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0那裡買?(How to Invest in 0050)

在看過台股基金起伏不定的表現,以及付出高額經理費卻拿到落後指數的績效後,許多投資朋友已經相信並採用指數化投資的方法投入台股。

目前最好用的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之一,就是代號0050的寶來台灣50ETF。關於這支ETF,我寫有一篇介紹文,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但許多體會到0050的好處的投資朋友常常會有一個問題,那要到那裡買這支ETF呢?

第一個管道,也是最方便最省錢的管道,就是透過證券商買賣0050。

ETF在股票市場交易。要買賣在股票市場交易的標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透過證券商。任何一家台灣的證券商,都可以幫我們投資人買賣0050。就像你在任何一家台灣的證券商都可以買賣台積電或鴻海的股票一樣。

透過證券商買賣ETF,收取的費用是成交金額的0.1425%,通常會有打折。這個費用不論是買進或是賣出,都要收取。ETF在賣出時,政府收取成交金額0.1%的證交稅。

透過券商買賣ETF,一般買賣單位是一張,也就是一千股。所以假如台灣50的價位來到每股50,那麼你就要有5萬塊(50*1000=50,000),才能買進一張。

以0.1425%的費率,打五折計算,買進每股50塊的台灣50一張,會需要付出36塊的手續費(或應說是佣金比較正確)。

假如資金太少,無法買進一張ETF,那就要採用零股買進的方式。

第二個管道則是透過銀行。

透過銀行買賣0050,和透過銀行投資境外基金一樣,是透過信託管理的方式。所以會收取每年0.2%的信託管理費。

另外,透過銀行買進0050,會收取申購手續費(Again,應說是申購佣金比較正確)。譬如某銀行的收費是買進金額的0.6%。

這個0.6%的費用,與券商的0.1425%相較之下,相當高昂。

另外,透過銀行買賣0050,雖然賣出時銀行不收取手續費,但要交給券商的手續費與證交稅,一樣跑不掉。會直接從贖回金額中扣除。

投資朋友一定要有的基本體認是,透過銀行買0050,其實是銀行幫你去跟證券商下單買0050。銀行不是證券商,它不能仲介證券買賣。它一樣要請證券商幫它買。投資人自己就可以跟證券商下單買賣0050,再多一個中間人,也就是銀行,幫你下單,就要多付出費用。

透過銀行買賣ETF的”優點”,是可以像買基金一樣,每月定額3000或是5000塊買進。

但在這樣高額的收費下,這未必是優點。假如你每月可以投資5000塊,何不累積個半年,自己透過券商買進500股,或是累積一年,透過券商買進一張(假設一張價位在5萬到六萬之間時)。這樣一樣可以達成定期買進的目的,而且花費更低。不要以為只有每月買,才叫定期投資。相關概念可以參考常見的投資謬思---定期定額,每月最好

不過透過銀行,可以每月3000塊買進0050,讓許多投資朋友產生誤解。很多人以為台灣50有兩種版本,一是透過券商買到的0050ETF,一是透過銀行買到的0050基金

事實是,不論是透過券商還是銀行買進,投資人買到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就是0050這支ETF。

0050是以ETF的結構存在金融市場上。這世界上,沒有一支叫做0050的開放型基金。

就像買蘋果,不論你在傳統市場或在超市買,你買到的都是蘋果。絕對不會說,你在超市買到的蘋果就變成梨子了。

同樣的道理,不論透過券商或是透過銀行買進,都一樣是0050這支ETF,絕不是你透過銀行,就變成是投資開放型基金了。

(不太清楚開放型基金與ETF的差別? 請參考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ETF)

另外還有一些管道,譬如投資型保單,也可能會以台灣50ETF為投資選項之一。但這種”投資管道”收費的複雜度往往太高,讓它變成一種頗不值得花費心力研究的東西。(收費複雜的目的通常只有一個,就是讓投資人搞不清自己被收了多少錢。通常只有高額的收費才會需要複雜性做掩護。)

總結以上論述,投資0050等台股ETF最佳管道,就是透過券商。(一樣的道理,投資美國ETF的最佳管道,就是美國券商)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Total Return of 0050)

寶來台灣五十ETF歷年配息記錄(Distributions of 0050)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永豐台灣加權ETF的成長(The Growth of Sinopac TAIEX ETF,006204)

41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目前也在想納入0050當作台股的指數部位。想請問綠角,你都是買零股還是直接買整張的呢?因為可投入金額不大,想以零股方式慢慢建立。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家榮余 提到...

