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3000元的感嘆

網友micyang問我這樣的問題:

”新手現在每月NT$3000開始做投資
以國內能買到的主動型基金或ETF為主
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我發現,我答不出來。

我以為自己寫了個專門討論基金投資的部落格,結果回頭一看,我這幾百篇文章裡面,沒有這個問題的解答。

到底是每個月有三千可以投資,還是每個月有三萬可以投資的人比較多?

這實在有點可悲。低成本的基金投資方式,竟然不在國內,在國外。而你要去國外開戶投資,你要有一些些資本。譬如你要有十萬台幣,一次匯款過去算1000的成本好了(這有點高估),那就是1%的成本。你才會覺得,海外開戶比留在國內投資划算一點。

對於剛起步的年輕人,對於負擔沉重家計的投資人,對於每個月就是只有3000塊可以投資的人,低成本的投資管道竟是遙不可及。他們也想投資,他們也需要投資。他們只好用國內管道投資。於是等著他們的,就是1.5%的昂貴經理費,就是3%還要打折的佣金,就是3000元可以買很多支基金,但是成本內容複雜到表面都看不出來的管道。就是一支支,註定多數都將落在指數之後的主動型基金。

我們看到一個良善投資工具的變型。

基金,本義是集合眾人的錢,交由專業機構管理,投入市場的投資工具。它具有立即分散,投入門檻低的優點。讓每個月只有少額可以投資的人,也得以參與市場,而且是分散的參與。(分散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很多人一直很難掌握這個概念。)

基金,應該這樣來服務投資人。

基金,現在是打著漂亮的過去績效或美麗的投資遠景,號召投資人加入,好讓資產管理公司,可以每年賺總資產1.5%經理費,讓代銷機構,賺3%打某某折的佣金的龐大產業。

基金,它現在服務的是金融業。

而且,假如你克服不了匯款成本,你就要被迫留下來,買這些伺候金融機構、讓它們賺得飽飽的基金。錢,就是從你的口袋出。

而且,更有許多大眾理財書籍,教你如何”好好的”買這些昂貴的基金。或者,應說是,教你如何好好的把錢貢獻給金融業。

面對一堆不佳選擇時,你不論怎麼選,都不會是好決策。

理當被服務的投資人,在台灣,要被迫去服務金融業。到底誰才是服務業?

或許,我們就是少了個像柏格的業界人士。

或許,這些業者只是因為沒有競爭,正在愉快的賺大錢呢。能賺的錢,為什麼要拒絕它呢?特別是當大多數的投資人以為1.5%經理費,和打折的手續費是理所當然的時候呢?

某天,綠角身上錢不多,走進餐館,想說,點便宜的吧。”老闆,來客75塊的叉燒飯。”老闆說,”不行耶,我們這只有一客500的叉燒飯。”台灣基金業者,對我們的投資人,就是這樣在說話。而且是不管他有錢沒錢,他都只能吃昂貴的叉燒飯。下一家,截然不同,從最貴到最便宜,口味齊全的餐館,在千里之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換基金為自己加薪

不滿足的投資人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我後悔的事(My Regrets)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基金超市的興起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基金會計錯誤續(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從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看台灣投資界現況

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The Investment Answer)讀後感---理財顧問的問題

64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我只是再尋找一種能從M型左移邊到右邊方法
在PTT的fund版上有人建議買卓越50
一方面是這並非原來指數型基金的模式
二來是台灣的整體股市環境讓我有疑慮
所以遲遲沒有下手

不過還是要感謝版大的文章
沒有讓小弟盲目的往裡跳

Frank Wang 提到...

可以去這裡開戶,4美元就可以投資買美股與ETF.
先聲明我沒有開過.所以我不知道可不可以海外開戶.
http://www.sharebuilder.com/

Frank Wang 提到...

殘念!
那些都要美國公民才能開戶.
https://www.foliofn.com
https://www.mystockfund.com
http://www.buyandhold.com
http://www.sharebuilder.com/

每月3000.
那不如零存整付先存起來,累積一筆金額再來投資吧!

匿名 提到...

