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續

最後還有一段說明,我覺得也有可議之處。我把它剪貼如下。











它說的是,基金如何計算與追蹤指數間的差異。它用一個叫Tracking difference的數值。計算方法是基金淨值報酬率+基金總費用率-指數現金股利-指數報酬。

有問題的地方我覺得有兩個。首先,2007年的Tracking difference竟然有+26.99bps,是正的。我不知道這個數字怎麼算出來的。在這個計算中,減掉的指數現金股利和指數報酬,其實就是加計股息的Total return。

在2007年,台灣五十的淨值報酬(未加計配息)是7.19%,TW50 Total Return報酬是11.48%,淨值報酬就比加計配息的指數少了四趴多。我查不到2007年基金的總費用率是多少,但幾乎一定不會是4%。怎麼可能基金淨值報酬加上費用,居然可以打敗加計配息的指數。

第二點,最後一行敘述,”表示基金績效在排除基金總費率及成份股現金股利的影響後,表現仍微幅超級指數。”OK,就算它真的是正26.99好了。這個Tracking difference的算式,是把總費用率進來。再強調一次,是。也就是,這個計算,讓基金彷彿可以不用成本般的追蹤指數。要這樣算,他就不能說,"在排除基金總費率後"。那有排除,排除在那裡?你要排除,你就不可以把費用率進來。我實在不知道寫這兩頁說明的人是寶來內部什麼層級的人,上層的人有沒有仔細看過再發表。漏洞和有誤導之嫌的地方實在太多。

總結來說,寶來台灣50追蹤指數報酬的狀況依過去資料看起來是相當不錯的。以一個第一次發行ETF的公司,能做到這樣的成績,值得喝彩。而且,寶來也是第一個開始國內股市ETF發行的公司,不僅讓國內金融更加多元化,也引起投資人興趣,讓許許多多人開始瞭解ETF這項產品。

但是,我覺得寶來與投資人的溝通還有可以加強的地方。網頁上找不到基金財務報告、基金年報,每月報告寫出這種水準的東西。我覺得,既然是ETF,就表明講它每年只落後指數一些些。不要拿不相稱的指數來比較,更不要說還要超過指數。難道國內投資人,不跟他說超過指數,產品會賣不出去嗎?

不知道國內金融業者那天會開始發行追蹤外國市場的ETF?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Mid-Cap 100 Tracker Fund,0051)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附加資訊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HI:
有疑問!
直接打電話問寶來發言人
公開發行公司有義務回答投資人
告訴他你持有TTT50
頂多是問不到答案
也可反映無法在網頁找到費用資料
TKS

匿名 提到...

難道國內投資人,不跟他說超過指數,產品會賣不出去嗎?
沒錯 就是賣不出去
打敗不了大盤
投資人會叫基金公司的人去吃屎
所以基金公司不管怎樣都要表現出來贏大盤
就算是亂搞數字遊戲也在所不惜
這就是目前業界所做的蠢事

綠角 提到...

我問過他們客服了
他們就說 到公開資訊觀測站去找
那個介面 實在不好用

台灣投資人可能還比較會注意台股基金輸或贏大盤
買境外基金
就都沒有在跟指數比
輸指數的基金 還是賣得出去

匿名 提到...

最近偶然看到這個部落格
覺得很棒
給一般投資人很多很好的觀念

這裡對於寶來台灣50的tracking difference為正的這件事
我提出個大概可能的答案
TTT其實有額外收益
就是從事借券,而且出借的規模很大
看不見的超額收益應該是由此而來
老實說這檔ETF蠻值得投資的
扣除所有費用,還是有擊敗加計配息的指數機會
給您參考

綠角 提到...

ETF投資人的收益來自兩方面
一是ETF本身單位淨值的增長
二是ETF的配息
買ETF的投資人
收益不多不少 就是這兩項
不管ETF裡到底在做什麼事
收益要給投資人 就是這兩個管道
台灣50
不管它借券收入多少
表現就是輸給指數

而且 借券到底收入多少
去看財報就知道了
民國95年是1747萬

民國95年的台灣50資產總值
是371億
這一千多萬
是要替etf增進幾趴的表現?
其實 這支ETF
光資產放在銀行的保管費
就要一千二百多萬了

我看過美國許多ETF
從沒有一個提到借券收入
可以讓ETF超越指數的

假如真有此事
那麼打敗指數的關鍵
居然就在"借券"兩字?!

BK 提到...

文中提及"在2007年,台灣五十的淨值報酬(未加計配息)是7.19%,TW50 Total Return報酬是11.48%,淨值報酬就比加計配息的指數少了四趴多。我查不到2007年基金的總費用率是多少,但幾乎一定不會是4%。怎麼可能基金淨值報酬加上費用,居然可以打敗加計配息的指數。"

此處有疑問
為何淨值報酬+費用率會是0050的總報酬呢?
(淨值報酬+配息報酬 才是0050的總報酬不是嗎?)

可否進一步的解釋說明
非常感謝!!

綠角 提到...

我那段是順著寶來公布的計算方式寫下來的
那種算法
我也覺得很有問題

匿名 提到...

請問可以分析一下恆生H&恆香港這兩支在台發行的境外ETF 嗎?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