綠角大這段話說得好

"收費複雜的目的通常只有一個,就是讓投資人搞不清自己被收了多少錢"

"通常只有高額的收費才會需要複雜性做掩護"
--------
難怪投資型保險的收費要弄得很複雜

恍然大悟呀! 呵呵 ^o^

阿Jack 提到...

to:大可
我也是因為可投資金額不大,所以是用零股慢慢買進。提醒一下要注意券商的手續費,雖然各家都是0.1425%再打X折,但還要看是否有每筆最低20元的限制,不然會被券商白白賺手續費。

PP 提到...

最近有一隻豐台灣ETF
可請綠角分析一下?

匿名 提到...

破7000點就可以開始每進0050長期持有

T.H's 提到...

你好,想請問你零股買進方式的相關資訊,才剛接觸理財,想多知道ETF的相關資料,謝謝你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大可
買0050
要不就是"零錢" 到可以買一張時下手
不然就是買零股 最後湊成一張
都是可行的方法


幾點以下買 幾點以上賣
大多都是看後照鏡的投資方法
過去的走勢 未來往往不會重覆


TH's
詳情請問券商人員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阿Jack跟綠角的建議。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直接在證券戶頭所購買的台灣50股票,是否會配發股息? 還是購入台灣50ETF指數基金才會有配息? 配息日前購入就可完整參予配息嗎?

William 提到...

To匿名大:
「7000點以下可買進」,是開始用多少比例的資金買進?一成?還是九成?萬一這次跟上次金融海嘯一樣跌到3955,豈不是挫賽;但如果跌不到7000以下卻一路飆上9000,豈不是搥心肝!

指數是不可預測的,高點和低點只有在事後才知道!就像希臘到底會不會倒債只有事後才會知道!

所以「7000點以下可以買進0050」比較像是賭博,而不像是綠角大建議的指數化投資。

綠角 提到...

謝謝William的解說
就是這個意思

綠角 提到...

searchf****
已經為您推薦Firstrade
祝一切順利~

(開戶身份沒有影響 報稅時才可能有影響)

James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是否對這檔有研究?
如想投資大陸上證指數這隻ETF是否可行?感覺很像台灣的0050

ETF名稱: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TM
股票代號:008201
追蹤指數:上證50指數,由上海證交所規模最大、流動性最佳之50支A股所組成
交易幣別:新台幣
交易單位:100
漲跌幅:無漲跌幅限制
證交稅:0.1%
信用交易:可,豁免平盤以下不得融券賣出、借券賣出規定

先感謝回答!

匿名 提到...

可以先參考這篇: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9/08/300etfwise-polaris-csi-300-securities.html

這支ETF的結構跟0050可是差很多的.

婊爆俠 提到...

http://www.cnwnc.com/content/2011-11/01/content_2835092.htm

給綠角一聲讚啦!!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與支持

jay 提到...

想請問一下綠角,為什麼網路下單台灣五十的零股交易那麼難成交呢?每次掛都買不到?

回頭是岸 提到...

回應Jay:0050零股很好買啊,為何會買不到呢?不知道你的困難發生在什麼點,可以詳細說明一下,大家可以幫你找到建議的方法。

jay 提到...

我每次都是以限價的方式掛單,每次也買不到,我到證交所看,每天都有不少的零股成交資訊,我就是無法成交,我有利用網路上的方式詢問,答案是說要掛漲停價買,不過這樣一來不就把成本提高了嗎?這樣買零股也沒有什麼意義了,希望有人能幫我解答一下,感謝~

回頭是岸 提到...