只有少少的錢 很難投入國外券商的
就算10萬慧過去 分的4次 下單 2.5萬買一支etf 來回就要14元美元 10萬就要56元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想送一個匾額給您:「振聾發聵」,希望這裡能更有機會讓更多的朋友光臨~

Unknown 提到...

那就等存到500了再去吃一次不行嗎?雖然看來很可悲,但是有這樣的動作比任人宰殺好很多

阿信 提到...

只能說是市場不夠開放
台灣的市場太小,吸引不了一堆金融企業來競爭

Charlie Huang 提到...

N 年前就聽到台灣的政治人物及財經官員說,要發展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當時聽聽也就算了。現在為了買ETF,對香港及新加坡的金融環境及自由化有點初步瞭解,才發現這些政治人物及財經官員不是夜郎自大,就是自欺欺人。

匿名 提到...

看了這個文章,其實心裡也蠻感慨的..在幾年前我也是以為天天在股市殺進殺出,或是選擇幾檔國內的"好基金"才有可能致富..不自覺的浪費了許多時間以及金錢,非常悔不當初

我是在一次偶然機會在amazon訂了Richard Ferri的all about asset allocation後,可真是用"豁然開朗"的感覺認真看待自己的資產。當週遭的人(不乏理專,保險)問起我怎麼投資,或是他買哪支基金賺多少多少時,我都想摀著耳朵逃跑..因為我知道他們正想把手伸到我的口袋裡,或是像個賭徒只是在炫耀他今天的幸運。

理財跟種樹一樣都是需要時間跟耐心的旅程,要耐住中間的無聊以及持續的灌溉,雖然現在的自己每天還是戰戰兢兢的工作,也只有微薄資產..但是想到在工作同時,自己資產也在替自己工作的感覺真的很好...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換在自己努力種的大樹樹蔭底下乘涼..也與綠角先生以及各位同伴共同努力。

匿名 提到...

這個真的短期應該不會有好投資方法
我覺得投資海外大約要100萬台幣才值得
不然匯損,匯費的成本太高
只能期待台灣多發展一些ETF 的種類
才有機會讓小額投資人有低成本的投資機會...

綠角 提到...

金瓜石 謝謝啦!

Yuchi 你的成本分析很對

Frank 還是謝謝你的分享

micyang
討論國內這些基金 也還好啦
最近我也打算寫些關於國內基金的文章
有問題 就在這討論好了

Charlie Huang 你說的真是一針見血

大猩猩
我能體會你的感受
那種看完好書之後
整個心境為之一轉的感覺

Dirtypoint你說的沒錯
最奇怪的地方就是
竟然要錢多一點的人 才能買經濟套餐

匿名 提到...

答案是可以的!

寶來投信發行的一檔"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就是一檔開放型且採完全複製的被動式指數型基金。且每個月最低扣款金額亦為NT3000。

ETF 我通常是單筆買,因為只能做到定期不定額。要真正能做定期定額,還是採用傳統指數型基金比較好。這檔基金唯一的缺點是管理費 0.7%,稍微貴了一點點。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每月$3000...國內能買到的標的...
0050、0051、0056應該是比較好一點的選擇,
雖然侷限在國內市場,不過費用少,算貼近國內大盤表現...
綠角兄覺得呢?

(台新有可以買美國ETF的平台,不過手續費頗貴...)

匿名 提到...

我不懂micyang所說的"一方面是這並非原來指數型基金的模式"這個意思,可以請問0050跟原來指數型基金的差別嗎?或是那裡有資料可以比對差異性?謝謝!!

綠角 提到...

台股用這些ETF當然是可行的選擇
但是 假如你要投資全球股市
每月3000
國內實在沒有很好的選擇

micyang 提到...

手續費...太高...

提到...

http://www.shukai.biz/2007/01/etf.html
關於這個網址說的方法
各位高人能給個意見嗎

micyang 提到...

自己發問自己找答案
[停看聽]窮人買基金之三:賤民階級的求生原則

綠角 提到...

謝謝micyang與海虎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大概只能期待引進iShare MSCI系列ETF來台掛牌上市這天快點實現吧!希望主管單位能說到做到。(預計是今年上半年啦!不過台灣金融單位的執行效率實在很難讓人有信心。)

RICKY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您的部落格讓我受益良多
因為之前沒什麼理財知識
因此ㄧ值處於潛水的狀態
我老婆對開海外帳戶有一個問題
好像沒有任何網站介紹過
如果 我需要把錢拿回來
應該要怎嚜拿呢????

