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續2(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很多人擔心這些龐大的境外基金投資額,覺得這些錢都”流出去”了。我是覺得,這些錢,還在台灣人的控制下,要加碼贖回,都是台灣投資人決定,它們還是台灣的錢,只是託給境外基金公司投資罷了。我比較在意的是,真正會變成外國人的錢的部份。

我們以2007年前十個月份的數字來平均。






股票型基金平均有9987億的資產價值,債券型基金則有6051億。以股票型基金每年收取1.5%,債券型基金每年收取0.75%的經理費估算。台灣投資人,2007年在股票型基金就花費了149.8億台幣的成本,債券型基金花了45.4億。這兩個加起來就接近200億台幣。這還沒計入組合型、貨幣型基金。經理費也不是唯一支出的成本。(這個觀念,可以參考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一文。)

這個200億的成本,就是真的流到外國人口袋去的錢。年復一年,台灣人只要有那麼多錢交給這些每年股票型收1.5%,債券型收0.75%的境外基金公司控管,每年就會”出口”200多億台幣。200多億台幣,幫台灣人賺到什麼?賺到連市場平均都不如的報酬!!(請參閱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一文)

每年1.5%的股票型基金和0.75%的債券型基金真的太貴了。這樣的收費標準,以美國晨星的標準,是高收費基金。還大家都一樣,一齊收投資人一樣的價碼。消基會真應該介入調查,有無聯合壟斷情事。我們台灣人在買在美國都嫌貴的基金?真不知道是美國的國民所得高,還是台灣的國民所得高。

這件事,政府真應該管一管。這是金融服務業的貿易逆差。我國的資產管理公司比不上外國,這要慢慢扶植培養。我也希望,國內基金業者,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更好的績效,把投資人的市場拉回來。錢留在台灣給自己人賺,不是很好嗎?不過綠角現在失望的看到,不少國內公司,比境外基金公司還要貪得無厭。經理費收得更高,更懂的順應趨勢推出基金,發出一班班追高的車次,讓投資人搶搭。

假如國內金融業是扶不起的阿斗,我誠摯希望,金融主管單位引進Vanguard之類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公司。低成本,所以有高報酬。國人將得以非常合理的成本,在全球市場,獲取平均報酬,將其它一半的全球投資人都踩在腳下。這才是真正富國強民的投資政策。

在美國這個已經比台灣富裕許多的國家,他們的國民可以用台灣這邊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持續性成本投資基金,更有免佣基金的存在,完全消敉一次性成本。他們也喜歡這種投資方式,以管理資產總額論(Asset under Management),Vanguard是全美第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

居然還有台灣投資人說,台灣是世界上買基金最便宜的地方之一。這些基金公司、投資媒體的洗腦真是太厲害了。太多投資人不知道原來有更有效、更低成本的投資方式。我們再這樣投資下去,國家的財富只會愈輸愈多。想來,台灣投資人真是可悲又可憐。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續1(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意想不到的報酬率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續(Exploited Investors)

6 comments:

123 提到...

說真心話的人太少
謝謝綠角的苦口婆心
希望台灣金融市場能好好改革一番

匿名 提到...

讓別人引進
不如綠角先生自己引進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您的BLOG讓我對海外ETF了解許多,也想去開戶,我想選擇FirstTrade,不知道您方不方便在FirstTrade推薦我開戶呢?

因為這樣好像就可以有免交易手續費可用

我的E-MAil是 unLikeAd1小老鼠GMail.com

謝謝

匿名 提到...

深深贊同綠角先生的說法。
國內買基金的選擇應該更多,更多元才是。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您真的太棒了!

綠角 提到...

過獎了
謝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