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Mid-Cap 100 Tracker Fund,0051)

寶來台灣中型100ETF,成立於民國95年八月24日,追蹤”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中型100指數”(TSEC Taiwan Mid-Cap 100 Index,簡稱台灣中型100指數)。該指數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FTSE International合作編製。

台灣50指數追蹤的是台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台灣中型100指數則追蹤市值第51到150名這100家公司。台灣50的50家公司約佔台股市值70%,而台灣中型100這100家公司,則佔約20%的台股市值。台灣中型100成份股與個別比例,可見台灣證券交易所的這個網頁。

台灣中型100的經理公司是寶來投信,經理人張圭慧(她同時也是寶來台灣50的經理人),基金保管機構是台新銀行。

台灣中型100的追蹤方式為複製。

該基金經理費0.3到0.4%,保管費0.035%。為什麼經理費是0.3到0.4%,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字?這是因為在公開說明書中明訂的收費方式,基金總資產愈大,經理費愈低。資產100億台幣以下時,收0.4%。資產超過100億,未達300億時,收0.34%。資產300億台幣以上,收0.3%。

這個作法值得嘉許。基金資產再大,還是只有一個經理人、一家保管銀行、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一個法律顧問。基金資產增大會有更佳的經濟效益,它所帶來的成本節約,應回饋投資人,而不是維持收費比例,中飽資產管理公司私囊。

實物申購與買回最小單位為100萬股。以一月31號淨值28.9計算,100萬股值2890萬。

以民國96年12月31日資料,基金資產總值18.19億台幣。(比台灣50小很多。)

基金成立至今未滿兩年,唯一的完整曆年是2007,所以我們只有很短的表現資料。

(ps 2006年資料,為2006八月31號到2006十二月29號)

(在這個網頁,可看到詳細TW100指數數值資料。)

這支ETF表現不錯。因為基金自成立以來,資產沒有超過100億台幣過,所以都是收0.4%的經理費,而ETF輸指數輸的比經理費還少,是很傑出的表現。希望寶來能繼續維持這樣的水準。

這支ETF是國內金融機構發行的第二支ETF,距台灣50的發行,足足隔了三年多的時間。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Polaris Taiwan Dividend + ETF,0056)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永豐台灣加權ETF(Sinopac TAIEX ETF,006204)概述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 vs. 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Fund(EWT)

ETF

ETF投資組合(An ETF Portfolio)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
投資ETF的獲利是不是除了股價本身的漲跌
還要加上股息的部份?

而股息的部份會被美國政府課30%的稅
(在美註冊的話)

是這樣嗎?
我還不是很理解說

像是SPY QQQQ DIA 這些ETF
是不是都會配股息
那麼會是什麼時候呢
我想要看歷史配息紀錄
請問該到哪去查呢?

先感謝綠角大了
(之前PO的 綠角大似乎沒看到 故再發一次)

trifire 提到...

0050 規模擴增到 270 億主要是因為
有某一年 國安基金 將手上的股票
用實物買賣方式轉以 0050 持有

對照前一陣子 國安基金 出脫手上全部持股的新聞 ....
大家應該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吧 ...

trifire 提到...

寶來的幾隻 ETF 募集能力都比 富邦的 來得好
最近一次的 0056 可以募到 30 幾億
比 0051 ~ 0055 都還來得多 ...

個人在期待 未來的 發達指數基金
好像是 富邦 會發吧 ...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之前你是用理財新手的名稱發問的吧
我漏掉了

關於ETF你說的沒錯
至於配息資料
到ETF發行公司的網頁都可以找到
或試試ETFconnect網頁

綠角 提到...

謝謝trifire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使我受益匪淺,
也決定採取被動投資即可,
但我想投資國內股市就好,
您覺得以成本和績效角度而言,
國內發行的這幾檔etf是否皆具有投資的價值?

綠角 提到...

煩請參考我寫的0050、0051和今天剛出來的0056這幾篇文章

micyang 提到...

我與lin有同樣的疑問
但我的個人結論是
國內ETF的成本相較於國外的似乎稍高
[有錯誤的部份請版主指正]
但是在資源(銀彈)不足的情形下
退而求其次買國內的ETF
定期定額方式做投資累積資本
再透過國外券商買國外ETF

人兒 提到...

請問台灣的ETF有像國外一樣,可以買10股、30股、100股等,不限一次一定要買1000股(一張)嗎?
如果有,那真是小資本額的福音。
謝謝!

從報章雜誌上看到你,才知你年紀這麼輕,這與你部落格呈現出的深度與挖掘真理、進而堅定不移的確實執行的反差真大!

我很高興能遇見你,尤其你總不厭其煩一步一步敎我們如何開設國外帳戶,這在他人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開啟我舊有思維與障礙的一大步,瀏覽你的網頁真是讓我受益良多啊!
原本自己看了一本介紹資產配置、投資指數型基金及ETF的好處的書,但書裡並未說明下手處,自己原想貪求方便與熟悉,便想退而求其次,就書中所說的組合型基金、平衡型基金開始自己的資產配置。正還猶豫不決、急著想做決定時,竟在網頁上經由其他網友介紹遇見了你,我有如遇見了貴人一般,在迷途裡重新找到方向,尤其你對長期投資的確信不疑,不貪不求,不因想要投資而迷失錢海裏,喪失了生活品質,更是讓我佩服不已,真的很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綠角 提到...

台灣的ETF可以零股買賣

謝謝你的熱情支持

andre 提到...

綠角跟各位網友你們好!!
假設現在有1000萬買台灣50 5萬元一張
1000萬約200張,每年經理費+雜七雜八費用
算0.45% 一年要4.5萬
根據過去的配息經驗一年約2.5,200張大概
50萬 扣一扣大概剩下45.5萬

台灣50優勢在 交易稅金便宜千分之2
約2萬

如果將台灣50的持有成分打開來看用1000萬去買個股,做指數化操作

會有一些優勢,除了'配息'外還有'配股'
還有就是每年的'現金增資股票時,原
股東有優先認股權',通常都會低於市價
有一些套利空間

但是台灣50似乎只有配息而已,還是也有
配股我不清楚

我的想法是如果資金小那直接買台灣50就好了,因為要買各股分散比較困難

如果資金比較大一點比如說有1000萬以上時,是不是自己買賣台灣50成分各股
比較划算呢?如果可以直接把那幾檔股票
用excel做計算應該也不麻煩

希望大家可以跟我討論一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