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這一篇比較的目的,不是主動與被動的比較,因為這兩支以美國GNMA為投資標的的基金,都是主動型基金。我想比較的是,高費用與低費用造成的表現差異。而這個差異,會不會大到,連加計美國註冊基金配息的30%扣稅,都仍有優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以月配息,A股(A-Mdis),Vanguard GNMA Fund以Investor shares來進行比較。先看一些基本資料。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是一支盧森堡註冊基金,成立於1991年二月28日,計價單位為美元,至2007年12月31日為止,基金資產總值16億美金。年度經理費(Annual management fees)為0.95%。

Vanguard GNMA Fund則註冊在美國,成立於1980年六月27日,計價單位為美元,至2007年12月31日為止,基金資產總值235億美金。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為0.21%。

至2007年12月31日為止的基金報酬率為。(年化,USD)

可以看到Vanguard GNMA每一格都贏。

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寫到這邊就停了。假如這兩支基金是在一樣的課稅環境下,Vanguard是不二選擇。但是台灣人買美國註冊基金要課稅,所以,還有些事要做。(ps 這不是看過去績效挑基金,是用過去績效驗證低費用的優勢,而這個優勢只要費用持續低廉,就可以維持。跟時有時無的”操作”能力,不同。)

就拿2007年的收益做分析的例子。Vanguard GNMA Fund在2007年報酬是7.01%,這其中有多少比例是要課稅的配息,是我們想要知道的。

有一點先要澄清一下。不論是富坦,還是Vanguard,它們2007年單年報酬率的算法,除了算基金本身淨值的增減外,每個月的配息都假設為再投入。是以這樣的前題算出的報酬。所以,假如某個投資人把配息都收起來,做為它用,那麼,報酬率會低一些。

下表是2007年這兩支基金的配息狀況。(每股配多少美金)

2007年,富坦美國政府共配發了0.384美金,Vanguard GNMA則配了0.53274美金。但是,Vanguard的配息要課30%的稅,所以台灣投資人能拿到的是0.3729。

這兩支基金,在2006和2007的年末基金淨值如下:

所以我們可以算出,一個台灣投資人,持有一股富坦美國政府基金,在2007年拿到的報酬是(9.19-9.07+0.384)/9.07,等於5.56%。而Vanguard GNMA,加計30%課稅後,則有(10.37-10.21+0.3729)/10.21,等於5.22%的報酬。(為了計算方便,配息沒有再投入)

富坦贏了0.34%。但是,假如你在台灣買基金的管道,每年收你0.2%的帳戶管理費。這個差距就縮小到0.14%。假如你在台灣買債券基金收的1.5%打折後的佣金超過海外券商不論你買一萬或是一百萬,都只收9.95美金的手續費,那麼這個差距很可能會消失掉。

這就是一個在海外券商買債券基金,未必比國內划算的例子。但這其中透露出一點太多投資人所忽略的訊息。台灣人買美國的高品質債券基金,就算配息被課掉30%的稅,表現居然可以跟台灣這些”不用課稅”的境外基金差不多。

投資人以為這些境外基金不用課稅,事實上,是換基金公司來跟你”課稅”。富坦美國政府和Vanguard GNMA的投資目標相同,其投資組合的到期殖利率存續期間也都相近,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富坦收0.95%的經理費,而Vanguard收0.21%的總開銷。而經理費還只是總開銷的一部份。它們兩者的表現差異,就是從費用差而來。

兩支表現相同的基金,一支收1.5%費用,一支收0.5%費用,投資人一定會從後者拿到高1%的報酬。低費用代表高績效。費用是少數幾個能預測基金未來表現的因素之一。

台灣人要投資債券基金真是坐困愁城。境外基金公司的高費用,或是美國政府的高稅率,今天你要選那一個?

後記:據綠角2009年的報稅經驗,即使是美國來源收入,只要在年度免稅額之內,一樣可以報稅領回預扣稅款。在這種狀況下,低費用的美國基金是大幅勝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American Income Portfolio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海外券商債券交易(Buying Bonds through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債券梯(Bond Ladder)

富蘭克林坦伯頓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33 comments:

trifire 提到...

像 Engadget 來個 pk 好了 ...
除了買基金的管道在國內,買賣金額是台幣以外 ... 富坦討不到什麼便宜 ...

S.J 提到...

"台灣人要投資債券基金真是坐困愁城",這就我是目前的寫照。
我曾經積極找過低成本的債券基金投資方式,不過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港股有兩檔債券ETF,但投資範圍太小,直接購買債券又覺得不夠分散,不知道網友們是否有其他的經驗可以分享。

築夢踏實 提到...

若不計配息再投入,則富坦與Vanguard的報酬相差5.22%.
那如果計入配息再投入呢?結果會有多大差異?
(附帶問一個問題,請問配息再投入的報酬如何計算?)

綠角 提到...

Trifire 的確是個平手的對決

SJ
這點真的很麻煩
看來直接買債券是最有效方式
但要資本夠大

Huang
計入再投資的報酬
你就要算每個月配的錢
當時可以買到幾股
然後多的這些股
下個月可以多一些錢
然後再多買一些股
從一月一直算到年底
答案就出來了

還有 富坦與Vanguard的差異不是5.22%
是0.34%

匿名 提到...

Hi 綠角先生,直接買債券的話似乎只有美國債券可以買,這樣好像沒有分散到..尤其是在弱勢美元的陰影下..此外要有多少資本再買債券才比較划算阿?
目前在債券的投資額是0..因為不知道怎麼進行好,可是又覺得債券配置很重要...難道只能期待台美之間的租稅協定?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小弟沒作功課。
除了美國高課稅基金與境外免課稅但高收費基金之外,就沒有低課稅又低收費的了嗎?
又,好像很少聽到註冊在除了美國與一些免稅天堂的其他基金。

綠角 提到...

