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與週年慶(Those Lovely Bears)

東西什麼時候便宜?

打折的時候。

在百貨公司公司,所有東西都打折的時候叫做週年慶。很多精打細算的買家,都會趁這個時候,買足需要的東西。

在金融市場,所有證券都打折的時候叫空頭。很多投資人裹足不前,不敢進去買股票。

為什麼有這個差別?

因為狀況不同。

在百貨公司買東西,我們不會拿標價來估算家裡東西的價格。你不會看到電鍋現在標價2500,家中同型號的電鍋以前是3000買的,然後算出虧500。你會看到,原來要多少錢買的化妝品,現在只要多少錢。

你不會用打折的價格估算它們造成你已經有的東西的”虧損”,你看到的是,原來貴的東西變便宜了,所以,你會想買。

空頭不一樣。投資人不僅看到東西變便宜了,他也看到,他持有的證券變不值錢了,獲利變小,或是虧損變大。

空頭,馬上讓投資人受到懲罰,呈受負面感覺。原有的投資都縮水了,怎麼還會去買進呢?就像一隻老鼠,踩到棒子就被電,怎麼還會再踩呢?很多投資人的行為模式停留在動物本能階段。

而且,這種動物本能模式還有許多漂亮的藉口。有時候,打折會愈打愈厲害。從九折、八五、八折一直打下來。還可能會持續甚久。這時候,持續買進的人就會受到嘲笑,"你看,下跌還進去買,愈買愈賠了"。

事實是,打折就是打折。東西要便宜一定要打折。進價愈低的東西,日後能期待的報酬愈高。

要有空頭進場的勇氣,至少要符合幾個條件。

首先,你不會太在意原有投資的現價。這個條件必需立足於,這筆錢的投資目標在許久之後。假如你明年就要用這筆錢,或是下個月就要用,實在很難不去擔心投資的現值。假如你是三十年後才要用這筆錢,你有什麼好擔心的,當然是愈跌愈買。

市場是經濟的反應,你看過全球經濟衰退,退幾十年都止不住,退回石器時代嗎?(這當然是有可能的事,不過假如真發生的話,投資應是最不用擔心的事了。)

假如你相信全球經濟長期來看是成長的,那有什麼好怕的。
(這個概念可以參考投資與人性一文。)

再來,你的投資必需範圍廣大。個股會下市,但全球經濟不曾落幕。去攤平下跌的個股(或是個別國家),和加碼跌落中的全球市場,兩者意義大不相同。

空頭,多頭,皆有其可愛之處。馬上就要用錢的人,應愛牛。目標在長遠之外的人,應愛熊。現在市場上,大家幾乎一致喜歡多頭,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買東西都沒打折的機會,多沒意思。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空頭不一定會造成傷害(Bears Are Not Necessarily Harmful)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拍賣折扣風潮襲捲全球,統統85折起(SALE! 15% OFF)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

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1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
有綠角大 真好

綠角 提到...

阿毅 謝謝

匿名 提到...

每次在綠角這邊看文章都讓我受益匪淺,看著看著突然有個疑問,之前綠角提到指數基金投資長期年化報酬率可能只有10%以下扣掉成本可能更低,想請問說那如果可以找到某個銀行利率也是10%左右的國家長期定期去存錢,那報酬率不是差不多嗎?風險有比較大嗎? 如果差很多,那又是為什麼? 煩請綠角大給小弟解惑,謝謝.

綠角 提到...

其實這個問題還真不錯
我很想請你自己去找答案
自己去搜尋得到的
才是自己的東西

假如你想有一點方向的話
可以看部落格中
必要報酬率一文
或是看”不理性也能賺錢”一書

當然 直接看金融教科書的利率章節
也可有解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這種綠角先生總是有著獨到的見解。可以跳脫現有的框架,看到原貌。讚!

綠角 提到...

Liucy 謝謝你的鼓勵

匿名 提到...

在ptt 看到有人推您的文章
從此, 您的意見將成為我投資路上的另一個建議及決定參考

我還是新手, 要學習的還很多

剛看完您說的打折那篇, 覺得受益良多

謝謝您綠角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這也是你的選擇

匿名 提到...

你好:
原先也看過墨基爾的《漫步華爾街》,知悉他推崇的投資方式——購買指數基金,不過還是手賤進場買股,也許投機是個很有魅力的遊戲,不過有時候真的不大想在把時間耗在這些東西上,之前有來到貴站過,因為當時仍有「鬥志」,不過現在是覺得我還想時間拿來做別的事,而不是一直都在研究投資(還不一定賺到錢)。

所以又想到投資指數這個簡單的方法,看了這篇文章,那麼進出點或時間,也許就是空頭市場的時候,如台股的3000多點位置,買入0050;或者是像上次2001年網通泡沫時,世界經濟嚴重修正GDP成長率,買進追蹤 MSCI 世界指數的指數基金或者就是Vanguard的 500 index(為伯格先生喝采!)?

不過好像另一篇文章綠角大用Lynch的研究指出好像指數基金「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的樣子,買到當年高點或低點,最後的報酬率,似乎無甚差別。

綠角大的意見是?

綠角 提到...

beagle
我能體會你的感覺
有時候
我還是要壓抑自己的投資"鬥志"呢

我的原則是
持續投入
不要試圖去猜現在是高點還是低點

等低點的風險是
過了許久都等不到
在場邊看著市場一直上去

那些值得進場的點
是回頭看才覺得很值得進場

當然市場明顯下跌時
你可以多投入一些
但不要全部或借錢來投入
慢慢來
或許有更低的點
這就是持續投入的作用了

隨便買
我不覺得是指數化投資人的態度
至少
我在部落格中分享的投資理念
不會給人這種感覺吧

該怎麼買進 是計劃後的行為
這個計劃不猜測市場走向
並不代表它隨便

匿名 提到...

OK!我知了
我的意思也是同
「這個計劃不猜測市場走向」綠角大的意思
此九字真訣是借自N年前某暢銷理財書籍的slogan(?)
血汗錢是隨便不能的

當兵才剛回來

綠角 提到...

有嗎?
這是引用別人的字句嗎?
呵.

綠角 提到...

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