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停損之所以為那麼多人所推崇,在於它給投資人(或是投機人)一種對自己投資有所控制的感覺。下跌10%就賣出,損害不再擴大。Good Job!

問題是,啟動停損動作的下跌10%是誰決定的?是投資人,你所能掌握的嗎?不,下跌10%是市場決定的,是成千上萬買賣這張證券,參與這個市場的投資人所共同決定的。

人說,市場常是不理性的。對好消息,高興過頭。壞消息,則悲傷過度。就像一個精神疾病患者,情緒常在兩個極端漂盪。葛拉漢用市場先生來比喻,並說投資人應利用市場先生。當他把所有東西的價格都標得太低時,找他買東西。而停損的人,就是在東西價格變低時,把東西全都賣回給市場先生。奇怪,這是在比誰的精神疾病比較厲害嗎?精神疾病愈厲害,投資也就愈行嗎?

你去執行停損,下跌到某某%就賣出,你就是木偶,Puppet。拿著細線,牽著你的手按下賣出鍵的人,就是市場先生。


(本圖取材自http://static.highend3d.com/downloadsimages/4082/PuppetMaster.jpg)

很多奉行停損哲學的人,可能還熟讀價值投資理論,並以葛拉漢傳人自居,豈會不知Mr. Market的比喻。其實,都是從書中擷取自己看的順眼的資料罷了。

執行停損,賣掉手中的持股,代表的是你買進過,你曾覺得這是個值得買進的標地。

我們看個比喻。

有天,你在櫥窗中看到一顆鑽石,耀眼奪目,你覺得很心動,但要價20萬,讓你買不下手。

過了一個禮拜,你走過同一條街道,這家珠寶店開始特價活動,原本要價20萬的鑽石,現在只要15萬,少了25%。

你覺得怎樣? 是不是更想買了?

但在金融市場,原本值得買的東西,假如價格下跌,就該賣掉了,而不是買更多。

這就是停損的哲學。這不是很奇怪嗎?

追根究底,成因在於心態。會執行停損的人,他們不是擁有證券,而是在租借證券。證券在他們眼中,只是一張紙,一張價格可能漲也可能跌的紙,而不代表持有企業的一小部分

假如這張紙在市場上變得不值錢了,他們就開始擔心沒有人要來接手了,所以要快快轉手出去。這種心態,可稱作投資嗎?

以為自己能抓高低點,以為別人都會笨笨的以高價從你手中買走那張紙,出低價賣紙給你的人,其實就是市場上最天真的傻子。

有種推崇停損的說法是這樣的:我設-10%為停損點,所以我的資金損失永遠不會超過10%。這也算是種心理帳吧。

這次虧10%退出,你的錢就永遠離開市場,去定存了嗎?

假如是的話,那麼的確10%的停損,會讓你資金損失永遠不超過10%。

但假如你的錢還要投入市場,請問,虧損逃離出來的錢,在下一筆就會賺嗎?還是你一樣面臨-10%的可能。-10%連續三次,你離-30%也沒多遠了。停損,損失只在你腦中停住,只在這次停住。

可惜的是,你的金錢只要在市場內,就面臨不斷損失的可能。

還有種可愛的說法是這樣的。停利設20%,停損設10%。這樣賺錢的機會比較大,只要看對一次就可以抵銷兩次看錯。呵,真是如此的話。停利設30%,停損設5%,會不會賺錢的機會更大?看對一次可以抵銷看錯六次。還是停利設20%,停損設2%,比較會賺?

事實是,這些數字不論你怎麼設,和你看對看錯的機率,一點關係也沒有

設定這些條件的人常說,因為會看錯,所以停損控制了損害的範圍。可惜的是,停損只能控制單次損害的範圍,它不能防止你一直看錯。你只要多看錯幾次,多執行幾次-10%停損,你的資金一樣是遭受到負幾十趴的重大打擊。

當然了,這些”投資人”會說,我那有那麼笨,當然是看對的時候比較多。我想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看對的時候比較多,不然怎麼會有Overconfidence這個詞。

可是為什麼市場上就是有人買到地雷股、買到虧錢,為什麼會有有一半的人,報酬率連市場平均都不到,他們都比較笨嗎?我想,許多人對這題的答案,很可能也是Yes。等到自己落到平均之下時,再答一次看看吧。

不是承擔風險就應有報酬。報酬只對應於正確的風險

假如有風險就有報酬,你去拉斯維加斯,豪邁的把100萬的籌碼一次放到桌上。請問這樣的風險,你應該獲得怎樣的報酬?答案是,只要你玩得夠多夠久,這100萬就會轉到莊家手上。你只會得到豪賭的快感。

許多人在金融市場內追逐相同的感覺。

資金重壓個股、不夠刺激,還有選擇權、期貨可玩。這些人以為自己承擔了巨幅波動的風險,就應有對應的報酬。那他真應該去拉斯維加斯玩一把。假如輸錢,還可以大聲嚷嚷:”這家店怎麼那麼黑?”

