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風險概念

假設今天你要跟美國政府買半年期,面額$10,000的國庫券(Treasury bill)。半年後美國政府會歸還你$10,000。你會花多少錢去買呢?

因為山姆大叔欠錢不還的機率非常低,所以就直接以半年期美元利率進行折現,就可得到投資人願意付出的價格。假設半年期利率是2.5%。所以10000/(1+0.025)=9756。現在市場上9756美元買這張國庫券會是個合理的價格。

在同時,有一個開發中國家發行半年期的美元計價政府債券,一樣面額$10,000。不過,在半年之後,你推算這個開發中國家,有80%的機會會償還本金$10,000,有20%的機會,它會欠錢不還。這樣這張債券現在要賣多少才合理呢?

這時就不能用10,000來折現,要改用半年後這張債券的期望值來折現。它的期望值等於0.8*10000+0.2*0=8000。再把8000用美元半年利率折現,就可得8000/(1+0.025)=7805元。可以看到,一樣是美元債券,但因為發行者還錢能力的差別,市場對其債券價格就會有不同的期待。

以開發中國家的例子來看,現在花7805元買的債券,假如半年後順利拿到$10000,那等於是28.12%的半年利率。開發中國家的政府,為了彌補它還不出錢的可能,必須把利率拉到這麼高,才可以吸引投資人。

不過以上的推算,在現實中鮮少發生。不論是Standard and Poor’s 還是Moody’s,它們的債券評等都沒有告訴投資人債券發行機構付不出錢的機會確實是多少。沒有換算表指出AA等於96.5%的機會會還錢,BB是87%的機會會償還本息。

不過,這個推算可以反過來。投資人可以從債券的殖利率反算回去,得知市場上估計發行機構還不出錢的機會是多少。不過,發行機構可能會遲付、可能會付一部份,情況不是只有全額付清和完全付不出來。可是,債券的市價還是反應了目前市場各方對這些所有可能的”共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垃圾債券基本評估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債券評等

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資產類別概述---公司債(Corporate Bonds)

4 comments:

朱古力男爵 提到...

最近兩韓局勢緊張,綠角是否有打算寫寫戰爭公債的介紹呢?感恩~

綠角 提到...

男爵
這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提議
我之前都沒想過

朱古力男爵 提到...

可能是因為兩三年前看了"硫磺島的英雄們",最近看了"太平洋戰爭",片中的戰爭英雄都被山姆大叔較回國去推銷戰爭公債;加上最近兩韓逐漸升高的緊張。所以對戰爭公債開始感興趣。

綠角 提到...

美國資本市場真是集資的好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