綠角 提到...

Ricky
你的問題
爬文或是看官方網站應有解答
煩請自己找一下

micyang 提到...

引進之後最好不要那麼高的佣金才是...

匿名 提到...

所以說 市面上的書籍與財經專家都是騙人的囉!?
都說 每月3000元就可以開始!越早越好,定期定額不用管入場時機,這樣的話常常看到聽到,老實說我搞混了~版大,看了您的文章一些日子了,您的看法了呢?
真的一個月只有3000元的窮人,目前不應該進入基金市場投資嗎?
還有版大對於 micyang 所提供的文章,您的看法是認同的嗎?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我的看法 都在我的文章裡了
重點不是綠角認同與否還是覺得怎樣
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看法

你的錢 是你在投資
不是綠角在投資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拜讀您的許多文章真的非常敬佩,台灣的投資最缺的就是這種投資觀念,我很想把你的文章分散給其他人看,並沒有要要盜用意思,只是認為畢竟知道你這部落格的人還是少數,若能吧你的文章,轉寄給其他人或貼在如FUNDDJ或故大基金公司討論區,相信會讓更多人受益的,可惜你的文章都無法如此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在拜讀過您的某些大作以及漫步華爾街一書後
比較能夠了解為什麼券商投信公司財富管理銀行等
會鋪天蓋地的進行基金商品大推銷的活動
我也認同你所說的
這只不過是個美麗的大騙局而已

不過我還是有個疑問
的確有很多基金根本經不起大盤的考驗
但是幾支有名的基金
例如:富坦成長 富坦全球債 美林環配
等一些歷史悠久 號稱長期都打敗大盤的基金
也是一樣不值得投資嗎?
這樣的績效仍然比不上直接投資指數嗎?

希望綠角大能為小弟解答
感激不盡 
在此先拜謝了<(_ _)>

綠角 提到...

cK感謝您的賞識
還請告知他們網址
請朋友來這看我的文章吧

匿名先生
我覺得有兩個問題

這些”過去”打敗大盤的基金
假如有明確證據未來能繼續打敗大盤
我就把我的指數型基金都賣了
改買它們
過去績效 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再來
是基金業說他們打敗大盤嗎?
以我觀察的經驗
我要自己算過
它們過去真的打敗大盤
我才會相信

匿名 提到...

富坦成長打敗大盤恐怕是過去式了吧,麥哲倫基金在換了彼得林區後也開始每況愈下,現在美林環資近10年來是看起來很猛,不過再過十年呢?

指數型投資的原因不只在於基金經理人很難打敗大盤,更在於就算有少數人如彼得林區真能長時間擊敗大盤,基金投資人也很難猜到誰會是下一個彼得林區。

PS:有趣的是,彼得林區自己的書裡面就提到一堆基金經理人操作上的先天劣勢,他雖然沒明講,不過相當程度的告訴他的讀者,與其期望選到一個能長時間擊敗大盤的主動型基金,不如自己下功夫分析自己熟悉的產業,謹慎操作,不要玩短線,搞不好還比較有機會擊敗大盤。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正在找尋ETF的資料,而發現了你的網站,謝謝你提供這麼多的訊息。

我兩年前購買投資型保單(後來深入了解後 覺得很不划算) ..我發現多了許多國外的ETF投資標的,請參考此網頁:
http://www.allianz.com.tw/good/van/van3.asp?channel=&ver=v960930
本來有點高興,但仔細一看,發現它經理費與保管費分別有1.2 % 和 0.1%,真的很高,而申購手續費是2%(打電話去詢問,服務人員跟我說會打五折,所以手續費是1%)。

想請問:
為什麼安聯人壽賣的ETF經理費與保管費這麼高,列表最上頭註明[基金管理費、保管費、買賣價差已反映於淨值中,不另外收」...倘若將比國外高的管理費與保管費反應在淨值中的話,那麼安聯人壽網站反映出來的淨值不就會跟國外的不同了嗎?