事實上,金融市場中可藉由分散而解除的風險,都是不會獲得報酬的風險。很多投資人承擔這種風險,為的不是金錢,而是期待時的腎上腺素,和賭對後的腦內啡。賭與毒,真是哥倆好。

為了避免在名叫交易所的賭場內太快輸光身家,無法繼續享樂,所以停損成為必需,於是歌頌停損,倡導停損,奉行停損。

停損是投機策略,不是投資策略。

漫天的胡說八道,人人都是可以指點別人的投資大師,造成今天市面上許許多多似是而非的理論。

投資朋友,你是金融市場裡的Puppet還是Master?

還是自以為是Master的puppet?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永久損失的風險(The Risk of Permanent Loss)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無刀投資學

什麼是買高賣低?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續---不賣出就沒虧的心態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續---大家都在說,但根本沒道理

2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謝謝分析
同時也深切期待....
下一篇文章!!

Unknown 提到...

停損的確不該依自己的盈虧狀況設定.但停損仍是必要的吧.

不論是投機或者是投資.面對的永遠是未知.變化萬千的未來.總會遇到錯的時候.
不論買的是股票期貨債券商品.都不是恆久的鑽石.而是疑似裝有蘋果的黑箱子.

停損能讓投資不用一次定生死.勝率才有機會轉為真實的鈔票.

匿名 提到...

非常贊同「停損是投機的策略」,就是那種這憑理由不充分的「看好」,又不作好資產配置和長期投資準備,卻想進場「賭一把試試看」的人用了,但收手續費的銀行一定很愛這樣的玩法。

匿名 提到...

所以我想大家應該想想自己是要投資還是投機?可是審視我自己的股票經驗,不做停損通常是腰斬再腰斬,好幾年回不了本,甚至還有下市收場,所以停不停損我認為端看自己對這筆錢的想法,千萬不要因為投機不成變成強迫投資.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的回應與經驗分享!

MLet.Wolf 提到...

各種說法都有…呵…百家爭鳴!

我的想法是,買進投資一定有你當初看好的理由,如果這理由情況沒有改變,似不需要隨市場起舞停損。

但若是買進只是隨市場或內線消息,那麼可能停損較保險。
======================

匿名 提到...

這篇觀點與小弟的看法十分相同

小弟也曾在2007年4月有過一篇同樣主題探討的文章,野人獻曝供您參考:

http://yuyulaw.info/wordpress/商業評論/向下攤平?還是擴大損失?-我們該如何買股票/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Dear 綠角,
小弟對這篇有點搞不懂,若照您說的,停損是錯誤的策略,那...什麼才是正確的策略?停利?

我想的是,我們總是有看錯標的的時候,如果看錯,不停損,這樣要怎麼辦呢?

或是說,做好一個全市場的資產配置,看錯的部份就讓他賠,總有一天會回來?

綠角 提到...

感謝元毓兄分享的
這篇文章
很有深度

也謝謝狼兄的分享

小兔兔
這篇文章只是整體投資觀念的一部份
不用停損 不用停利 也可以做好投資
我未來會寫文章繼續談吧

匿名 提到...

讚喔

感謝你的分享 :)

匿名 提到...

看綠角文章.真是享受
我是不設停損的.會設停利點

裡面有段話講的真好.我覺得這就是人性吧.不理性.當一堆人時不理性是常有的

獨醒是一種要訓練的自覺.

綠角 提到...

misty謝謝支持
呵 我還打算寫篇文章"討論"停利耶

匿名 提到...

