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續1(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再來看債券基金部份。如下表:



一開始,我對這些數字有些困惑。七、八月,股市下挫的時候,債市一般被認為是避風港,怎會反而資金在這兩個月減少得最厲害呢?

後來,看到境外基金觀測站從八月開始的債券投資細項資料,就知道為什麼了。

計價單位:百萬台幣

國人的債券投資,獨厚高收益債,有資料的幾個月都在50%以上。高收益債,與股市連動大。這就可以解釋在股市下跌的月份,為什麼債券部位也會減少。看來台灣人投資是利之所趨,義無反顧,買債券也是要買收益高的。

或許,買債券是為了資產配置的人還是少數吧。以基本的資產配置觀點來看,假如投資組合的風險不夠大,應增加股票比例,而不是在債券部位冒險。投資組合風險太大,就用投資級債券稀釋。就像威士忌太濃,你可以加冰水(冰塊)稀釋,而不是拿低濃度的水果酒來混,最後調出什麼東西自己都不知道。

整體投資人在市場拿到的回報,絕不是市場整年的平均。因為買高賣低的行為,他們的績效會被打折。整體投資人藉由基金拿到的回報,也不會是市場的平均,因為成本,將讓他們的多數連平均都拿不到。所以,打折再打折,整體投資人的回報,其實遠遜於市場平均。

這個現象,早有許多文獻述說。試圖進出市場,會導致Timing penalty。適圖挑主動型基金,會造成Selection penalty。自以為精明的投資人,所做的事都是Penalty,不叫Bonus。這件事,在美國是這樣,在台灣是這樣,恐怕全球投資人都是這樣。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續2(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債券梯(Bond Ladder)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垃圾債券基本評估

3 comments:

trifire 提到...

>就像威士忌太濃,你可以加冰水(冰塊)稀釋,而不是拿低濃度的水果酒來混,最後調出什麼東西自己都不知道。

推推推 ....
所謂高收益 一般指的是 BBB 以下的債券
而 BBB 以下是什麼 ?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tch_Ratings

綠角 提到...

Trifire 歡迎 歡迎
許久不見了
也謝謝您的分享

micyang 提到...

完整的評等
債券評等
有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