不知道是人壽公司多賺了,還是ETF來台販售時收取的費用不同?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更正一下:不是"經理費和管理是",而是"管理費"和"保管費"

綠角 提到...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我記得之前有個”小魚”版友也提到過相同的問題

舉個例來看
像這個網頁
http://www.allianz.com.tw/fund
/fund3.asp?pd=benefit&tcode=
USDET0420
列出保單連結的一支ETF
叫Vanguard歐洲(二)
二月14號 淨值8.5508美金
較前一日下跌0.86%

你連到Vanguard網站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
/funds/snapshot?FundId=
0963&FundIntExt=INT

看到Vanguard European ETF的資料
二月14號 NAV 66.46美金
較前一日下跌 0.43%
當天收盤市價 66.38
較前一日下跌0.78%
和保單上那支標地的數字
實在連不起來

其實不用看到國外的ETF
保單上連結台灣50的
它的淨值也和0050不同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所以以下是我的猜測
假如有瞭解詳細狀況的投資朋友
還請不吝分享

你和許許多多買這張保單的人
所買賣的”Vanguard歐洲(二)”
這個東西
它本身是一個集合帳戶
保險公司把成千上萬保戶
投入這個”Vanguard歐洲(二)”
的錢集合起來
一起去買Vanguard European ETF

保險公司幫你管這個集合帳戶
收你每年1.2%的管理費和0.1%的保管費
投入的錢收2%再打折的申購手續費

它會計算每個投資人扣掉這些成本後的投資比重
然後算出每個人持有的一股 值多少錢
就是你在網頁上看到的數字

這個數字 遠比原始ETF的淨質小
目的在於減低進入門檻
不然像Vanguard歐洲ETF
一股66美金 相當於兩千多塊台幣
那些每個月3000塊投入保單的
要買0.5股嗎?

而這個集合帳戶只有一個投資標地
就是Vanguard European ETF

假如我這個猜測是對的
你可以想想看
幫你管一個只用來投資etf的帳戶
可以每年收你1.2%的管理費
合不合理
買進還要手續費(其實是佣金)

當然 我的猜測也可能是錯的
但投資相同的標地
你多付出一趴的成本
就是少掉一趴的報酬

trifire 提到...

剛剛查了一下
安聯人壽的的 精選優勢萬能壽險
http://www.allianz.com.tw/choice/van/van3.asp?channel=

oh! My God ...
怎麼一堆境內投資不能買到的ETF, 像
iShare, PowerShare, ProShare, Vanguard 系列都在裡面
保單可以這樣連結 表示金管會有通過
如果沒有買保險的人 又想在境內做指數投資的人可以考慮喔 ...

有人比較過安聯與台新銀的費率差嗎?

綠角 提到...

的確是一個可以買到許多國外ETF的管道
但我後來查了一下資料
發現我的猜測很可能是對的
保單裡每一個ETF投資標的
都是一個子帳戶
每年收保戶總共1.3%的管理加保管費
指數投資的優勢
低成本
完全看不到
被收取高費用的指數化投資
很難有傑出的表現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的解釋,我覺得你的猜測很有可能是對的,我也有比較過淨值,的確不一樣,不過共同基金的部分是一樣的。若是這樣,好像就少了ETF管理費等低廉的優勢了...

其實,投資型保單也不是完全沒好處啦!利用它來買共同基金,手續費是零,我想這對於每個月買很多基金的人,應該比較划算的。

ps:零手續費:我猜這些費用可能都算在每個月固定要收取的行政管理費120元和不等的危險保費..加起來每個月約150元。→ 這是我這個月仔細研究保單,才發現有此費用....

綠角 提到...

通常要深入研究一下
才會比較知道複雜一點的保單裡的成本

匿名 提到...

