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富盈債券ETF概述(Polaris Taiwan Government Bond ETF,006202)

寶來富盈債券ETF (代號:006202)不僅是台灣第一支投入債券市場的ETF,富盈債券ETF與富櫃50ETF更是頭兩支在台灣櫃台買賣市場掛牌交易的ETF。

寶來富盈債券ETF於2011年一月12日成立,發行價格為每股25塊台幣。資產管理公司為寶來投信,經理人是張美媛女士。ETF目前經理費0.25%(註:經理費依ETF資產總值分級收費。ETF資產100億(含)以下:0.25%,100~300億(含):0.23%,300億以上:0.20%)。保管費0.035%,保管銀行為第一銀行。

寶來富盈債券ETF追蹤的是櫃買台灣指標公債指數(GreTai Taiwan Treasury Benchmark Index)。

台灣指標公債指數是由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編制的債券指數。成份證券是最新發行之5年、10 年與 20年期台灣中央政府公債。三個年期的債券在指數中的比重相同,皆為三分之一,是一種等比重指數。成份證券是最新發行的債券代表的是,譬如一旦有最新一期的五年期公債發行,它就會取代原先指數中的五年期公債,成為新的成分證券。

這個指數運作方式,就顯示出了指數化投資工具在股市與債券方面的顯著不同。譬如台灣50ETF,只要台灣50指數的成份股沒有改變,ETF就可以一直持有原先的證券,不必做什麼變動。但債券ETF無法不變動。就算債券指數的成份股都一樣是5年 10 年與 20年期台灣中央政府公債,債券ETF也必需一直更新持有的債券。不然每過一年,債券的到期年限就短了一年。假如債券ETF都不更新持有的債券的話,那麼遲早,長期債券ETF會變成中期債券ETF ,中期債券ETF會變成短期債券ETF。(不過目前美國的確已經有具有到期年限的債券ETF)

近三年中央公債的發行狀況如下。民國98年,每季各發行一期到期年限分別為5年、10年、20年的公債,第四季發行一期到期年限為二年的公債,全年共發行13期債券(3*4+1)。

民國98年,每季各發行一期到期年限分別為5年、10年、20年的公債,另外在第一第二與第四季,各發行一次30年期公債,第一季發行一次兩年期公債,全年共發行16期債券(=3*4+3+1)。

根據財政部公告,民國100年度公債發行年期,訂為5年、10年、20年及30年期,每季均新發行或增額發行1次,另2月新發行1期2年期公債,亦即全年度共計發行17次。

以台灣指標公債指數的編製方法,每一季,其成份中的5年、10年、20年公債,就會全部更新過一次。

寶來富盈債券ETF假如完全追隨指數動作,那便會每季更新全部的持有債券。以目前富盈債券ETF二到三億台幣的資產規模,就算在新的一期公債發行時,更新三分之一的持有債券,這樣的交易需求量,對比近年來,每期公債都有300至400億台幣之間的發行額度,應可被完全滿足。

假如日後ETF資產龐大,或是有交易上的問題,導致複製追蹤的困難,公開說明書中有提到,富盈債券ETF雖說基本上是以完全複製為追蹤方法,但也可採取部分的最佳化追蹤法。到底ETF會不會像指數般每季更新成份證券,在一年後,當我們看到ETF的週轉率時,就會有比較明確的答案。

富盈債券ETF不配息,ETF所取得的債券配息直接歸入ETF資產中。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富盈債券ETF概述(Polaris Taiwan Government Bond ETF,006202)續

關於退休族債券配置的說明(Bond Allocation for Retirees)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股優於債,一定是這樣嗎?

資產類別概述---公司債(Corporate Bonds)

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X)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32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感謝綠角大~ 我在您的新書中有讀到 用這個寶來盈富債券ETF跟台灣50ETF做為台股的配置 只是台灣50耳熟能詳 這支富盈債券之前沒聽過 經您的說明 才知道原來是今年初剛發行的 呵! 謝謝你的詳細介紹! 幫我解答一個疑問~ ^^

yhschang 提到...

這支ETF的交易量每天1、2張, 有時候甚至是0張,折價情形嚴重,有很嚴重的流動性風險~ 實在懷疑可以撐多久~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我有買你的新書
書中投資配置舉例也有提到富盈ETF
我也想納入自己的投資組合
但是查了一下最近幾天它成交量都不到10張
會不會變現性不佳?

maomin 提到...

