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失的時間成本

在台灣投資境外基金時,贖回常要七個工作天的時間,加上中間橫跨的週休假日,算起來要九天才拿得到錢。其實相當慢。這幾天會損失多少錢呢?今天就來算算看。

假如贖回10,000美金,九天後才拿到錢,美金短期利率算4.75%,以準確單利法計算,這九天損失的利息等於10,000 * 4.75%* 9 /365,等於11.7美金。以匯率33來算,等於在這幾天中,損失386元的利息收入。

假如贖回是10,000歐元,一樣九天後才拿到,歐元短期利率算2.4%,以準確單利法計算,這九天損失的利息等於10,000 * 2.4%* 9 /365,等於5.92歐元。以匯率44.5來算,等於在這幾天中,損失263元的利息收入。

其實就是這樣,沒有基金公司要補償投資人的利息損失的話,投資人只能把這當作是投資的成本。投資在某些國家的基金,贖回速度更慢,基金公司的理由說是該國股市進出的速度較慢,可是這能當理由嗎? 基金都有約當現金部位來應付部分投資人贖回的需求,約當現金部位不會在股市裡,假如不是投資人大規模贖回,一般不會需要股票來應付贖回需求。這個理由,其實太過牽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這麼慢---台灣50股息配發流程(Distribution Schedule of 0050)

不可忽視的手續費

不滿足的投資人

沒有帳單的支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