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本金融知識

最基本的財經知識之一,就是金錢的時間價值概念。這個概念簡單的說,就是現在的一塊錢與未來的一塊錢並非等價。這個概念非常重要,可比擬為財經界的1+1。相關論述,可以參考:
時間就是金錢(The time value of money)

數學是財金的的語言。所以,比較深入的財經知識,會牽涉到一些數學計算。不過不必擔心,我們投資人只需要一些基本的數學技巧。

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內部報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簡寫為IRR)。要能正確計算自己的投資報酬率,懂得內部報酬率是不可或缺的。請參考:

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少有人用的正確算法(The Right Way to Calculate Rate of Return)

同樣使用內部報酬率的概念,讀者朋友就可以進一步瞭解,投資人投入基金所取得的實際報酬,與該基金報告中常見的半年期或一年期報酬率,往往有不小的落差。
基金報酬率的新概念—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

(懂得內部報酬率後,也就可以瞭解債券到期殖利率的計算。可以參考債券的殖利率(Bond Yield))

投資之路要走得穩,走得長久,需要對股債市預期報酬估算方法有正確的瞭解。而不是對於高報酬有過於美麗的幻想。預期報酬的估算方法可以參考: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拿起你的望遠鏡---債券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Bond Returns)

但要小心的是,預期報酬不是已實現報酬。有時高風險資產在長時間之後,報酬率仍落後低風險資產。相關概念,可以參考:
此報酬不等於彼報酬

全球各國長期的股市報酬統計,則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合理的期待(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asonable Expectations)

接下來有些個別主題,但也相當重要的基本金融知識:

我們用來衡量市場表現的指數有各種建構方式,可以參考
指數

任何單一國家或單一公司,均不可能永遠維持高於整體平均的經濟成長率,這個概念,可以參考:
經濟學裡的萬有引力—飛得再高終究會落下

資本市場本義就是讓出資者可以進行分散投資、減低風險的地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資本市場的功能(Function of Capital Markets)

自由貿易的基本原理與論述,可參考Globalization讀後感1--專業分工與交換的必要系列文章。

基金中的B股或其它金融產品中類似B股基金的收費方式,是投資人不可不提防的收費陷阱:
你不可不知的B股收費結構(A Sucker’s Deal)

投資時一定需要瞭解的是,採取競爭作法,譬如研究股票,不一定會讓投資人得到競爭優勢,請參考:
個體與整體的差異----談合成謬誤(The Fallacy of Composition)

在這個部落格的”基本金融知識”的標籤中,有許多基本財經名詞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可以進一步翻閱。

(引用文章總數:15)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金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參考書籍與資料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保險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篇比較艱深
很多內容需要用頭腦
需要花點時間研究
哈哈
感謝綠角老師分享這篇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也謝謝你願意花時間深入研究

匿名 提到...

綠角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如果閱讀"經濟學",
對於以上這些文章理解能更深嗎?
(或者是說較容易理解)
因為尚未修過關於商業的科目,
看財經報導也無法完全理解,
預計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學習基礎
希望綠角老師給些意見,謝謝!

綠角 提到...

剛起步的投資人比較需要的是財金學
不是經濟學相關知識
多閱讀 你一定會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的

BB 提到...

抱歉綠角老師
希望可以說明所謂的財金學是指學哪個方向
因為好像廣義的財金有經濟、會計、經濟、投資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