在這網頁,查詢到一些ETF的訊息,分享一下。若真如此,以後,每月3000元也可買到海外ETF或國內發行追蹤海外指數的ETF了....

http://www.wretch.cc/blog/oolong1001&article_id=5219369

工商時報 A14/ETF前瞻 2007/11/27
蘇松欽:海外成分股ETF台灣將上市 無漲跌幅限制
「... 蘇松欽表示,ETF可說是最適合作國際策略聯盟商品,明年證交所將赴海外宣傳,將台灣以ETF方式推向國際。在國內部份,明年一月以前將新增四檔國內指數ETF之外,並引進國外指數ETF來台掛牌。國內投信業者發行以國外指數為標的的ETF預計在明年第二季上市,引進境外ETF在各項基礎要件完備之後,能在六到十二月的時間上市。 」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Jack 提到...

christy 提的問題(安聯保單ETF),綠角大的見解是對的,這點我跟安聯那邊確認過了,以指數投資來說,費用確實偏高!

綠角 提到...

Jack 感謝您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我四個月前開始在第一銀行定期定額扣S&P500的ETF,那個時候在第一銀行網站上有看到共三支ETF:S&P500, Dow Jones, and NASDAQ.這幾個禮拜上他們的新版網站上已經看不到了!是不再銷售了嗎?不過現在還可以繼續定期定額扣款,手續費打五折後是1%。

綠角 提到...

感謝Daniel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這篇好文章應該讓它浮上來啊^^, 最近Firstrade又有送100次免手續費交易的方案, 對想長期投資海外ETF或基金, 手上沒有那麼多銀彈的可以考慮!!!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的確
能用低成本投資管道
應盡量用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原本我打算年後轉行成為金融理財專員的,不過拜讀你的blog之後,我發覺也許這工作沒我想的這麼美好,但是我真的是挺有興趣的,祇是我現在感到有點困惑而已
我想問說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呢?
是跟理財方面相關的嗎? 這是我的email: ta0214@yahoo.com.tw
如果可以的話 你可以來信跟我討論,給我一點意見嗎?? 我是工作經驗只有一年半的社會新鮮人

綠角 提到...

事前發覺不美好
總比事後發現才好

我不是做金融業的
恐怕在職業生涯上
無法給你什麼建議

匿名 提到...

給個開玩笑不負責的建議...立志去金管會工作引進低開銷的免佣基金.

Jack 提到...

To想進金融業的匿名:
或許你可以參考我們公司的運作模式,如果你不是對金融服務業相當有理想與執著,這條路就不適合你,你可以聽聽我們過來人的經驗!
http://www.dengfong.com.tw

山豬 提到...

綠角您好:

請問在美國的morning star的網站上的如何找到免交易手續費的ETF呢?

謝謝您!
Mike

綠角 提到...

Mike,

美國的ETF交易費用
是券商規定的
不是ETF發行公司定的

在某券商買賣不用手續費的ETF
在另一家券商可能就要費用

晨星查詢ETF資料還蠻方便的
代碼打進搜尋欄
就出來了

Mike 提到...

Hi 綠角:

謝謝你的說明, 我現在了解如何使用券商和晨星來選擇免交易手續費的ETF了.

Thanks.
Mike

綠角 提到...

Mike
祝你順利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早安!版主大大
小弟出來貴寶地就想請教您一個小問題
兆豐國際最近推全球高股息基金
請教大大,小弟該如何評估該基金是否示和小弟呢?

感恩
胖蜜蜂

綠角 提到...

把公開說明書中費用率那個段落詳細看完
通常就知道值不值得進一步分析了

小新 提到...

綠角你好 先要感謝你 讓更多人瞭解到如何選擇合理的投資工具

想請問關於開戶的選擇
其實看了很久的文章 也瞭解到投資與豪賭的差異 但因為某些個人因素 擔心投入的資金近期就會有需要使用的時候 而遲遲沒有行動
因為firstrade與zecco先前都有更佳的交易手續優惠 現在看來已經錯失了最佳的時機
現在看來有些扼腕
(雖然還是遠勝於留在台灣的待遇)

若目前可支配資金不足兩萬五千美金
預計選定一至兩支etf 每季投資五百美金
想請問較適合的券商是否為firstrade 感謝

綠角 提到...

