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主要發行公司

Vanguard

將指數投資帶給一般投資人的創始者,在ETF的發行中並未缺席。它全部的ETF列表,可以在這個連結看到。

Vanguard發行的ETF中,大多仍以美國為投資標的。大多是含蓋範圍廣闊的ETF。最細的分類是在美國本國股市的各產業ETF,包括金融、能源、科技、REIT等。國際股市方面只有四支ETF,包括歐洲、新興市場、全球美國除外、和亞洲(其實可算是日本基金)。

ETF這種指數基金,容易被當作投機工具。特別是投資範圍專一,波動大的ETF,特別容易變成投機工具。

我們可以看到Vanguard的ETF多是投資範圍廣大的,因為投機,從來不是這家公司宣揚的投資理念。不過,隨著Bogle退休,Vanguard日後會不會發行愈來愈專一的ETF,值得觀察。

Vanguard的ETF指數,皆採用傳統的市值比重架構。這些ETF都是原本的傳統開放式基金的一種share class。譬如說,Vanguard的Total Stock Market Index這支基金,有Investor shares、Admiral shares和ETF這三種股別。


Barclays
(ETF部門已於2009年被BlackRock收購)

Barclays是ETF的業界翹楚。最近與荷銀宣佈合併的消息。iShares種類相當多樣化,可以在這個連結的左邊頁面ishares Quick Finder找到它全部的ETF。

它依市值、成長或價值投資、產業類別、國際、專一特別產業、固定收益和原物料來分類。

跟隨的指數種類很多樣化,包括MSCI、S&P、Morningstar、Russell、FTSE等。

有相當專一的投資區域或類別,像單一投資巴西的MSCI Brazil Index、投資中國的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投資天然資源的Goldman Sachs Natural Resources、甚至有投資白銀的Silver trust。iShares滿足了想要更細微掌控的指數投資人,也滿足了想要針對單一產業或國家進行投資的人。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State Street與Barclays堪稱ETF界的兩位大哥,這兩家業者就掌握了約80%的美國交易的ETF資產。

State Street的產品線相當齊全。股市方面,不僅美國的股市有依照大中小型股還有成長價值型的分類,連國際股市也有依市值分類的選項,譬如Emerging Market Small Cap ETF和Small Cap Japan ETF,提供更精準控制投資部位的工具。

State Street在固定收益國際市場較有涉足,比起Barclays只有一支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和Vanguard的付之闕如,State Street有國際公債ETF與國際抗通膨債券ETF,提供投資人更多樣的選擇。

在特別類型方面,該公司的黃金ETF, streetTracks Gold Trust是相當受到喜愛的產品,2008年七月時,資產總值192.6億美金,已排入美國前五大ETF。


PowerShares

這家公司比較有名的產品是追蹤Nasdaq-100指數的QQQ ETF。其它產品可以在這個連結中看到。

可以發現,它的ETF投資範圍更小。你不僅可以投資金融業,你還可以利用Dynamic Insurance Portfolio針對金融業中的保險業來投資。或是用Dynamic Semiconductor Portfolio針對科技業中的半導體產業來投資。

它所發行的ETF中,也常採用不同於傳統以市值比重的方式來組成指數。

譬如有RAFI(Research Affiliate Fundamental Indexing)這四個字的ETF,就是採用RAFI這家公司編製的指數。這些指數編製方式常考慮公司收益、股息、現金流等因素,而非市值比重。這種指數投資方式是否能帶來更好的結果,值得觀察。這種新式的指數編制方式,日後是否能比傳統指數帶來更高的報酬,值得觀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

ETF投資組合(An ETF Portfolio)

貝萊德出價收購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BlackRock bids for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ETF的結構(ETF Structure)

伯格先生與ETF的恩怨情仇

ETF的套利機制

主動型ETF

A Tale of 2 ETFs

漫談封閉式基金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ETF的清算風險(ETF Liquidation)

中期美國政府債券ETF(Intermediate Term US Treasury ETF, IEI and ITE)

2 comments:

fishman 提到...

Yahoo有提供滿完整的ETF訊息
http://finance.yahoo.com/etf
而且還有績效評比
http://finance.yahoo.com/etf/browser/mkt?k=9&c=0&f=0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喔!

綠角 提到...

謝謝Ching Yu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