回應Jay:這是因為溢價的現象造成的,會在收盤後的零股交易中呈現出來,當然溢價的現象要寫一篇長長的文章才能解釋清楚(大多是成份股配息造成淨值改變影響最大),目前已經配息完的情況之下,你大多只要比收盤價多0.3元通常就可以買的到零股了,但絕對不會造成你所擔心成本會增加太多的問題,因為買跟賣都會有這個溢價效應,所以真正的價差是相同的。

綠角 提到...

感謝回頭是岸的分享

jay 提到...

回應回頭是岸:所以只要比收盤價高0.3元就可以掛到單嗎?想請問機率很高嗎?謝謝~

回頭是岸 提到...

回應 Jay:
你可以到台灣證券交易所基本市況報導網站點選"零股揭示" -> "零股揭示行情",在選擇的欄位選到ETF,就會有0050每天盤後零股交易的成交價位(每天下午2:30集中撮合),這個網站同樣可以點選"大盤資訊" -> "集中市場",就可以看到台灣50收盤的指數,你可以自己練習長期觀察台灣50指數以及 0050ETF的收盤價,以及零股最後的成交價,一陣子你就會有感覺了,也會知道大約要掛多少比較容易成交,價位是明明白白絕不會有錯,祝你順利。
參考網址:http://mis.twse.com.tw/

jay 提到...

TO:感謝回頭是岸,謝謝~

匿名 提到...

看了您的介紹後,似乎所有的ETF基金只要用劵商下單就可以免去管理費與經理費了嗎?

綠角 提到...

您可能對於ETF的投資成本要再深入瞭解一點~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
要怎麼買0050的手續費才會最低呢?
我想要用零股的方式購入...(銀彈不足)

匿名 提到...

如果每次零股交易金額超過7800, 那麼有家17折的券商雖然漲價了, 目前依然還是最便宜, 只要單筆交易超過7800, 交易費用2元起跳; 不過單筆交易低於7800的話, 交易費用收10元. 這家的門檻是7800才能享受到便宜的交易費(查詢關鍵字: 證券和17折).

如果每次零股交易都低於7800, 有家券商目前每次零股交易是4元起跳. (查詢關鍵字: 零股交易和4元, 那家券商的名字其中一字很牛)

接下來的交易費用就是5元起跳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幫忙回答

匿名 提到...

謝謝回答~
那我想再請教一個問題
零股成交價有可能比收盤價低嗎?
在9/13這天,0050的收盤價為54.15,而零股成交價為54.1,照理說零股會比收盤高吧? 還是我弄錯了呢...?

匿名 提到...

0050的零股是撮合方式成交, 只有一個價, 一般常用的方式是買的時候直接選漲停價來保證交易, 我也不知道這方法是好是壞, 不過我用指定價格都沒成交過, 最後就直接選漲停價了, 反正成交價不會是漲停價就是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分享經驗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和各位的說明,我想請問一下:
指數化投資是否不用太在乎"進場時機"? 只要持續買進、長期持有就行呢?
因為我的觀念還是在"低買高賣",如果有相對低點再買進是不是比較好呢? 還要都不要在意指數(股價),就穩穩的定期定額投下去呢? 這樣做是以賺股息為主嗎? 買ETF是不是比較不適合"賺差價"的思維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建議看一下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Unknown 提到...

你好 請問有沒有推薦的證券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台灣當地資料很容易取得
自行比較找尋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二代健保需要繳納2%的補充保費.假設300万只想買0050,股利所得how do
單筆不超過5,000元,股利how do 不會被課稅?
I know one way is 在除息前賣出,除息後買回  、or is 就多用幾個戶頭。
Are there other way 簡単方法?
Thanks 感謝しております。

匿名 提到...

感激您的無私分享懵懂的我又多懂了一點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Fiona 提到...

綠角您好!請問如果有一筆較大金額要投入0050,並長期持有,該如何分拆進埸,並避免被扣到補充保費呢?是否要用不同帳戶較好呢?

綠角 提到...

只要是台灣的證券戶
都會合計起來計算
分開在不同券商投資,還是無法避開補充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