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避險

先舉個例子,來看匯率對投資報酬的影響。(例子中的匯率,公司行號皆為虛設)

假如今天你要買美國公司的股票。你在新台幣31塊對1美元的時候進場。你要買的Bank of Wild West股票是每股3美元,你買進1000股。所以你共付出新台幣1000*3*31=93,000元購入股票(不計手續費)。

過了一年,股票漲到每股3.5美元。你決定是該出場的時候了。該公司的股票從3漲到3.5有16.67%的報酬。假設當時新台幣是28塊對1美元,你將1000股的股票賣出,可以得到1000*3.5*28=98,000台幣。

台幣部分的報酬是(98,000-93,000)/93,000=5.38%,少於美金部分的報酬率。假如賣出當時,匯率是新台幣34塊對1美元,那賣出股票可以拿到1000*3.5*34=119,000塊台幣,報酬率為(119,000-93,000)/93,000=27.96%, 高於美金部分的報酬。

這個例子可以看到,以外幣投資時,匯率的波動可以大幅增加收益,也可以大口吃掉報酬。

那可以避免掉匯率對投資報酬的影響嗎?可以的,可以用外匯期貨進行避險。而外匯避險的成本與兩個貨幣的利率差相關。

仍然延續剛才的例子,假設你在台幣31對1美金進場時,為了避免你進場時買入的3000美金,在一年後換回台幣時匯率波動的影響,你與大霸銀行簽定外匯期貨合約。大霸銀行同意在一年過後,以30.07的價位,向你買進3000塊美金。

那麼對你來說,一年後3000塊美金的價值已經鎖定1美金值30.07台幣,匯率風險轉到銀行身上,銀行要怎麼處理呢?簽定外匯期貨合約後,大霸銀行會去借3000美金,一年後歸還。假設當時美金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是5%,銀行可以用5%的利率借到錢。那麼大霸銀行借3000美金要付150塊美金的利息,等於台幣150*31=4650元。借到3000元美金後,大霸銀行把美金以當時匯率換成台幣,可得3000*31=93,000台幣。然後將這筆台幣存一年定存,假設台幣一年定存利息2%好了,93,000台幣存一年可以讓大霸銀行有1860台幣的利息收入。一年過後,大霸銀行拿出3000*30.07=90210台幣跟你買入3000美金。然後大霸銀行拿這3000美金去還當初簽約時,和另一方借的3000美金。

大霸銀行在這個交易中並無任何損益。美金部分,一年前借了3000元,一年後也還了3000元。台幣部分,用借來的美金換成93,000台幣,但要付出4650台幣的借貸成本,而93,000台幣一年可帶來1860的利息收益,過了一年,大霸銀行付90,210台幣給你。所以台幣部份93000-4650+1860-90210 剛好等於零。

當初設定期貨合約1美金換30.07台幣,就是用兩國貨幣的利率差異算出來的。美金利率5%,台幣2%,差3%。所以用31*(1-3%)就會等於30.07。對投資人來說,投入的3000*31=93,000台幣,一年後值3000*30.07=90,210台幣,他付出投入金額3%的代價進行匯率避險。這個匯率可以讓大霸銀行在這交易中沒有損益,但銀行也要賺一些錢,所以期貨匯率會比30.07更低,譬如30.04好了,其中的價差就是銀行的利潤。但大體來說,外匯避險的成本還是立足於兩個貨幣的利差上。

進行避險之後,投資人固然避掉了賣出股票時美金對台幣貶值的不良影響,但也等於放棄美金對台幣升值所能帶來的額外收益。

所以美國提升利率對台灣的出口商會有什麼影響呢?

假設出口商的貨款是美元收入。為了避免匯率波動吃掉收益,出口商可以用外匯期貨避險。美國提升利率,拉大與台幣的利差的話,會增加出口商進行外匯避險的成本。不過利率拉高,對美金是個利多,常會拉高美金幣值。所以沒有避險的美金收入,又可以換成比較多的台幣。所以是有好有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計價幣別

iShares的動態匯率避險ETF(iShares Adaptive Currency Hedged ETF)

永豐歐洲50指數基金,台幣計價與歐元計價的不同意義(Different Hedging Policies for EURO STOXX 50 Index Fund)

匯率三角題

美國券商投資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When Investing with US Brokerage Account)

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中的匯率風險(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change Rate Risk of International Asset Allocation)

什麼是利差交易(What is Carry Trade?)

外匯基本知識(Foreign Exchange Basics)

什麼是換匯交易(What is FX Swap?)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拜讀這篇終於從完全不懂避險到對於避險有初步的了解
想請教您如果您的例子中
美元利率向現在趨近於0的0.5% 而台幣還是維持2%水準
那是不是會變成31x(1+1.5%)=31.465呢??!!
(1+1.5%) 是從[1-(0.5%-2%)]來的
還是是變成 31x(1-1.5%)=30.38??

另外對於這種簡單的避險
台灣的每家銀行都有承做嗎?!
有沒有最低的乘做金額呢?
(我是有問某山銀行,他們回應低於150萬NTD or 50k USD不做....QQ)