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ETF

ETF是目前台灣投資人組成高品質全球指數化投資組合的首選工具,也是綠角財經筆記的核心主題之一。本文整理關於ETF的重要文章。

ETF可以說是一種具有股票交易性質的基金。關於ETF的基本說明,可見:

ETF

以下這篇文章則以問答的方式,帶出關於ETF的基本知識: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ETF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設計了一個套利機制,用來確保市價跟淨值差距不會太大。相關討論,可見:

ETF的套利機制

美國當地第一支ETF是如何發想與建構出來的,這個故事可見:

ETF與原物料市場的淵源(The Origin of ETFs)

千萬不要以為ETF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市場上也有主動型ETF的存在,可見:

主動型ETF

綠角時常贊揚ETF的好處,但我認同的,是低成本,追蹤指標指數的ETF,也就是可以用來做指數化投資的ETF。市場上仍有許多我不認同的ETF標的,請參考: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另外,把ETF當成”穩賺”的工具,或是用來追逐熱門產業的工具,都是非常不好的說法,可見: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錯誤的ETF推銷方式(The Wrong Way to Promote ETF)

請特別留意反向與槓桿ETF。這些ETF是純粹的短線投機工具,不適合長期持有。請見:

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orting an ETF and Inverse ETF)

槓桿ETF作用原理(The Mechanism of Leveraged ETFs)

這些ETF可能會在上漲的市場,反而帶來嚴重虧損,請參考: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反向ETF形成的黑洞

有些ETF被用來投資特定主題,這是符合特定投資想法的ETF,不是用於進行指數化投資的ETF,詳細討論請見:

什麼是主題式ETF?(Thematic ETF Explained)

近來Smart Beta ETF是一種成長迅速的ETF類別,但它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它是用於投入某種因子或具有特定基本面性質的證券。可參考以下文章:

什麼是Smart Beta ETF?(Smart Beta Explained)

ETF做為指數化投資工具,吸引了很多投資人的注意與資金。許多主動投資業者與相關媒體,開始用一些不實指控來詆毀ETF,說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或說ETF已經形成泡沫。相關論述與討論,可見:

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黃花與泡沫(Dodo and Bubble)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對於全球各大股票市場ETF長期進行定期投資的成效,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23更新)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2023更新)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PL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2023更新)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WO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2023更新)

以ETF組成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實際成果,可參考: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3更新)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3更新)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3更新)

美國與台灣當地ETF,我寫過一些文章討論個別標的,全部連結整理成以下兩篇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台灣ETF總整理

台灣當地ETF的完整列表與內扣費用,可見這篇文章: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2)

希望這些文章可以讓各位投資朋友對ETF有進一步的認識。

另外綠角也有專門討論ETF的課程"ETF關鍵報告",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該課程的詳細說明,可參考“ETF關鍵報告”內容介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指數化投資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金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保險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參考書籍與資料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本金融知識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