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指標—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在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五美東時間上午9:45,密西根大學的調查研究中心(Survey Research Center)會公布新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初步數據。然後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公布最終數據。

雖然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報告時間通常會落在經濟諮商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之後(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二),但其實密西根大學的指數對市場有較大的影響力。

這個調查,是所有消費者信心調查的始祖。早在1946年,密西根大學便開始進行消費者信心調查。長年觀察發現,消費者信心指數對於景氣趨緩有很好的預測性。經濟學家認為,這是因為消費者一般對收入減少比對收入增加,更為敏感所致。

密西根大學的統計方法是對500個人進行調查,其中40%是上次調查就訪問過的人,其餘60%則是第一次參與調查。

問卷中的問題,包含下列五個:
1. 你覺得跟一年前比起來,你現在的經濟情況比較好或比較壞呢?
2. 你覺得在一年之後,你的經濟情況會變好、變壞還是不變呢?
3. 你覺得未來一年,我們國家的經濟狀況會如何? 好、不好還是怎樣呢?
4. 你覺得在未來五年,我們國家將有持續良好的經濟狀況還是會有失業嚴重、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呢?
5. 你覺得現在是購買大型家具、電視、冰箱等高單價家用品的良好時機嗎?

每個問題都可以得到一個分數,這個分數的算法是把樂觀看法的人數所占的百分比扣掉悲觀看法的人所佔的百分比,然後再加100。

由這五個問題得到的分數,可算出兩個子指數。分別是目前經濟狀況指數(Index of Current Economic Conditions,ICC)和消費者預期指數(Index of Consumer Expectations,ICE)。

ICC= (X1+X5)/2.6424 + 2.0
ICE=(X2+X3+X4)/4.1134+2.0

ps X1,X2,X3,X4,X5分別代表第一到第五題所得的分數。

由全部五個問題的分數,則可以算出消費者信心指數(Index of Consumer Sentiment,ICS)。

ICS=(X1+X2+X3+X4+X5)/6.7558 + 2.0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經濟指標的限制

美國經濟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美國經濟指標—耐久財訂單(Durable Goods Orde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