小新
請相信你自己
這個問題
你只要自己決定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Dear綠角大您好:
拜讀您的大作「綠角的基金8堂課 獲利贏過經理人」,了解到選擇低成本的基金才是真正有用的選基金法。
因此去了解我之前投資基金的內扣費用,我之前投資的兩隻基金為「德盛安聯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以下簡稱德盛新興)
與「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拉丁美洲基金」(以下簡稱富坦拉美)。

這兩隻基金我都每個月投入3000元定期定額,德盛新興每個月會從帳戶扣3023元,富坦拉美每個月則會從帳戶扣3045元。
我從投信投顧公會網站( http://www.sitca.org.tw/ )查到了德盛新興2010年全年的內扣總開銷為2.55%,而從台灣晨星網站
( http://www.tw.morningstar.com/ap/main/default.aspx )查到富坦拉美的總開支比率為2.28%,不過我實在不了解為何
德盛新興的內扣總開銷是2.55%,投資3000元會多扣23元,而富坦拉美的總開支比率為2.28%,投資3000元會多扣45元,可以
問一下這之間有什麼關係嗎?感恩!

綠角 提到...

分清楚內扣的費用與外收的手續費(或更正確的說 應是佣金)的差別
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簡單的說
這些基金都太貴了
它們的高收費
幾乎保證了它們的低績效

(但可以保障基金公司與基金經理人的高收入)

買這種基金
是在幫別人賺錢

JACK01 提到...

23或45那是手續費(外扣),總開銷反映在淨值哩,讓你沒有感覺被收到錢。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01的說明

yuji 提到...

綠角大大願意挺身而出成為台灣的柏格嗎?

匿名 提到...

綠角:請問一下。現在在台的ETF除些許的保管費,還要吝外加上千分之一的交易稅。不過卻是少額投資者的理財方式。
難道有更好的理財方式嗎?對於一個月只能撥出三、四千的年輕人。

綠角 提到...


千分之一
賣出才收

比起基金3%的手續費
加上常見2%以上的總開銷
已經好很多了

匿名 提到...

主動式出擊 台股基金勝ETF的理由

台股基金近年表現為例,加權指數過去1、2、3年累計報酬分別為-12.58%、-2.64%及6.5%,還原權值的加權報酬指數則為-9.13%、4.31%及17.46%,但167檔台股基金過去1、2、3年平均累計報酬則為-2.62%、5.26%及27.02%,均優於大盤指數及加權報酬指數,且時間愈長領先的幅度愈大;至於台股一般型ETF過去1、2、3年的累計報酬分別為-11.21%、2.51%及13.65%,表現略勝大盤指數,但仍落後於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

ETF畢竟是在反應股市多空力量的結果,如果投資人想要獲得更好的報酬,自然必須仰賴選股,透過進出操作,創造超額報酬機會。

只是,有獲利成長性高的公司就會有經營體質不佳的公司,有績效優異的基金就會有表現不如預期的基金,投資人還是必須做足功課,透過標準差、夏普指數、星等評級及得獎紀錄等去找到長期績效良好的基金,提高投資勝率。

筆者先前曾在專欄多次提及,台股已邁向成熟股市,選股重於選市將是未來新常態。

此外,分析去年台灣ETF大幅成長的主因,陸股ETF及新型態ETF的發行極其關鍵,這顯示國內投資人對創造超額報酬仍有較高的期待及偏好。如果您也抱持這樣的期待,台股基金仍是較佳的投資工具。

經濟日報 2016-04-11

這位投信的經理人阿,您拿一隻有大中小股票的基金跟以大型股為主的加權指數比,這不是孫子打左宗棠,那啥才是孫子打左宗棠?再者,若一個成熟市場是必須選股為第一執導原則的話,那為何VOO、SPY這類的被動ETF還是打贏許多拼死拼活選股的基金呢?此外,「投資人還是必須做足功課,透過標準差、夏普指數、星等評級及得獎紀錄等去找到長期績效良好的基金,提高投資勝率。」這句話早就被許多學者、研究證明要嘛行不通、要嗎徒勞無功,我實在不明白為何還有專家拿這句廢言和謬論來說嘴!最後,「這顯示國內投資人對創造超額報酬仍有較高的期待及偏好。」這句話則是令人無言,而這也是為何台灣的投信業者氣燄如此囂張的主因:台灣人愛一夕致富!愛開槓桿!要玩就玩大的!要找飆股!費用率?管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