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今年一月初,由台大教授編製的台股基金評比出爐,很高興又有可以觀察的資料。

想看原始資料的朋友,可以到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網站

首先,我們來看,2006年單年報酬率前十名的基金,它們2007年報酬的排行。


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2006單年報酬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除了兩支以外,其它全部連前三分之一的排名都排不到,有六支落在100名外。這只是一個反覆出現的現象。在台灣是這樣,在美國也是這樣,全世界都是這樣。基金的好績效難以維持。看2006年績效來決定2007要買那支基金的人,恐怕會很失望。(想看美國基金表現輪動的朋友,可看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裡面引用的表格,和上表實在很像。)

其中大華大華與大華中小,連續兩年落在前十名,表現突出,而且都是同一家公司的基金。或許該基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不過我就沒有深究。也許,只是人類在沒有規則的事裡找尋規則的本性在作怪。

再來,我們可以看一下2007年單年報酬率前十名的基金,它們在2006年報酬的排行。

除了兩支大華基金在2006也排在前十,2007前十名的成績,在2006看起來沒有突出之處。你如何挑出未來表現最好的基金呢?要挑五十幾名的,六十幾名的?還是一百三十幾的,未來有可能第一?

接下來看到2007年全部台股基金的平均表現。

我們可以看到2007年全部175支台股基金的平均表現,11.16%,落在大盤平均12.50%之後。這很正常。當專業人士在市場上彼此較量之後,一般的經理人,即使他是專業人士,也就是一般罷了。扣除成本後,整體平均落在大盤之後,是意料中事。

表現在前1/2基金的平均比指數高了6.21%,後1/2則是低了8.88%。這代表什麼?這代表,你去買這些主動基金是一種贏小輸大的遊戲。你選到前面一半的基金,你平均只會贏大盤6.21%,但假如你不幸落到後一半,等著你的是平均輸大盤8.88%的成績。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續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法人的提款機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大頭症候群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樣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1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一針見血
謝謝無私ㄉ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自己做些觀察
也蠻有趣的

阿信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
果然景氣的循環與各種專一的基金比
還是要回歸都有會比較好
06年的科技基金到07都被殺的很慘

micyang 提到...

謝謝版主建議
再請問
建議續存多少資金
再藉由海外銀行買ETF??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台灣基金公司的人應該很討厭你吧
甚至會攻擊你
希望你能發表更多真知灼見
摧毀邪惡軸心
甘八爹唷~

綠角 提到...

micyang 我對你的第一個問題
有點感觸
那個答案我想了很久
說實在的
我也不覺得那支基金是多好的選擇
今天就由此寫篇文章吧
您參考看看
至於第二個問題
要存到多少錢
這就要看
你覺得匯款成本壓到幾趴以下
你會覺的划算
假如你要
100塊美金
也是可以匯到美國的啊

綠角 提到...

泥莫
這些金融業界人士
難道會不知道指數投資理論嗎?
會有這樣的結果
早應在他們的預料中
只是 他們不會希望投資人知道

也謝謝你的支持啦!

micyang 提到...

謝謝綠角大大
很甘心ㄋ...

micyang 提到...

如果富坦成長
都不是什麼好的選擇(以版大的標準)
(我有誤解版大的意思嘛?)
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國內能買到的國外基金可以選了

綠角 提到...

Micyang
其實這是我主觀的看法
我是個指數型投資人
主動型基金對我的吸引力不大
富坦這支 雖然很方便的提供了
一支基金投資全球的選擇
但是 這個代價是否值得
我很懷疑

簡單的用
美國 歐洲 新興市場和亞洲成熟市場
四支ETF或指數型基金
你也可以投資全球
而且成本非常低廉

但假如
你目前只能從這些選擇中做決定
你也能接受這個代價
富坦是可行的選擇

micyang 提到...

我知道板大的投資喜好
但是我現在要的是一個入們的方法
我明白了
謝謝綠角板大的建議

PS
美國 歐洲 新興市場和亞洲成熟市場
四支ETF或指數型基金
台灣買得到便宜的嗎?

如否
勢必得到國外開戶...

綠角 提到...

答案是否定的
在台灣沒有便宜的管道

micyang 提到...

請問板大如何看待這篇報導?
http://www.wretch.cc/blog/yes0720&article_id=9470547

綠角 提到...

我的看法是
這種獎
是對”過去績效”的肯定
很不幸的
過去績效 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micyang 提到...

評鑑機構發這種文...
願者上鉤~~

Hugo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基金評比怎麼查到的? 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對我像個迷宮, 找不想找的資料 @@

綠角 提到...

請點選"產業現況分析"
再下去找

匿名 提到...

板主您好

我想要請問您台股基金評比的資料哪裡可以找到,因為之前好像看過,但現在又找不到。

謝謝!!

綠角 提到...

在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就可以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