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是機會基金還是避險基金?

前一陣子越南股市的優異表現,吸引了投資人的目光。許多人探詢,有無投資的方法。由VinaCapital公司發行的越南機會基金(Vietnam Opportunity Fund , VOF)成為很多人考慮投資的標的。

綠角對越南市場沒什麼特別的觀感。好奇,所以到VinaCapital網站看了一下。VinaCapital是一個包括投資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的越南本地金融集團。VOF是該公司發行的封閉型基金,註冊地在開曼群島,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買賣。

雖然名為越南機會基金,但是該基金的投資區域為中南半島,只是規定至少有70%投資在越南。計價幣別為美金。網站上列出的基金總資產是5億6千萬美金。

這些都沒什麼特別的。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支基金的收費。年管理費2%。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高過年報酬率8%的部分,有20%會歸作基金的經理費,做為獎勵經理人的酬金。

這種收費結構,和避險基金很像。超出某一水準的話,多出的部分要分20%給經理人。

譬如某年,基金報酬率是18%,比8%多了10%,這10%就要付其中的2%給經理人,投資人拿剩下的8%。這樣的收費,基金公司會將其合理化,說要這樣,經理人才有動機力求更好的表現。

我是覺得,要合理化這種作法的唯一方法,是當基金下跌超過某一標準時,超額下跌的20%,由經理人拿錢出來補足。這種多賺要分基金公司,賠了完全歸投資人的基金,其實就是把投資人當肥羊。

在市場中,獲取較高報酬的唯一可靠方法,是冒較大的風險。當經理人面對的薪資結構,是多賺可以分一杯羹,賠了他沒事,他會很樂意去冒更大的風險,拿投資人的錢去”賭賭看”。投資人,想想看,你冒了全部上升和下跌的風險,不過上升的部分你只能享有80%,下跌要全部自負,這樣合理嗎?

先不論投資中南半島的風險,這樣的收費結構本身就有可議之處。而且,不要以為只有這支封閉型基金,或是避險基金才有這種收費方式。有些國內很方便就能買到的境外基金,雖然不是收20%那麼誇張的”獎勵金”,也一樣在玩賺了分自己一份,賠了完全算投資人的遊戲規則。你,注意到了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

避險基金?最好還是避開吧

金玉其外的避險基金報酬—談Backfill Bias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漫談封閉式基金

大頭症候群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