必揀了,假如真有鈔票在那邊,早就被人揀去了。

這個故事,把懂得效率市場理論的人,當成連千元大鈔落在地上都不會去揀的智障。很有趣的是,這個故事還真有說服力,說服了一堆不知道自己在攻擊什麼的主動投資人。

反覆強調市場不具完美效率,不會讓自己變成可以掌握機會的主動投資人,也不會提高勝出的機會。強調市場不具效率,也無法否定指數化投資,因為指數化投資的重點不在這裡。使用效率市場攻擊指數化投資,顯露的,不是別人的固執或偏見,而是自己的無知。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根本癥結,不在市場有沒有效率,在於投資人能否藉由自己的努力,持續的把握機會,創造卓越的成績。

這個問題的解答,由主動投資人提供給我們。從歷史經驗,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落得被市場打敗的下場。主動投資人提供我們最好不要從事主動投資的證據。你每見到有一個成功的主動投資人可以上電視或出書宣傳主動投資的好處,最好假設他背後有一萬個失敗的主動投資人,因為失敗,沒有人要找他出書寫主動投資的壞處。

這個問題的解答,由常識來告訴我們。所有投資人持有全部市場上的證券。所以全部投資人能拿到的最高報酬就是市場報酬。只要投資人一有舉動,買賣證券,聘請基經理人,花錢買消息等,只要一花費成本,就會讓他們的投資報酬開始減損。投資人花費愈多,他們所得到的報酬就會落後市場報酬愈多。不論身處何種市場,這都是通則

只要你買進指數報酬,你就贏過大多的投資人。就是這麼簡單。我們不需要任何定理,假設或學理。這是真理(英文叫Truism)。

真正瞭解指數化投資的人,知道否定主動投資的理由,不是因為自己是的效率市場信從者,而是務實的相信,在競爭激烈的金融市場中,少有人有持續勝出的機會。(連專業投資人都常常死得很難看了,更何況散戶的機會)。

相較之下,許多主動投資人,以為自己是不相信效率市場的務實派,所以選擇主動投資。其實,他們對於自己勝過市場的機會太過天真。這才是真正的不切實際。

假如一個投資人因為太過相信效率市場而從事指數化投資,另一個投資人則因為太相信自己的能力而採取主動投資。雖然這兩者都不是很正確的態度,但後者的不切實際,恐怕會比前者的不切實際帶來更大的傷害。

一邊謹慎務實,一邊爛漫天真。在投資的世界中,那一種人比較有機會存活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必然的輸家(For Every Active Winner, There Must Be An Active Loser.)

指數型基金的雙重領先優勢(Active Mutual Funds Disappoint Investors)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是不是指數化投資人,看這兩點就知道(Beware of Pseudo-Indexers)

指數化投資與效率市場

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

你不該這樣做指數化投資(Thou Shalt Not Indexing in This Way)

一位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告解( Confession by An Active Fund Manager)

綠角沒說過的事

Vanguard總部導覽—A Tour at Vanguard Headquarter

10 comments:

Mr.K 提到...

綠角版主
自從開始以美國券商進行指數化投資,也常和親朋好友聊這方面的投資經驗,並推薦他們多瀏覽綠角&怪老子的blog,但是成效不彰...
我是這兩個網站的長期讀者,瞭解這兩個網站都是從理性出發,教導投資人紮實&有根據的理財觀念;而觀察我身邊那些喜歡殺進殺出的投資人,我慢慢有一種體會,大部分的人或許並不想要現實,而是想在股市尋找魔法,所以,道理不管說得再多再好,會實際去做的人依然是少數...
前陣子在Charles T. Munger的書看到一個我蠻認同的觀點:『在多數情況下.要說服一個人,從這個人的利益出發是最有效的』
或許可以反過來,請綠角偶爾換個方式,說不定,多寫一些因主動選股而家破人亡的故事,反而會讓更多人放棄主動式投資吧?

綠角 提到...

謝謝Mr. K的分享
這是頗具洞見的觀察

假如我有題材的話
知道一些因為自行選股而遭遇悲慘下場的人
我再來寫

登豐理財JACK 提到...

Mr.K提到的確實是我在第一線遇到的狀況,因為這種狀況,如果要投資人能接受被動式投資法與重要的理財觀念與方法,就必須花點時間做投資人教育(one by one),然而這也造成了經營成本的增加(主要是時間成本)。至於主動投資人,我有2個客戶因為炒作股票(使用融資且當沖),賠掉數百萬~近千萬,先後都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選擇走上不歸路,一位留下3個還在念國小的孩子,一位留下2個孩子都還未滿5歲,這機率應該非常高(1/450)。

RSK 提到...

這種題材其實隨便找都有 :D

指數投資的優勢一直都是分散不會大賺但可以安穩住套房,以最近的最好例子就東電啦~
http://stocks.finance.yahoo.co.jp/stocks/detail/?code=9501.t

前陣子在2ch留言板看到一個被單親媽媽養大的中年上班族,媽媽一輩子累積下來的資產大約5000萬日圓,因為老人家認為「東電是有保障又有效率的儲蓄投資」,就在股價2000多元時全梭了東電。結果如何?請看上面的美妙自由落體曲線......

天災無可避免,就算是中鋼,也有機會變成下一個東電。況且經濟風暴絕大多數都是人禍造成的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與RSK的分享

RSK的例子很好
太多人以為中華電與中鋼是不會倒的
以為把全部投資壓在上面也沒關係

匿名 提到...

投資人都知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藍子裡,但是如果自己沒有親身經歷過的話,就連自己的親人都很難說服他要使用指數化的投資工具啊!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其實不論是指數型基金或是主動基金
只要分散廣大
都有雞蛋分散的效果

但有很多投資人
是根本不想雞蛋分散的

這種狀況
踩到地雷
也只能怪自己了

匿名 提到...

有個問題一直想不通,指數化投資,假設台灣股票指數報酬率每年8%,這個報酬率是如何反應到ETF台灣50,假如現在買一張台灣50 價格60,放10.20年後價格還是在30多~60多之間,那這段時間的獲利就是每年配息嗎?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會不會太好笑了,想了好久!!

綠角 提到...

yiping
謝謝你的資料
但Fundamental indexing
不是一篇報導就可以講完的問題
有機會再談吧

Panchen 提到...

我發現中國有翻譯柏格先生的Don't count on it這本書,書名叫投资先锋:基金教父的资本市场沉思录(套装上下册)可以參考下面連結:http://item.jd.com/11001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