大猩猩
這就要看你個人的選擇了
只有幾千塊美金
要買債券也是可以的啊

Liucy 我也很希望有其它選擇

匿名 提到...

大猩猩先生

可千萬別期望出現台美租稅協定阿。
要是有租稅協定就糟了。

台灣政府已經要開始將境外所得課稅了,
現在台美沒有租稅協定,
政府無從知道我們在海外的獲利,
所以根本就不怕會被台灣政府課到任何稅。
如果有了租稅協定,
山姆大叔少剝我們的皮,
不過卻要被台灣政府再剝一次,
如果連資本利得的部分都要課稅,
那就沒搞頭了阿。

綠角 提到...

租稅協定一簽
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匿名 提到...

Dear Yogalex,對於海外課稅依照最低稅複制來說要年所得在600萬以上才會課到海外所得,依照小弟目前的狀況來說...還有很遠很遠的所得距離...應該希望租稅協定簽訂不要被山姆大哥課到稅比較實在...

匿名 提到...

Dear 大猩猩

別小看自己未來的能力呀。也許在你投資幾年以後就超過這個門檻囉。

政府未來怎麼修法沒個準。搞不好就降低這門檻兒,或是有其他的規定修改。

不過這些都沒差。我實在想不出美國有什麼誘因跟台灣簽租稅協定。

匿名 提到...

Dear Yogalex,謝謝您的鼓勵,我會努力朝著跨越門檻前進的...
能不能請綠角先生或是各位同伴多多講述如何直接投資債券的方法,債券雖然起伏不大但是可以提供固定的收入以及穩定投資組合的功用。尤其是前者,因為相較於債券基金,投資個別債券幾乎可以確定每年有多少現金收入。
唯一較缺憾的還是沒有辦法有一個低成本的債券貨幣分散的方式(除了香港的那兩檔債券基金)..

匿名 提到...

此外,能否請各位同好是不是能分享一下投資個別債券所使用的broker經驗,小弟一直覺得除非是購買新發行的債券,否則購買次級市場的債券都是購買broker的inventory...覺得會有interest conflict的感覺..

Unknown 提到...

常看綠角大的文章的人都知道經理費等年度費用是非常重要的選項,小弟好奇下查出下列資訊,真是不容易,有心的人也可以試試
台灣晨星:管理及分銷費0%,認購銷售費6.5%
基智網:經理費0.65%保管費0.02%銷售費1.5%
公開說明書:經理費0.65%保管費0.1-0.14%股務管理費0.2%(與綠角大所提0.95%是相符)銷售費6.5%,
老實說,雖說是以公開說明書為主,但還是有些疑惑,銷售費並未如公開說明書所載.這點也請各位大大協助解惑.

綠角 提到...

謝謝榮華的分享
我覺得這是國內基金資料的缺點之一
就是莫衷一是 不同管道會查到不同數字

clemond 提到...

之前拜讀綠角大"Bond ETF"的大作,有看到綠角大在讀者回應欄留了下列網址:
http://tinyurl.com/3cdh3y
綠角大說在這個表中Vanguard基金公司列出旗下債券基金配息中,不用課NRA withheld tax的比例。小弟仔細看了一下,發現其中Vanguard GNMA是100%不用課NRA withheld tax。這不就是代表台灣人買Vanguard GNMA不會被課30%的稅了嗎?若觀念有錯,還請綠角大指正,謝謝!

綠角 提到...

Clemond 不好意思
恐怕我沒辦法給你什麼指正
因為我也搞不清楚
這是美國稅法令人搞不清的地方之一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Dear 大猩猩:
你提到了 年所得在600萬以上才會課到海外所得

請問此法律定案了嗎?

我也有查過相關說明,都不是很清楚。
單就定存利息所得究竟要多少才不會被課稅呢?

綠角 提到...

我不是大猩猩
代答一下
最低稅負制相關法案已經通過施行了
請參見談最低稅負制一文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你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Franklin U.S. Government Fund的代號嗎?我查不到!感謝喔!

綠角 提到...

請至晨星網站或基金公司網站查詢

匿名 提到...

你好, 不知道結果是否真的要課30%? 如果美國真的不課稅, 是否能在文章做個更改或是註記?

綠角 提到...

這就要看有沒有台灣投資人
成功拿到過Vanguard GNMA Fund配息預扣的退稅
就目前看來 還沒有這種案例
美國GNMA債券是美國來源收入
配息會課30%

匿名 提到...

看來, 只要在免稅額度之內, 都能報稅取回了, 這篇文章版主考慮小修改一下嗎?

綠角 提到...

看來的確應該要改一下
謝謝提醒

andy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想請問一下,美國晨星的 growth of $10000的數

據有無把配息先扣掉30%再轉入投資,謝謝!!

綠角 提到...

沒有
那是彷彿不用課稅的金錢增長圖

提到...

看到您可以申請美國ETF的退稅, 想請問您一下, 投資美國註冊基金(如: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其配息被課的30% withholding tax, 是否可以跟美國的IRS申請退稅? 謝謝!

綠角 提到...

請詢問賣你基金的人

Jones 提到...

就我所知國內似乎沒有免費股息再投入的服務,若再加計這個因素,國內的基金幾乎沒有什麼競爭力。

綠角 提到...

沒錯
對於使用美國券商的投資人來說
台灣的基金幾乎沒有什麼吸引力

Muffin 提到...

綠角的文章總是令我獲益良多,一直以來都扮演著我的投資明燈,也因此想對您吹毛求疵一下,標題中的"v.s."是錯誤的寫法,versus縮寫應該寫"vs."才正確喔~~

綠角 提到...

感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