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指標的限制

這個部落格中,有些美國經濟指標的資料。看起來,每個指標的基本原理都很有說服力,取樣也算嚴謹。那是不是大家就看這些指標,就知道經濟的走向到底如何呢? 事情恐怕沒那麼簡單。

指標有它的限制。

第一,指標可能出現錯誤信號(False signal)。譬如某一季可或某個月的指標,可能指出經濟在降溫,但是之後的幾個月,指標又拉升,把之前下降的效果抹平了,事實是經濟仍在穩定成長。

另外,指標可能出現模稜兩可的數值,結果就是用同樣的數字,說多說空,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實際變化,還是要看未來的指標和現在的數值形成的態勢才知道。

指標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發布後會再進行修正(Revision)。有時候指標一修正完,才發現真正數值指出的狀況和原來的大相庭徑。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指標都偏重在製造業方面,對於其實占美國經濟體很大比重的服務業卻著墨甚少。最後一個缺點是,這些指標都只試圖說明美國國內的經濟情況。但美國的經濟,也會受到國際情勢與重要貿易伙伴的經濟狀況影響,這些,在指標裡都看不到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經濟指標—就業報告(Employment report)

美國經濟指標—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美國經濟指標—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

聯準會各形各色的書—The Beige, Green and Blue Books of FE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