To 傳說中的小兔兔

看錯標的賣不賣,得看你怎麼定義"看錯",只不過這個賣掉看錯標的動作可以不等同停損。

所謂的停損,是單純機械性的設定一個下跌標準,比如說如果跌了百分之二十就賣出。我個人也是不認同這樣的做法。

如果妳因為設了停損,而認為單純因為一個標的跌了百分之二十就算是看錯標的的話,我認為你不應該賣掉。

如果你的看錯標的是有其他的理性推理導出的結論,比如說之前對公司的前景看法過於樂觀,或是沒看出來公司管理階層的迂腐,或是某新興國家突然爆發嚴重內戰,或是某明星商品被發現會造成人體危害導致可能永遠滯銷,基於類似這些"看錯"的原因,我認為投資人最好應該理性認賠。只是"標的物價值下降",絕非看錯的原因之一。標的物價值下降反而可能是買進的原因。

缺乏其他理性分析而就標的物價值單純的停損或是停利的概念我都不大認同。

綠角 提到...

Yogalex
很久沒看到您寶貴的意見了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技術分析派會做停損停利操作。類似的還有做期貨交易的海龜投資哲學。

他們對執行這個作法的背後想法,與基本分析派或價值投資並不相同。他們相信交易數字本身反映投資人的群眾心理,這些反映出來後得出來的結論是到那麼做比較好。那些人純粹依買進賣出訊號進行交易。希望在短期內獲得利益,而不是買進持有。

既然背後的思想不同,得到的行動方案當然也不一樣。有人認為股價變動是完全隨機沒有任何線索可預測未來發展,但也有人認為並非如此。此外,找得到線索的人不見得有能力建立理論。

我覺得重點是:
1. 謹守自己的投資哲學進行操作,不宜三心二意。
2. 需長期追蹤自己所奉行的哲學,是否如己所願的帶來好的回饋。如果不是,則應檢討改進。

翁布喔屋喔~ 提到...

很認同上面大大的2點建議
無論如何...有幫自己賺到錢最重要
大家在這邊集思廣益
小弟回的晚了
現在開始每天拜讀綠角與各位大大的經驗

翁布喔屋喔~ 提到...

1. 謹守自己的投資哲學進行操作,不宜三心二意。
2. 需長期追蹤自己所奉行的哲學,是否如己所願的帶來好的回饋。如果不是,則應檢討改進。
對於這2點相當的認同
能幫助自己建立賺錢的流程或系統就是好的
在這邊吸取綠角與各位大大的經驗
太棒啦~

Byron 提到...

敝人也曾經深信技術分析以及停損停利..
忝為軟體人於是嘗試實作將這些分析以及觀念.

經過了大量資料的模擬, 超過30年以及上百種標的..
得出了一個結論..
某一種方法對某種標的過去適用..
但是未來卻不一定..

另一個僅適用於我個人的操作經驗
停損只是停止自己的愚蠢..
是愚蠢在先, 然後沾沾自喜地執行以為是聰明的停損..

綠角 提到...

謝謝Unknown先生的分享
相當有價值~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你買進指數型ETF 都不賣出的嗎? 賣出的時候算不算一種停利? 如果會賣出 請問賣出的理由是什麼?

綠角 提到...

採用資產配置的概念規畫整體投資
該怎麼買進賣出
就會非常清楚了
(一般是要用錢的時候才賣出)

不召蜂引蝶的小花 提到...

看到這個部落格之後,也買了綠角大的書,也打算在年底去開美國券商的戶頭,可是看到一些有關2016美股的預測,Jeremy Grantham預判,美股泡沫大概會那個時候左右破滅,屆時指數有可能自頂端腰斬或甚至跌得更重,還有41K退休帳戶因支應嬰兒潮退休可能出現負現金流,必須出售股票的新聞
想請教現在還沒進場,是否要等到升息後,或美國大選後再進場,還是明年升息後採分批進場

綠角 提到...

你假如要找危險,現在不要進場的理由
永遠都可以找得到~

阿銓 提到...

停利停損的操作不會有現實上的好處,只有心裡上的安慰,但心裡安慰有助於維持平常心。
先停損在買入的操作儘管在總帳上沒有差異,但在心理上會感覺比較安心。

cooper 提到...

to不召蜂引蝶的小花
閒閒沒事回來看這一篇,特別有感覺,如果一直找理由不投入市場,就有可能錯過這兩年的漲幅,這也是風險之一。因為我這兩年的參與,未來幾年即使發生系統性下跌,只要沒超過30%了不起就是回到原點,心態上可以比較平穩;如果因為兩年前找理由而不進入市場,現在恐怕還在找理由等買點,而且因為別人賺我沒賺到心態上會越來越荒,落入被時間利用的窘境。

綠角 提到...

cooper
的確如此

充份參與市場上漲
假如到用錢時,都還沒預到下跌,那就是獲利
假如之後遇到下跌,那麼這些漲幅會是下跌的緩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