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寶來巴西指數基金概述

最近寶來投信以傘型基金的架構,同時發行三支新興市場的指數型基金。這是國內投信第一次自力發行針對外國股票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本系列文章對該基金進行一些基本分析。

傘型基金是一種基金的架構,由旗下的子基金組成。這次寶來發行的傘型基金名為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由三支子基金,寶來巴西指數基金寶來印度指數基金寶來印尼指數基金組成。

使用傘型基金的架構,可以讓投資人一眼看出這三支是屬於同類型的基金。一般在傘型基金的子基金間進行轉換,也不再收取轉換費用(寶來這三支新興市場指數基金就不收取)。

對於投信業者來說,傘型基金旗下子基金的數目受限於法令規定,最多只能有三支。而且假如發行過程中,一支子基金未到達成立條件,就會造成整支傘型基金皆無法成立。

我們先來看巴西指數基金。

基金資本資料

寶來巴西指數基金的經理人是許雅惠。她目前同時也是寶來台灣中型100、寶來台商收成與寶來新台灣這三支ETF的經理人。

基金經理費在基金資產小於80億時是1.25%,超過80億則為1%。保管銀行是第一商業銀行,保管費是0.2%。

基金追蹤摩根士丹利巴西指數(MSCI Brazil Index)。指數授權費在1億美金以下的基金資產,收取0.05%。基金資產超過1億美金,未達2億美金的部份,收取0.04%。2億美金以上的基金資產,則收取0.03%。

基金投資範圍

基金可投資於巴西、台灣、美國、德國及英國的證券。投資巴西以外證券市場的目的,應在於獲取可藉由海外股市存託憑證間接投資巴西公司的機會。

投資目標

寶來巴西指數基金以追蹤摩根士丹利巴西指數(MSCI Brazil Index)為目的。追蹤方法是完全複製。

貨幣避險策略

公開說明書有提到基金可藉由各種外匯工具從事避險。但沒有提到避險策略是永遠避險、永遠不避險還是有時避險有時不避險。

指數組成

摩根士丹利巴西指數(MSCI Brazil Index)由在聖保羅證券交易所的76檔股票組成。該指數為一市值加權指數,涵括85%的總市值。指數組成的三大產業類別分別是原物料(Materials,26%)、金融業(Financials,23%)與能源相關產業(Energy,22%)。

與現有投資工具比較

目前台灣投資人可以買到的巴西基金包括以下五檔: 匯豐環球投資基金-巴西股票基金、百利達巴西基金、摩根富林明巴西動態精選基金、保誠巴西基金以及安泰ING巴西基金。前三支巴西基金是由國際基金公司所發行,後兩支則為本國投信發行。保誠與安泰ING巴西基金,都是在2010年才成立,未有全年度的報酬率資料。前三支基金,皆為美元計價,分別有5年、3年、及2年的全年度報酬率,其績效表現與指數表現整理如下表:

(綠色數字表基金表現遜於指數)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從上表可以看到,這三支基金,只有摩根富林明的巴西基金能略微勝過同期指數表現,其它兩支基金,皆遠遠落後同時期的指數表現。

接下來我們看這幾支主動型基金的投資成本:

我們假設在已知費用方面,寶來巴西指數基金都收到最高,那就是1.25%的經理費,0.2%的保管費,與0.05%的指數授權費,這樣總計是1.5%的費用。與以上五支主動型基金相比,至少有0.38%至0.76%的費用優勢。

主動型基金的實際表現,否決了”在新興市場值得使用主動投資”的常見看法。事實上,主動型基金收取了較高的費用,卻往往未能打敗對應指數。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寶來印度指數基金概述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寶來印尼指數基金概述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的投資應用

被指數打敗的新興市場基金(Indexing Works in Emerging Market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15 comments:

JP 提到...

想請問綠角
買了傘型基金
如果旗下有一支以上基金被清算
那是否整個傘型基金都會被清算呢?
另外看到文章中
巴西基金是追蹤MSCI巴西指數
那為什麼又會有基金可投資範圍呢?
煩請綠角解答!
謝謝~

黃昏 提到...

請問綠角
指數傘型基金也算指數型基金的一種嗎?
如果是的話為什麼管理費用和主動基金差不多呢?

綠角 提到...

我知道成立的時候
有一支子基金不成立
整個傘型基金都不會成立
清算時我就不知道了

傘型基金只是發行基金的一種結構
可以用來發行主動基金
也可以用來發行指數型基金

隨風飄意 提到...

清算的時候各子基金是獨立的,如果旗下有 A、B、C 三檔子基金,當 A 被清算時,B、C 可以繼續存在。

SWISS 提到...

今天剛好上了寶來的網站,一眼閃到了這支基金系列,未細看.
看了綠角的介紹,一目了然,我只是不太能明瞭,台灣所發行的ETF,總開銷比為什麼不能壓在0.5%以下呢?這一新系列的基金家族,還是太貴了.

charles.sung 提到...

第一次留言,敬請指教。

綠角所拿出來的"同期績效",老實說,我不知道如何取得!也許綠角可以提供更詳細的說明。

我的意思是在於,應該拿買的到的基金績效來比較,而不是拿買不到的績效來比較。

不論是ETF或者index fund,在追蹤巴西指數時,一定都會有費用的產生,只要有費用的產生,追蹤的要完美就不容易,這也是我佩服某些先鋒基金的地方,可以追蹤到很完美。

另外,我也希望綠角的努力能夠讓台灣的index fund更加蓬勃發展(個人實在是不喜歡ETF)。台灣的投資環境,對投資人實在太差了。

期望有一天,台灣會有"共有式"基金產生。

綠角 提到...

謝謝Charles的鼓勵
這個論點不錯
指數的確是拿不到的報酬
即便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
也是如此
不過讀者朋友可以將指數績效扣掉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本
很簡單就可以推算出比較"實際"的成果
這樣算起來
主動型基金的勝算
也沒有高多少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幾黨指數型基金有對一般大眾開放嗎?我再兆豐的網銀一直沒有看到這三檔說-@@

綠角 提到...

當然是讓一般大眾買的啊~

ayz847 提到...

我查了投信投顧網頁的基金費用資料。赫然發現,寶來巴西基金的費用中有一項叫其他,金額為3675.6萬元,比率高達1.98%‧按,該基金總費用2.54%,其他就佔了78%!不可思議!
難道巴西政府真的有抽資本稅?不然實在無法解釋這78%費用的用途。請問,綠角大是否有所瞭解?

ayz847 提到...

問到了。是巴西政府的熱錢稅!呵~~

綠角 提到...

謝謝ayz的熱心分享

S.J 提到...

其實台灣50的其他項費用也花了 5417萬
比率為0.11%,按該基金總費用0.5%,其他項費用就佔了總開銷的 22%
不曉得這些其他費用是花到哪邊去了呢?

ayz847 提到...

台灣50的其他費用應該是指數授權費吧。證交所拿去?(?存疑中)

綠角 提到...

指數授權費的確是一個
其它還可能有的支出包括會計師簽證費,律師顧問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