應該很少人對台灣的公債有興趣吧!?

Jerry H. LIN 提到...

各期公債是每季標1次沒錯, 但第2季是第1季的reopen, 第4季是第3季的reopen, 所以1年還是只有2個on-the-run.. :)

jrmy 提到...

006202 不配息,但是所跟隨的公債指數應該不是報酬指數吧?這樣不會有問題嗎?

匿名 提到...

台灣公債10年期殖利率只有1.4%不到,扣掉總開銷暫估0.4%,獲利都不如一年期定存,毫無投資價值可言

莫言 提到...

今天的成交量是0
即使是0057掛牌一段時間了,仍然不時會出現個位數的交易量…
比起日本大地震後狂買了1200億的ETF,台灣還有很多發空間吶…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投資朋友的討論

看來有內行的人了
謝謝Jerry的指正
沒錯 有些期數是加發行

這支ETF看來交易量頗小
真是有點可惜
希望能慢慢茁壯

小瓦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想請問您一個問題,在您文章中有提到
『富盈債券ETF不配息,ETF所取得的債券配息直接歸入ETF資產中』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假設我買入006202這檔債券ETF 不會有每年配息嗎?
那麼這支ETF會以什麼形式將配息歸到我們的資產下?股價價格的提升?
謝謝您的回應~~

綠角 提到...

債券基金不配息的話
基金所拿到債券配息
就納入淨值計算

匿名 提到...

你好,請教一下
這檔基金一開始募集到上市
1月查到資訊,資產大概還有12億
怎到了2月馬上降到3億多
被實物申購買回了大約10億?
這是否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謝謝

綠角 提到...

這真是個有意思的消息
我不知道原因
有空再來研究看看

hoamon 提到...

006202 的流通量很少,沒錯!

但我們被動投資人的投資年限都是 5 年起跳的,所以如果它 5 年內交易量都是很少,那又如何! 我們又不賣。

何況,我相信會在這個版上瀏覽的讀者們在 20 ~ 60 歲之間的居多,大家的投資年限應該是在 5~40 年之間,擁有這支 ETF ,所遭遇的流動性風險又更低了。現在幹麼煩惱它的流動問題。

反倒是如果買了以後,在這麼低的交易量下,寶來不想幹下去,把它清算了,那以現在 19.5 市價來看,馬上就有 3 成的報酬,這也是賺到呀!

所以我實在想不通,有那個被動/指數投資人不想買 006202 的。

S.J 提到...

目前這檔ETF的市值約2億台幣,而實物申購的門檻是1.5億,清算的標準是成立滿一年且市值低於1億台幣。也就是說,如果現在有人做實物買回,這檔ETF就可能快要面臨清算了。

hoamon 提到...

to S.J:

這是說,只要有人收集到 6000 張,整個 ETF 就會被清算嗎? 所以全部 7999 張憑證全部會被轉成現金嗎?

S.J 提到...

根據這份公開說明書。
http://sitc.polaris.com.tw/papers/48.pdf
根據信託契約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五款:
本基金成立滿一年後,本基金淨資產價值最近三十個營業日平均低於新台幣一億元時經理公司應即通知所有受益人 基金保管機構及金管會終止本契約者;

所以只要有人有6000張去做實物買回,之後這個ETF的總資產就剩下0.5億。也就達到了清算門檻。

至於是否就會清算,我也不清楚,可能要去問寶來看看吧。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從您書上有看到範例債券建議我們買富盈ETF,但如上面討論提到,成交量很小,要買到到位的量,似乎不易,若真的如老王那個例子,可能要買很久吧?不知有何建議我們讀者呢?

綠角 提到...

我在寫"基金8堂課"這本書的時候
寶來正要推出債券ETF
我對它有很高的期待
沒想到出現流動性還有折溢價的缺點
不是好用的工具

現在台灣投資朋友
還要買台灣的公債的話
可能可以考慮去郵局自行買進
台灣公債市場
沒有其它很好的工具可以介入

另外一個方法
就是放棄台灣債市
全部投資國際債券市場
這時可以用的工具就多了

匿名 提到...

台灣政府公債法人搶太兇, 散戶無法以票面價格買入, 而且基本門檻10萬起跳, 之後是10萬的整數倍. 得到的利息還會被課稅.

以去年的5年期2%利率為例, 這期的散戶能買到的價格我忘記了, 只記得換算報酬比去年的郵局1年期定存利率還差(而且是稅前), 而去年到今年有升息過, 所以跟之後比還會更差.

我手上的這本中央登錄債券存摺背面的總號也才1萬出頭不到1萬1.

比較起來, 美國公債或債券經由券商是1000美元起跳. 中國的國債則是100人民幣起跳, 門檻都低得太多了, 台灣政府公債不適合散戶持有.

Eric宏 提到...

1/11元大寶來投信發出召開受益人大會公告
內容大概是說因長期處於折價和流動性不足,所以召開受益人大會決議通過後清算。有趣的是消息一出來後,006202當天成交量破百,今天更是漲停板。一群人搶著以折價入手,清算時作套利。不過我還是希望這個唯一一檔債券ETF不要消失啊……

綠角 提到...

真可惜
台灣唯一的債券ETF看來要消失了

匿名 提到...

最近才準備購入
看來還是投資國際的好了
by flankkimo

電玩俠 提到...

綠角大您好:
當初照著您書上建議的把寶富盈當作,穩定的投資工具,照目前的狀況,已經存在手上的寶富盈還可以如原本計畫,在自己設定的投資年限在賣出嗎?還是現在就得挑整投資標的,將寶富盈轉換呢?

綠角 提到...

寶富盈有清算的計畫
可能要調整一下了

(這樣第一支國內債券ETF就消失了 真是太可惜了)

Eric宏 提到...

今天元大寶來發出受益人會議決議結果公告,結果果然是通過嗎……,真的很可惜……,普羅大眾還是喜歡股票,尤其是個股。

電玩俠 提到...

綠角大再請問:
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這檔,可以拿來取代原本的寶富盈債券ETF做為低風險配置標的嗎? 3/18 開始募集,意思是3/18就買的到嗎?

Rib 提到...

經理費0.85%,保管費0.23%,加起來就1.08%了。實在貴了點。

如果能維持ETF的形式和費用,倒是可以考慮,可惜~

綠角 提到...

除了Rib提到費用過高的問題外
還有一些考量

一個國家假如有成熟且容易進入的公債市場
對於該國投資人是很大的福氣
投資人很容易可以找到一個與股票不同 且沒有匯率風險的資產類別進行資產配置

但假如自己國家的公債市場不易進入的話
改採國際公債做債券部位的話
就要考慮到匯率風險

只投資亞太國家
還不如投資範圍更廣的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X)
有匯率自然避險的效果
內扣費用支出也更低

電玩俠 提到...

各位前輩好:
先謝謝大家的指教,稍微了解一下美國券商匯款的資訊後,可能我目前的投資金額仍然不太合適,如果想找一支內扣成本較低的債券型基金來取代寶富盈,請問"寶來全球短期收益"這檔會有什麼明顯的問題嗎?內扣成本看起來大約是0.64,因為不是很懂"短期收益"的意思,所以想再來發問

電玩俠 提到...

綠角大 & 各位前輩:
我發現目前寶富盈的市價遠大於淨值,不知道有關於清算更詳細的說明嗎?好像清算都是以淨值的現金給予投資戶,所以...我想多了解點清算是什麼?是不是該在清算前自己出清呢?

匿名 提到...

首檔寶島債ETF 6月發行

國內首檔國際板債券ETF最快可望在6月底前發行,包括元大投信等多家大型投信業者均有興趣,櫃買中心已向金管會作過簡報,搶先開跑的將是人民幣計價的寶島債ETF。

在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大力推動下,最近幾年國際板債券市場規模迅速成長,為進一步推升國際板債券市場發展,金管會及櫃買中心透過各種方式活絡次級市場,其中包括力推國際板債券ETF發行。

據了解,櫃買中心及相關業者已向金管會簡報過相關內容規劃,預計最快6月底前,首檔國際板債券ETF就能掛牌交易。

包括元大投信在內幾家大型投信都有興趣,也最積極,首檔將是人民幣計價的寶島債ETF。業者表示,寶島債ETF發行,加上大陸地區投資人也能投資後,相信對次級市場的活絡有很大的幫助。

來源:2016/02/22 經濟日報

看來寶富盈的2.0終於有譜了,但會不會又重蹈寶富盈的券商造市差->流動量不足->發行者不玩->清算走人的悲劇宿命?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